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寫:“進寶”戴上口罩:嚴謹不失熱情

2020-11-03 22:12:15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上海11月3日電 題:特寫:“進寶”戴上口罩:嚴謹不失熱情

  新華社記者吳宇、荀偉、楊愷

  “進寶”是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的吉祥物。3日,記者探訪即將開幕的第三屆進博會舉辦場館國家會展中心(上海),發現這只可愛的大熊貓戴上了口罩。

  在場館入口處的海報板上,一只“進寶”用兩只手壓緊臉上的口罩,憨態可愛的形象配合著頭頂的兩行中英文提示:“全程規范佩戴口罩”“保持安全社交距離”。在新聞中心的電梯間,貼著同樣內容的溫馨提示。

  在場館入口處的測溫區旁,還立著一塊特殊的標識牌,上面印有“體溫異常人員離場通道”字樣。

  戴上口罩的“進寶”,説明瞭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全球爆發的特殊年份背景,也表明瞭作為進博會東道主的中國對待疫情的嚴肅認真態度。但是,戴上口罩的“進寶”,並沒有讓人心生緊張,反而從其嚴謹而可愛的形象中感受到中國擁抱世界的熱情。

  來自海關的資訊顯示,按照聯防聯控機制和疫情防控總體要求,對參展第三屆進博會的入境人員,海關實施100%核酸檢測,確保“檢得快”;並與上海衛生部門一起,同步開展平行檢測,確保“檢得準”,為嚴防疫情輸入加上“雙保險”。

  同時,在繼續保持前兩屆進博會各項通關便利化措施基礎上,海關今年對于參展人員進出境,推出了“智慧旅檢”,推廣進境人員健康申報電子化,並擴大進境托運作李物品“先期機檢”試點,讓旅檢“無感通關”、“線上”管控,提升了旅客入境通關效率。

  以海關為代表的口岸疫情防控和進博會便利化舉措,是眼下上海各行各業全力以赴迎接第三屆進博會的一個縮影,也是對戴上口罩的“進寶”嚴謹而不失熱情的真切闡釋。

  在進博會新聞中心一角,記者看到一本《張文宏教授支招防控新型冠狀病毒》小冊子,與眾多有關中國改革開放與上海城市發展的最新書籍放在一起;供媒體記者取用的口罩盒旁,是進博會組織者安排的豐富多彩的上海採訪線路報名表。這些資訊表明,直面新冠肺炎疫情嚴峻考驗,進博會正在特殊時間開啟一個全球合作的窗口,這是中國為世界創造的難得機遇。

[責任編輯: 劉笑冬 ]
特寫:“進寶”戴上口罩:嚴謹不失熱情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694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