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教育部學位中心組織開展青年幹部“讀寫編講行”學習交流活動
2020-07-31 17:32:19 來源: 旗幟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7月30日上午,教育部學位中心組織開展青年幹部“讀寫編講行”學習交流活動,中心青年理論學習小組理論導師、中國社科院中國歷史研究院副院長鐘君圍繞“意識形態能力建設”主題作了輔導報告。三位青年同志進行了“疫情之危與中國之治與中國之制”主題演講,八位青年同志分兩組為大家帶來了“學四史·鑄信仰”原創詩歌主題誦讀。中心青年理論學習小組實踐導師,中心黨總支書記、主任黃寶印對活動進行了精彩點評。

教育部學位中心青年幹部“讀寫編講行”學習交流活動現場

  在“青年論壇”主題演講中,三位青年幹部紛紛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的有效控制,不僅彰顯了中國的制度優勢,也向全球抗疫貢獻來自中國的‘智慧’,用實際行動深刻詮釋了守望相助、同舟共濟,山川異域、風月同天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我們對困難和挑戰並不陌生,我們對成功和勝利更不陌生——我們有信心、有能力、有把握贏得疫情防控總體戰的最終勝利;我們有信心、有能力、有把握在疫情常態化防控形勢下,勝利完成‘十三五’規劃、決勝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小康,以優異的成績迎接中國共産黨建黨100周年。”

  “我們勇創中國特色學科評估,促進高等教育內涵式發展;我們開拓學科大數據平臺,打造研究生教育新基建;我們勇擔學位授權審核重任,助力研究生教育綜合改革;我們創新中外合作辦學評估,促進跨境教育品質提升。憶當年,櫛風沐雨,篳路藍縷。現如今,千帆競發,百舸爭流。我們始終,初心不改,揮斥方遒。”

  “青年誦讀會”上,八位青年幹部分兩組分別以《青春中國》和《傳承時代精神,鑄就青春信仰》為題,配合聲樂視頻進行了精彩誦讀。朗朗誦聲,深深情義,詩歌緊密結合切身經歷,真實動人的故事感動著在場的每一個人。

  (青年理論學習小組第三組廖佳文、宋迪翌、蔡雪丹、呂睿鑫誦讀題目《青春中國》)

  (青年理論學習小組第二組 陳劍、張瑾、夏彩雲、張怡然誦讀題目《傳承時代精神,鑄就青春信仰》)

  誦讀結束後,鐘君導師作了題為“意識形態能力建設”的精彩報告。他從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當中對意識形態的概念進行了闡釋,係統地梳理和講解了習近平總書記關于意識形態工作的一係列重要論述。結合疫情防控、蘇聯解體等多個國內外熱點事例,以及西方影視文化中的意識形態滲透,他講述了意識形態的重要性和復雜性,闡明瞭意識形態工作的關鍵性。鐘君表示,學習工作中要培育意識形態自信,增強意識形態形勢評估能力,搶佔意識形態制高點,在博弈中保持定力,防范化解風險。他還以著作《馬克思靠譜》、動畫片《領風者》為案例,分享了自己在意識形態領域方面的實踐探索,引起了在場人員的濃厚興趣,贏得了陣陣掌聲。

  (學位中心青年理論學習小組理論導師、中國社科院中國歷史研究院副院長鐘君作報告 題目《意識形態能力建設》)

  中心黨總支書記、主任黃寶印對活動進行總結,首先感謝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對學位中心的有力指導和支援,學位中心成為青年理論學習小組試點單位,是莫大榮譽,也深感責任重大。他表示此次青年幹部“讀寫編講行”學習交流活動辦得有品、有情、有收獲,做出了“小灶大餐”之味。在活動中既有青年同志的交流分享,又有導師的精彩報告,內容有歷史、有現實、有理論、有思想、有高度,體現了“小講大課”之意。啟示青年同志要將平凡崗位視作實現自我價值的大舞臺,爭做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擔負起“小我大任”之責。他強調,昨天召開了全國研究生教育會議,習近平總書記就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面對研究生教育前所未有的大好形勢,學位中心青年幹部要以“讀寫編講行”試點活動為契機,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站在高點、抓住重點、激發沸點、把握切入點、致力成長點,為建成研究生教育強國貢獻自己的青春力量。

(中心黨總支書記、主任黃寶印對活動進行總結) 

  學位中心青年理論學習小組作為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組織的“讀寫編講行”活動試點小組,在試點活動實施過程中注重將理論學習與業務學習相融合,堅持做到四個“1”:每天學習1小時,精讀10本專著,品學100篇文章,撰寫1萬字讀書筆記。開展學習效果考核,突出學以致用,以更高的工作品質和事業追求,認真貫徹落實全國研究生教育會議精神,在學思踐悟中展現青年力量,肩負青年擔當,積極作出中心青年人應有的貢獻。

  學位中心青年理論學習小組聯絡員、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宣傳部有關同志,教育部學位中心黨建聯絡員,直屬機關黨委組宣處幹部以及學位中心全體人員100余人參加了此次活動。(教育部學位與研究生教育發展中心供稿)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教育部學位中心組織開展青年幹部“讀寫編講行”學習交流活動-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210729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