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致青年:你所關心的未來,黨中央的這份重要建議畫好藍圖了
2020-11-03 23:03: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1月3日電  題:致青年:你所關心的未來,黨中央的這份重要建議畫好藍圖了

  新華社記者 白陽、王鵬、曹典

  關于未來,你有哪些“小目標”“小期待”?

  升學會不會更容易?就業能不能更穩定?公共服務是不是更完善?……3日,《中共中央關于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對外發布。青年朋友們,你所關心的這些內容,規劃《建議》都畫好了藍圖。讓我們一起看看,追夢的路上,你將擁有哪些強大“裝備”?

  這些行業,或將成為未來就業風口

  和許多應屆生一樣,正在中國農業大學讀動物醫學專業碩士的陳念慈感受到了“內卷”的壓力。考證、考公……疲于奔命的你,也許對職業方向感到迷茫。

  規劃《建議》給了青年一顆定心丸:“千方百計穩定和擴大就業,堅持經濟發展就業導向,擴大就業容量,提升就業品質,促進充分就業,保障勞動者待遇和權益”。

  值得注意的是,規劃《建議》提出了“十四五”期間要著力發展的産業,也許這就是你未來可以大顯身手的領域。

  比如,加快壯大新一代信息技術、生物技術、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裝備、新能源汽車、綠色環保以及航空航太、海洋裝備等産業;加快發展研發設計、現代物流、法律服務等服務業;加快發展健康、養老、育幼、文化、旅遊、體育、家政、物業等服務業,加強公益性、基礎性服務業供給。

  規劃《建議》還明確寫入了“提高人民收入水準”,提出提高勞動報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完善工資制度,健全工資合理增長機制,著力提高低收入群體收入,擴大中等收入群體。完善再分配機制,加大稅收、社保、轉移支付等調節力度和精準性等。

  這些措施,助你一圓“安居夢”

  對于“北漂”劉科來説,擁有一套屬于自己的住房,在這個城市裏就有了歸屬感。然而不斷上漲的房價,是這些青年實現“安居夢”的攔路虎。

  未來我們買得起房嗎?規劃《建議》指明瞭方向:“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租購並舉、因城施策,促進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

  規劃《建議》明確,有效增加保障性住房供給,完善土地出讓收入分配機制,探索支援利用集體建設用地按照規劃建設租賃住房,完善長租房政策,擴大保障性租賃住房供給。

  人口的單向流動,是造成不同地區房價“冰火兩重天”的重要因素。下一個五年,或許你不用擠入大城市,在小城鎮就能享受高品質的安居生活。

  規劃《建議》提出,未來要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統籌城市規劃、建設、管理,合理確定城市規模、人口密度、空間結構,促進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鎮協調發展;深化戶籍制度改革,完善財政轉移支付和城鎮新增建設用地規模與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掛鉤政策;推進以縣城為重要載體的城鎮化建設等。

  這些領域,公共服務將更完善

  不久前完成了婚姻大事的“90後”女孩但文雨,開始展望人生的下一個階段:自己已經在城市裏立足了,可自己的孩子能不能“贏在起跑線”?

  規劃《建議》給了答案:堅持教育公益性原則,深化教育改革,促進教育公平,推動義務教育均衡發展和城鄉一體化,完善普惠性學前教育和特殊教育、專門教育保障機制,鼓勵高中階段學校多樣化發展。要增強職業技術教育適應性,深化職普融通、産教融合、校企合作,探索中國特色學徒制,大力培養技術技能人才。

  按照這個説法,你的孩子未來將享受到更加公平的教育資源、更多樣化的教育模式,“行行都能出狀元”。

  未來的你,還能擁有更高品質的公共衛生服務。

  根據規劃《建議》,未來將改革疾病預防控制體係,完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監測預警處置機制,健全醫療救治、科技支撐、物資保障體係,提升健康教育、慢病管理和殘疾康復服務品質,重視精神衛生和心理健康,加快優質醫療資源擴容和區域均衡布局,加快建設分級診療體係等。

  這些要求,幫你解除“後顧之憂”

  汪羅是西藏民族大學的一名青年老師。他不後悔自己為了理想而背井離鄉,但唯獨放不下家中年邁的爺爺、奶奶和姥姥。

  一往無前的追夢路上,規劃《建議》助你解除後顧之憂。

  規劃《建議》提出,健全基本養老服務體係,發展普惠型養老服務和互助性養老,支援家庭承擔養老功能,培育養老新業態,構建居家社區機構相協調、醫養康養相結合的養老服務體係,健全養老服務綜合監管制度。

  對于青年父母和“準父母”們,規劃《建議》明確,優化生育政策,增強生育政策包容性,提高優生優育服務水準,發展普惠托育服務體係,降低生育、養育、教育成本。

  生病、失業、工傷……這些未來可能面臨的意外,有更完備的社會保障為你兜底。規劃《建議》提出,推動基本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省級統籌,健全重大疾病醫療保險和救助制度,落實異地就醫結算,穩步建立長期護理保險制度,積極發展商業醫療保險;健全靈活就業人員社保制度,讓低收入群體共用發展的果實。

  這些方面,提升你的生活品質

  畢業剛一年的張博翾是一個“精致青年”。工作之余,他喜歡外出旅遊,參與各類文化藝術活動。

  規劃《建議》不僅關照你眼前的生活,也關照你的“詩和遠方”。

  根據規劃《建議》,未來我國將全面繁榮新聞出版、廣播影視、文學藝術、哲學社會科學事業,實施文藝作品品質提升工程;廣泛開展群眾性文化活動,推動公共文化數字化建設;建設長城、大運河、長徵、黃河等國家文化公園等。這也意味著我們將看到越來越多高品質的文藝作品,休閒“打卡”的選擇也越來越多。

  休閒娛樂需要時間的保障。規劃《建議》明確,完善節假日制度,落實帶薪休假制度,擴大節假日消費。規劃《建議》還強調要增強消費對經濟發展的基礎性作用,順應消費升級趨勢,提升傳統消費,培育新型消費,讓你“買買買”的底氣更足。

  在人居環境方面,規劃《建議》也制定了“小目標”:建立地上地下、陸海統籌的生態環境治理制度,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氣,基本消除城市黑臭水體。一個清波滾滾、綠樹成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居住環境,也許很快就能成為你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小確幸”。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致青年:你所關心的未來,黨中央的這份重要建議畫好藍圖了-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21126694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