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求解中國特色公共衛生體係——農工黨中央開展年度重點考察調研
2020-09-11 22:44: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9月11日電 題:求解中國特色公共衛生體係——農工黨中央開展年度重點考察調研

  新華社記者王琳琳

  新冠肺炎疫情,是2020年攪動世界的“黑天鵝”。“大戰”“大考”面前,我國疫情防控交出了優異“答卷”。

  如何理解中國抗疫重大戰略成果背後的制度內涵?中國特色公共衛生體係“特”在何處、“優”在哪裏?最近,以醫藥衛生界等為主體界別的農工黨中央開展了“改革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體係,全面提高公共衛生服務能力”重點考察調研。此次調研是受中共中央委託,農工黨中央開展的年度重點考察調研。

  北京地壇醫院,是北京市參加抗疫最早、持續時間最長、收治確診病例最多、治愈率最高的醫院。回首抗疫之路,該院黨委書記、副院長陳航將其劃分為三個階段:第一階段是1月中旬到2月上旬與武漢疫情相關的病例;第二階段是3月初至6月境外輸入疫情階段;第三階段是6月中旬起與北京新發地相關的聚集性疫情階段。

  “從第一階段約150例確診病例、危重和重型病例佔比超過30%,到第三階段確診病例高達330余例、危重和重型僅佔不到8%,確診患者總體病情的減輕得益于基層單位及時篩查、早期發現,醫院集中優勢資源抓好醫療救治以及科研團隊加快推進攻關。”陳航認為,在臨床實踐的反覆摸索中,醫院找到了幹預治療的最佳時間點,由此大幅降低了重症率和致死率。

  農工黨中央調研組認為,此次抗疫深刻揭示了中國特色公共衛生體係的制度內涵。中國抗疫成功經驗在于堅持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以人民為中心,依靠人民群眾,發揮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統籌運用綜合國力,依靠科技進步,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加強國際交流合作,這些經驗閃耀著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理論光芒。

  農工黨中央調研組表示,構建有中國特色的強大公共衛生體係已成為社會共識。下一步,我們應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係列重要講話精神,通過調研找準謀劃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衛生體制、體係、機制建設的關鍵點,建設平戰結合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體係。同時,樹立大公共衛生觀念,把環境衛生、勞動衛生等建設納入全面提高公共衛生服務能力中。

  抗疫進入不同階段,病毒在變、認識在變、戰略戰術也要變。當6月份北京發生新發地聚集性疫情時,全世界都在關注中國的首都將如何應對,是延續“武漢模式”?還是另辟蹊徑?

  北京市副市長盧彥説,新發地疫情爆發後,全市立即將疫情防控作為壓倒一切的頭等大事。通過流調和大數據溯源,第一時間鎖定源頭並立即封鎖休市;及時上調應急響應級別,嚴禁涉疫風險人員出京;緊盯中高風險街道鄉鎮和重點地區、重點行業人員,實現了中高風險地區等人群應檢盡檢、願檢盡檢……

  盧彥介紹,第一階段病例發病至確診用時中位數為4.4天,第二階段縮短到3.5天,到了第三階段已進一步縮短到2.7天。“這其中,社區真正成了統籌各方力量、做好疫情防控的戰鬥堡壘,在病例排查、健康監測、密接人員管理以及敲門行動中擔當了重要角色。”

  為此調研組來到了北京市東城區交道口街道福祥社區。李德青是這裏的黨委書記。除夕至今,她一直和社工們忙碌在防疫第一線。

  李德青介紹,抗疫之初,社區建立了資訊臺賬,記錄各樓住戶居家隔離人員健康監測、社區環境消毒以及居民健康教育情況。然而實踐一段時間後,李德青發現臺賬頁數太多,搜尋耗時長,重點排查對象不夠清晰,嚴重影響工作效率。于是,他們開始繪制樓房抗疫圖,將7棟樓房每個單元的住戶情況做成平面圖,並用綠色、橘色、紅色及卡通小人形式分門別類標記,下戶巡查效率大大提高。

  北京市衛健委二級巡視員郭子俠介紹,疫情期間北京市組織了數十萬名社區工作者、下沉幹部和志願者深入街道社區,同時組建了社區防控專家巡查指導團,深入基層發現問題、指導培訓、規范措施,形成了群專結合的工作模式,這些都為首都公共衛生事業構築了堅實的基層網底。

  農工黨中央專職副主席楊震認為,北京在不到1個月的時間內,在不封城的情況下,科學精準遏制了疫情反彈,創造了超大城市迅速處置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新經驗,值得全面總結和推廣。

  除北京外,調研組還赴上海、吉林等地進行了調研。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欣然
求解中國特色公共衛生體係——農工黨中央開展年度重點考察調研-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484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