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記者手記:守護好綠水青山,沒你不行!
2020-11-14 15:46: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成都11月14日電 題:記者手記:守護好綠水青山,沒你不行!

  新華社記者劉碩、張海磊

  及時整治修復被破壞的生態環境,著眼長遠守護好綠水青山,是與我們每個人都有關的大課題。新華社“五中全會精神在基層”小分隊記者近日在蘭州黃河生態治理、大理環洱海生態廊道建設等工程現場採訪時深刻體會到,無論是正在進行的治理,還是今後的長期保護,都需要人人參與其中,在享受良好生態環境的同時,承擔起每個人應盡的一份責任。

  寶貴的綠水青山,破壞容易整治難。此前一些地方的生態環境破壞讓人觸目驚心,清水變渾,青山失色,沉重的代價面前,每個人都是受害者。一些參與環境整治工程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在導致污染和破壞的重大因素之外,其實一些日常生活中的不良習慣,例如隨意丟棄有毒有害廢棄物、隨意傾倒生活污水等,也産生了較為嚴重的影響,而且往往影響更為持久,難以根除,這也給修復治理帶來了新的挑戰。這種“積小成大”式危害的制造者,既可能是長期居住者,也可能是遊客等到訪者。

  我們與所處的生態環境共生共榮,不能忽視自己的行為對環境的影響,也不能忽視自己應該承擔的責任。如果一些人僅僅把治理和保護當作有關部門的事,把破壞和傷害都看成是別人的責任,把自己完全抽離出來,圖方便、嫌麻煩而忽視保護生態環境,那麼在缺乏共同守護意識的格局中,一些整治修復成果恐怕難以長期保持,人人參與的良好態勢也難以形成。

  無論是在日常生活的環境中,還是出遊到其他地方,所及之處都需要我們共同守護。遵循生態環境保護的規章制度,倡導綠色環保的生活方式,樹立低碳健康的生活理念,這才是體現我們價值的最好方式。首先讓我們自己成為“環境友好型”的人,進而感化影響身邊人,逐漸形成良好的社會風氣,這對于長期守護好綠水青山至關重要。

  守護好綠水青山,沒你不行!我們在採訪中發現,越來越多人有了保護生態環境的意識,也樂于參與其中。眼下,生態環境整治和保護的任務依然艱巨,我們每個個體能做的還有很多。面對綠水青山的呼喚,我們只有形成強大的合力,構築堅實的屏障,才能長久地享有山清水秀的美好未來。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記者手記:守護好綠水青山,沒你不行!-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328112674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