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如何度過“陣痛期”?
2020-08-04 16:50:22 來源: 瞭望東方周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傳統教育方式向線上教育過渡,難免産生摩擦成本,疫情助推互聯網線上教育快速成長的同時,也使得“陣痛”更加集中和強烈。

2月16日,呼和浩特市玉泉區青少年宮的老師通過線上課堂做測試酸鹼度小實驗

  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讓全世界的線上教育向前邁出了一大步,信息化工具很大程度上解決了學生們不能到校的難題,極大減輕了疫情對學校教育的直接影響。作為線下教育的重要補充形式,我國互聯網線上教育(以下簡稱線上教育)在此期間依托強大的數字資源支撐平臺,有效彌補了線下教育的劣勢,讓隨時隨地、終身學習更具可操作性,為全面實現“停課不停學”保駕護航。長達半年時間的網課讓老師、學生和家長都感受到了教育信息化的魅力,以互聯網為媒介,全國乃至世界各地的學生能夠齊聚同一課堂,真正實現了“教師有國界,教育無國界”。

  線上教育的普及和快速發展是科技進步的必然。但是,傳統教育方式向線上教育過渡,難免産生摩擦成本,疫情助推互聯網線上教育快速成長的同時,也使得“陣痛”更加集中和強烈。

  首先,線上教學對于教學設施的要求變得更高。例如,某個用戶基數不小的線上網課App就在疫情期間出現了黑屏崩潰問題,這直觀地反映出線上教育相關技術還不夠成熟。對于一些偏遠山區而言,受制于硬體和網絡條件,網課品質更是受到很大影響。

  其次,教學方式的巨大轉變為教師也帶來極大挑戰,很多教師無法短時間適應網絡直播形式,師生難以産生及時有效的互動,教師在無法準確把握學生理解情況下如何安排合適的教學進度成為了一個難題。從教學內容來看,課程平臺中的優質資源不夠完善,面對突然增長的線上教育需求顯得應接不暇,部分專業缺乏一線優秀教師的課程錄制。

  此外,線上教育資源的平衡也同樣需要重視,不同區域的教育部門線上課程開發水準參差不齊,教學品質千差萬別。

  那麼該如何順利度過這一時期?首先,線上教育不代表千篇一律,要選擇個性化教育方式。教育模式的選擇應該具有靈活性,根據不同專業的需求,合理分配線上及線下教育時間,節約時間成本的同時最大限度提升教學品質。其次,應以育人為根本,優化線上教育平臺。創新研發更加高效合理的線上教育平臺,讓教師能夠根據個人習慣選擇合適的平臺教學方式,學校也可針對線上教育教學方式統一對教師進行培訓,減輕教師對于網絡直播的陌生感,讓教師們能夠同線下一樣自由發揮。最後,強調教育公平,重視偏遠地區線上教育。針對不同地區及專業補充線上課程資源,政府適當提供教育硬體支援,保障山區學生獲得同等的教育資源。

  中國線上教育的發展仍需要克服諸多困難,但是通過不斷探索,積極採取措施應對,“陣痛期”的順利度過是大勢所趨。

  張薇 作者單位係中國地質大學(武漢)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如何度過“陣痛期”?-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6323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