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牢記囑托謀打贏——第79集團軍某陸航旅練兵備戰記事
2020-08-31 17:13: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在習近平強軍思想指引下·我們在戰位報告)牢記囑托謀打贏——第79集團軍某陸航旅練兵備戰記事

  新華社瀋陽8月31日電 題:牢記囑托謀打贏——第79集團軍某陸航旅練兵備戰記事

  新華社記者劉濟美

  飛行高度5300米,艙內溫度零下40攝氏度,嚴重缺氧……

  第79集團軍某陸航旅副旅長劉翠林知道,他駕駛的這架米171型運輸直升機的升力已經達到了極限,任何小失誤都可能導致機毀人亡。

(在習近平強軍思想指引下·我們在戰位報告·圖文互動)(1)牢記囑托謀打贏——第79集團軍某陸航旅練兵備戰記事

  第79集團軍某陸航旅組織直-10武裝直升機緊急戰鬥起飛訓練(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為了追蹤打擊目標、構建最佳射擊角度,劉翠林持續保持著大坡度、小速度的盤旋。50分鐘的極限飛行中,他盤旋了100多圈。在這種情況下,機組成員極易産生眩暈和錯覺。

  由于是開艙作業,2名射手也在抵抗著高空低溫帶來的挑戰,等待劉翠林下達射擊命令。“成功了,創新的戰法就得到檢驗;失敗了,也能找到與實戰的真實差距。”劉翠林果斷下達射擊命令。

  2018年的這次任務,是戰區組建以來,這個旅參加的首個軍種聯合行動,是一次對訓練成果和部隊作戰能力的綜合檢驗。

  除了驕人戰績,旅長李新成更欣慰的是:“在整個任務執行過程中,全旅官兵勇于挑戰身體心理極限、裝備性能極限,錘鍊了血氣膽量,戰鬥精神淬火升華。”

  2018年9月27日,習近平主席來到第79集團軍某陸航旅訓練場,察看部隊主戰武器裝備,登上我國自主研制的直-10武裝直升機,佩戴專用頭盔,親自操控機載武器及觀瞄係統,了解有關裝備情況。

  這幾年,這個旅官兵時刻牢記統帥囑托,強化戰鬥隊思想,堅持戰鬥力標準,堅持直面轉型挑戰,主動思戰謀戰,大膽創新,把各種機型作戰性能飛到極限,把各種武器裝備打到極限,把各種復雜天氣、復雜地形訓到極限。

  一係列的“首次”檢驗著部隊練兵備戰的成果:首次在平原、山地、沙漠戈壁和雪域高原等多地形條件下完成“蛙跳”式遠端兵力投送;首次境外陌生地域無依托自主保障遂行任務;首次組織“夜間海上飛行”“低空遠海飛行”;首次進駐高海拔陌生地域檢驗作戰能力……

(在習近平強軍思想指引下·我們在戰位報告·圖文互動)(2)牢記囑托謀打贏——第79集團軍某陸航旅練兵備戰記事

  第79集團軍某陸航旅組織武裝直升機完成對地突擊課目訓練後平穩著陸(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言武備者,練為最要。

  作為一支空中機動作戰力量,需要突破地域限制,千裏奔襲開展實戰化訓練。2017年,在執行陸軍跨區基地化訓練任務時,這個旅的飛行員飛越黃河、穿過賀蘭山脈、橫跨騰格裏沙漠、轉進河西走廊,往返機動6000多公里。

  賀蘭山脈的狹長山谷最窄處僅百米,而飛行員需要在這裏進行超低空飛行訓練。

  “山谷飛行,操作稍有不當,旋翼就有可能打到山體,後果不堪設想。”飛行營營長薛磊説,“真的是瞪著眼睛飛,按照當時的飛行速度,遠處看見的景物,15秒後就在眼前了,稍不注意就會出現事故。”

  在飛行營教導員徐亮看來,夜間射擊訓練課目更能檢驗飛行員的綜合作戰能力。

(在習近平強軍思想指引下·我們在戰位報告·圖文互動)(3)牢記囑托謀打贏——第79集團軍某陸航旅練兵備戰記事

  第79集團軍某陸航旅組織直-10武裝直升機進行實彈射擊(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為進一步提高部隊夜戰能力和連續出動能力,在訓練大綱規定的基礎上,這個旅提高夜間訓練的比重,常態化組織夜間飛行訓練,每次訓練都持續到第2天淩晨。

  “通過夜航訓練,官兵們克服了低空活動障礙物不易觀察、直升機編組活動協同復雜等一係列問題,進一步提升了飛行員大強度連續出動的作戰能力。”旅政委岳興國説。

  “晝夜連軸轉,飛行員更容易疲勞,執行每個動作都是一種挑戰,但只有這樣才能錘鍊過硬本領。”作訓科科長楊曉峰介紹説,他們針對飛行員的技戰術水準,分層制訂訓練計劃,將高難課目作為飛行員技術達標訓練的重要內容。

  為了提升飛行效率,他們將空域資源使用到了極限。在制定訓練計劃時,將空域劃分為超低空、低空、中空、中高空4個高度層,嚴格規定各高度層的范圍,對所有飛行課目的高度范圍進行限定,讓直升機可在同一空域內的不同高度層進行訓練。這種極限飛行訓練雖然風險很大,但實用性很強,訓練效果也更加明顯,更貼近實戰化。

  “練兵備戰,時不我待。”濛濛細雨中,徐亮駕駛著直升機飛向新的戰場,一場新的挑戰極限的演訓活動拉開序幕。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牢記囑托謀打贏——第79集團軍某陸航旅練兵備戰記事-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435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