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評:唱響新時代的“英雄讚歌”
2020-09-08 12:12: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9月8日上午,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 新華社記者 張領 攝

  越 名

  “他們的名字和功績,國家不會忘記,人民不會忘記,歷史不會忘記,將永遠銘刻在共和國的豐碑上!”8日上午,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時,習近平總書記的這句話,贏得了全場熱烈的掌聲。

  這是對抗疫英雄的最高禮讚,是對他們忠誠、擔當、奉獻的崇高品質的充分肯定,是14億中國人民的共同心聲,是新時代的“英雄讚歌”。

  “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在抗擊疫情的艱難過程中,這句話被無數次提及。英雄,就是明知前方危險依然挺身而出,就是明知前路艱難依然勇往直前,就是在關鍵時刻能衝得上去,就是在危難關頭能豁得出來。面對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國遭遇的這次傳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英雄的中華兒女義無反顧一路逆行、全力以赴永不言退、以命相搏守護希望,以無私、無畏、無悔的英雄氣魄,以無以計數的勇敢與犧牲,淋漓盡致地詮釋了英雄本色,充分展現了中國人民的平凡與偉大。

  我們忘不了,那些把生命留在抗疫戰場上的英雄,江學慶、劉智明、李文亮、夏思思、彭銀華……我們忘不了,那些用大愛護佑蒼生的英雄,鐘南山、張伯禮、張定宇、陳薇……我們忘不了,那些用血肉之軀衝鋒戰鬥的英雄,一封封“不計報酬,無論生死”的請戰書、一道道口罩烙印在面頰的傷痕、一個個在寒風雨雪裏奔走的身影……他們用熱血溫暖了那個寒冬,他們用或強壯或稚嫩的肩膀扛起如山使命,築起守護人民生命健康的鐵壁銅墻——從出生僅30多個小時的嬰兒到100多歲的老人,從在華外國留學生到來華外國人員,每一個生命都得到全力護佑,人的生命、人的價值、人的尊嚴得到悉心呵護。“以生命赴使命,用大愛護眾生。”這是抗疫英雄最鮮明的寫照,也是他們最光輝的形象。

  “敢向時代潮頭立,滄海一粟也永恒。”在抗疫英雄的感召與帶領下,全國上下萬眾一心,人人滿懷舍己報國的情懷,處處激蕩共克時艱的精神,有一點光就發一點光,有一份力便出一份力,點點星光匯聚成璀璨星河,涓滴之力終成排山倒海之勢,保人民安康,護山河無恙。

  向英雄致敬!他們是共和國永遠的無上榮光!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新華網評:唱響新時代的“英雄讚歌”-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91126466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