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權威訪談丨劉尚希:保護市場主體 加快形成新發展格局
2020-09-28 09:15:38 來源: 央視新聞客戶端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市場主體是經濟的力量載體,保市場主體就是保社會生産力。在當前經濟形勢下,如何保市場主體來助力加快形成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今天權威訪談來看記者對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院長劉尚希的專訪。

  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院長劉尚希,最近剛剛帶領團隊完成了關于“激活中小企業,暢通經濟‘雙迴圈’”的調研報告。在他看來,新發展格局是根據我國發展階段、環境、條件變化提出來的,是重塑我國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的戰略抉擇。未來一個時期,國內市場主導國民經濟迴圈特徵會更加明顯,經濟增長的內需潛力會不斷釋放。

  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院長 劉尚希:按照中央提出的雙迴圈的這種新發展格局,要以國內大迴圈為主,提升我們自主發展的能力,提高老百姓的生活水準。就能變成我們國家進一步發展的這種機遇。同時,國內國際的迴圈相互促進。

  在國內市場中,市場主體是經濟的力量載體,保市場主體就是保社會生産力。數據顯示,到2019年底,我國已有市場主體1.23億戶,其中企業3858萬戶,個體工商戶8261萬戶。僅個體工商戶,帶動就業人口就超過2億,是數量最多的市場主體,是群眾生活最直接的服務者。創造更為便利的融資條件,是保障和提升中小企業活力的重要手段。

  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院長 劉尚希:中央提出的“六保”,保就業、保民生等等,很關鍵的問題就是中小微企業的問題,數字金融快速地發展,通過現在的雲計算、人工智慧建立這種風控的模型,去促進中小微企業的這種融資,大有潛力可挖的。

  為了支援實體經濟,要千方百計把市場主體保護好,為經濟發展積蓄基本力量。不僅是融資,要積極幫助個體工商戶解決租金、稅費、社保等方面難題,提供更直接更有效的政策幫扶。近年來,我國不斷加大減稅降費的力度,僅今年上半年,全國累計新增減稅降費1.5萬億元,減稅紅利直接惠及各類市場主體。

  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院長 劉尚希:從我們調研的情況來看,大家反映還是説有獲得感的。把這些市場主體保住了,就是保住了就業、保住了收入,才能是真正有效保障民生。

  同時,劉尚希表示,新發展格局決不是封閉的國內迴圈,而是開放的國內國際雙迴圈。我國在世界經濟中的地位將持續上升,同世界經濟的聯繫會更加緊密,為其他國家提供的市場機會將更加廣闊,成為吸引國際商品和要素資源的巨大引力場。(總臺央視記者 肖璞 張勤 周旋 王楠 董羽 王佳林 神浩)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權威訪談丨劉尚希:保護市場主體 加快形成新發展格局-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6550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