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社評論員:科學把握新發展格局的實踐要求
2020-08-05 22:01: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8月5日電 題:科學把握新發展格局的實踐要求

  新華社評論員

  “加快形成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基于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國內外形勢、著眼高品質發展作出的重大戰略部署。科學把握新發展格局的豐富內涵和實踐要求,進一步統一思想、狠抓落實,是在危機中育新機、于變局中開新局的制勝之策,具有重要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

  “明者因時而變,知者隨事而制。”新發展格局的戰略部署,既順應時代潮流,又應對時代之變,具有鮮明的戰略性、前瞻性、指導性。從外部看,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巨大衝擊下,經濟低迷、保護主義上升、全球市場萎縮等進一步加劇,世界面臨的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更加突出。從國內看,我國經濟正處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盡管受疫情影響,經濟運作面臨較大下行壓力,但我國疫情防控和經濟恢復都走在世界前列,經濟發展呈現穩定轉好態勢,擁有超大規模的國內市場優勢,展現出強大韌性和潛力。面對國內外形勢的發展變化,加快形成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就是要通過發揮內需潛力,使國內市場和國際市場更好聯通,更好利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實現更加強勁可持續的發展。這一重大戰略部署立足國內國際兩個大局,既利當前,更利長遠,為牢牢把握發展主動權提供堅實支撐。

  科學把握新發展格局的實踐要求,關鍵是準確把握“兩個迴圈”的辯證統一關係。國內大迴圈與國際迴圈相互依存、相互促進,構成一個有機整體,不能割裂開來、片面強調某一個方面,更不能將二者對立起來。良好的國內大迴圈為國際迴圈夯實基礎,順暢的國際迴圈為國內大迴圈提供有力支援,“兩個迴圈”協同運作、優勢互補,才能形成良性互動、相得益彰的新發展格局。

  構建新發展格局,必須在深化改革、擴大開放中不斷推進。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意味著集中力量辦好自己的事,把滿足國內需求作為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堅定實施擴大內需戰略,通過深化改革加快構建完整的內需體係,充分激發市場主體活力、釋放發展潛能,增創未來發展新優勢。當前,我國已進入高品質發展階段,低成本優勢逐漸削弱、內需市場快速成長。在這樣的背景下,著力擴大國內需求、挖掘國內市場潛力,既能更好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深入推進高品質發展,也有利于各國企業進一步分享中國市場的巨大機遇,順應國際社會加強合作、共同發展的期待。

  新發展格局具有開放包容的特質。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絕不是關起門來封閉運作,不能曲解為“經濟內部迴圈”“自給自足”。新發展格局的要義,是開放合作、互利共贏。要讓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進一步加強各領域互利合作,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持續推進更高水準對外開放,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

  從長遠看,經濟全球化仍是歷史潮流,各國分工合作、互利共贏是長期趨勢。不管是遭遇“逆風”還是“回頭浪”, 我們都要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堅定不移深化改革開放,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以自身發展的確定性應對外部環境不確定性,為全球經濟發展不斷注入正能量。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華社評論員:科學把握新發展格局的實踐要求-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2633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