新華網 正文
在平凡的工作中創造不平凡的成就——5位新當選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代表的奮鬥故事
2020-11-24 22:53: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1月24日電 題:在平凡的工作中創造不平凡的成就——5位新當選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代表的奮鬥故事

  新華社記者劉夏村

  “我們都在努力奔跑,我們都是追夢人。”面對中外記者的“長槍短炮”,身著紅色工裝的劉麗動情講述著自己扎根採油一線27年,從一名普通工人成長為專家型人才的故事。

  24日下午,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中外記者見面會上,包括劉麗在內5位新當選的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代表,帶來了各自崗位成才、不懈追夢的故事,在聚光燈下展示中國新時代的奮鬥精神。

  劉麗是大慶油田的一名採油工班長,她研制的“上下可調式盤根盒”,使採油工戶外作業時間從40多分鐘縮短為10分鐘,盤根使用壽命從1個月增加到6個月,目前已在油田范圍內推廣600余套。她説:“作為一名普通採油工人,能夠通過創新為企業多省錢、為國家多産油,我感到十分的自豪。”

  在平凡的崗位上,一種強烈的責任感、使命感,是他們創造不平凡成就的力量源泉。

  “我們中國工人自己不幹,誰來幹?”説這話的是潘從明,金川集團銅業有限公司貴金屬冶煉分廠提純班班長。他所在企業生産的貴金屬用于航空發動機、電子晶片等高科技領域。

  2009年以來,潘從明和團隊通過上千次反覆試驗探索,攻克了鉑鈀分離等一係列關鍵技術難題,成功研發了鉑族金屬綠色高效提取技術,榮獲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他説,我們的使命,就是保障國家戰略貴金屬基礎材料的供應能力,實現由“中國制造”到“中國創造”的夢想。

  劉雙燕是國家稅務總局亳州市稅務局副科長,但她還有另外一個身份——基層扶貧幹部。已經連續9年在安徽省擔任深度貧困村第一書記、駐村工作隊長的劉雙燕,早已和鄉親們從鄉情變成了親情,村裏的老年人都喊她“閨女”。她説:“為鄉親們、為貧困群眾做一名打工者,是我最大的榮幸和驕傲。”

  在平凡的崗位上,一種持之以恒的精神在傳承,是他們創造不平凡成就的不竭動力。

  國網湖北省電力有限公司檢修公司輸電檢修中心帶電作業二班班長胡洪煒被人們稱為“禁區勇士”,是世界±800千伏特高壓帶電作業第一人。“我只想一輩子把這一件事做好。”胡洪煒説,他一直牢牢記著這句師傅説過最多的話。

  周家榮是貴州鋼繩(集團)有限公司二分廠的一名普通員工,從一個農民娃娃進廠當了工人,一幹就是30多年。這30多年裏他只幹了一件事,就是在生産鋼絲繩上做文章。他先後參與了100余件特殊産品、重點産品、重要用途産品的生産,這些産品被成功運用于港珠澳大橋等重點工程和“中國天眼”FAST射電望遠鏡等大國重器。

  “最難忘的是,老班長曾説過一句話——‘什麼叫作不簡單?什麼叫作不容易?就是要長時期甚至用幾十年的時間認認真真、持之以恒地做好一件事情,這就是不簡單,就是不容易’。”周家榮説,30多年來,他就是這樣一步一個腳印走過來的。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在平凡的工作中創造不平凡的成就——5位新當選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代表的奮鬥故事-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6781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