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部戰區陸軍某旅“大功三連”:建功新時代
2020-09-26 19:30: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鄭州9月26日電 題:中部戰區陸軍某旅“大功三連”:建功新時代

  新華社記者劉新、解放軍報記者周遠

  硝煙彌漫,熱浪滾滾。

  豫南某野外訓練場,中部戰區陸軍某旅“大功三連”數十輛戰車縱橫馳騁,全副武裝的步兵跨壕溝、越障礙,利用多種武器對前方顯隱目標快速進行射擊。

  射擊完畢,跳下戰車,從北京航空航太大學研究生畢業後應徵入伍的連長趙斌向記者介紹:“上周我們剛剛完成一場對抗演習,今天在對演習中暴露的問題開展針對性訓練。”

(在習近平強軍思想指引下·我們在戰位報告·圖文互動)(1)中部戰區陸軍某旅“大功三連”:建功新時代

  中部戰區陸軍某旅“大功三連”開展訓練場上小比武,激發官兵訓練熱情(2019年3月19日攝)。新華社發(董鑫 攝)

  訓練結束,三連官兵唱著《打靶歸來》昂首挺胸從記者面前走過,個個皮膚黝黑、滿臉汗水。3年來,三連被集團軍評為“強軍興訓先鋒連”,探索的步戰車新戰法被上級推廣,戰備庫室成為全旅的觀摩學習樣板……

  細數這些成績和收獲,趙斌告訴記者,2017年1月23日是連隊發展的新起點。那一天,習近平主席視察連隊並發表重要講話。這幾年,連隊官兵牢記習主席囑托,邁入強軍征程快車道,在接續到來的改革移防、轉型重塑和實戰化考驗中淬火成鋼。

(在習近平強軍思想指引下·我們在戰位報告·圖文互動)(2)中部戰區陸軍某旅“大功三連”:建功新時代

  中部戰區陸軍某旅“大功三連”組織官兵節日戰備演練(2019年10月1日攝)。新華社發(李讚 攝)

  就在習主席視察連隊不久,“大功三連”奉命千裏移防。奔波20多個小時後,三連來到新駐地,官兵立即卸載物資、歸整秩序,但由于房間數量緊張等原因,直到晚上熄燈前,三連的學習室還沒有設置好。于是,讓當時還是排長的趙斌永遠難忘的一幕發生了——

  當晚熄燈後,他在查鋪時發現,竟有不少戰士趴在床鋪上,打著小手電看書學習……

  “每天熄燈後到學習室學習1小時已成了三連官兵雷打不動的習慣。特別是那時面臨改革,對于下一步連隊怎麼改、怎麼建,官兵們都自覺從習主席關于改革強軍的重要論述中找答案、找方向。”

  趙斌告訴記者,那晚查鋪離開後,他靜靜地在連隊樓前站了好久,就是那些從一間間窗戶裏透出來的微光,讓他對連隊即將面臨的改革轉型充滿信心。

  “碰到困難先學習,通過學習尋找突破口,幾乎成了我們連隊的‘肌肉記憶’。”提起當時的情況,趙斌打了個生動的比喻。

  那段時間,三連的“士兵講壇”發生了變化,關于改革轉型的話題成了重點。四級軍士長、裝甲技師張昭成是三連最老的兵,親歷連隊這些年的發展變化。當時他主動走上講臺,結合學習習近平強軍思想,從世界新軍事變革現狀談到我軍越改越強的發展歷程,最後結合自身經歷過的兩次改革,向戰友發出堅決聽黨話、轉型當先鋒的號召,引起強烈反響。

(在習近平強軍思想指引下·我們在戰位報告·圖文互動)(3)中部戰區陸軍某旅“大功三連”:建功新時代

  中部戰區陸軍某旅“大功三連”利用訓練間隙開展組織理論學習(8月13日攝)。新華社發(胡春峰 攝)

  隨即,連隊如火如荼地展開了學習活動,每天晚上,三連的學習室都燈火通明,幹部骨幹帶頭學習新裝備知識,其他戰士緊隨其後。

  “深夜的燈光永遠不會被辜負。”旅政委王文洪説,在波瀾壯闊的轉型浪潮中,三連一直走在前列:在全旅第一個完成戰備庫室規范化建設;打出新裝備第一炮,並實現首發命中;跨區機動演練,第一個全員全裝到達預定地域……

  學習能力、轉型動力究竟能否轉化成戰鬥力,終歸要到戰場上檢驗。在剛結束的實兵實彈演習中,三連官兵經受了一場近乎實戰的洗禮。

  “我們剛進入衝擊陣地,突擊炮就在身後打響了。”班長趙闖對當時的情景記憶猶新,炮口噴出的灼熱氣浪直撲後背,連頭盔都被衝得顫抖了一下。班裏的戰士,每個人臉上都神情凝重。

  當衝鋒的號角響起,全班戰士奮勇衝出,一路過關斬將殺上藍軍陣地。

  在藍軍眼裏,他們最佩服的就是三連那股子拼命勁兒。演習打響前,抱著“刁難”一下三連的心態,藍軍在長達10公里的必經道路上,每隔數百米,就設置了一道混合障礙。這樣的障礙規模,遠超演習最初的想定。

  在烈日的炙烤下,三連按實戰要求跨越了一道道障礙。讓藍軍沒想到的是,突破前沿時,三連打得最遠,甚至超越了縱深攻擊群。三連列兵沈洪煬衝鋒時右小腿被刮傷,卻因全身心投入戰鬥一直未發覺,直到演習結束才發現褲腿被染紅了……

(在習近平強軍思想指引下·我們在戰位報告·圖文互動)(4)中部戰區陸軍某旅“大功三連”:建功新時代

  中部戰區陸軍某旅“大功三連”幹部骨幹在訓練場上為官兵解答訓練難題(8月13日攝)。新華社發(胡春峰 攝)

(在習近平強軍思想指引下·我們在戰位報告·圖文互動)(5)中部戰區陸軍某旅“大功三連”:建功新時代

  中部戰區陸軍某旅“大功三連”參加野營拉練集結出徵(2019年4月2日攝)。新華社發(胡春峰 攝)

  記者找三連的當事人求證這些軼事,他們靦腆地笑著不願多説。相反他們提到最多的是演習期間又讀了多少書,讀了之後有什麼體會。

  記者隨手打開列兵荊帥的戰地背囊,發現了兩本書,一本是《習近平的七年知青歲月》,一本是《伊拉克戰爭》。記者翻看了一下,裏面有劃線,旁邊的空白處還有一些批註。

  “演習這麼緊張,你都在什麼時間看呢?”

  “一有空就翻兩頁。”

  沒想到對抗演習這一場惡仗打下來,三連這群曬得黑乎乎的官兵談的是讀書學習這樣的事。一支在戰場上依然堅持學習的連隊,必然是一支強大而值得尊敬的連隊。

  這幾年,三連獲得了諸多榮譽——

  2017年,“大功三連”被共青團中央、全國青聯表彰為“中國青年五四獎章集體”,被中央軍委授予“學習踐行黨的創新理論模范連”榮譽稱號,被陸軍表彰為軍事訓練先進單位;

  2018年,被戰區陸軍表彰為先進基層黨組織、“踐行強軍目標標兵單位”;

  2019年,被授予“最美奮鬥者”集體榮譽稱號,被集團軍表彰為“四鐵標兵單位”,並榮立集體二等功1次……

  “這些成績都是‘過去式’,我們三連要取得新進步、建功新時代。”趙斌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中部戰區陸軍某旅“大功三連”:建功新時代-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544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