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主題黨日】人民日報社舉行“牢記政治機關定位,強化黨報姓黨意識”主題黨日活動
2020-07-22 08:34:33 來源: 旗幟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7月15日下午,人民日報社舉行“牢記政治機關定位,強化黨報姓黨意識”主題黨日活動。社長李寶善帶領新黨員入黨宣誓、老黨員重溫入黨誓詞,並作題為《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自信》的黨課輔導。總編輯庹震主持黨日活動。編委會全體成員參加。

  李寶善在黨課中指出,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是我們黨站在“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歷史交匯點上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是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處于關鍵時期的重大歷史節點上召開的一次具有開創性、裏程碑意義的會議。全會通過的《決定》,第一次係統描繪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圖譜,全面回答了在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係上應該“堅持和鞏固什麼、完善和發展什麼”這個重大政治問題,是一篇馬克思主義的綱領性文獻,標誌著我們黨對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係的認識達到了新的高度。習近平總書記在全會上的重要講話,高屋建瓴、內涵豐富,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導性、針對性。人民日報作為黨中央機關報,必須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的重要政治任務,充分發揮在輿論上的導向作用、旗幟作用、引領作用。報社全體同志要不斷增進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不斷堅定制度自信。

  李寶善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係具有深厚歷史底蘊。縱觀世界史,制度優勢是一個國家的最大優勢,制度競爭是國家間最根本的競爭。我國在歷史上形成了關于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的豐富思想,形成了一整套成熟的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係,充分證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係植根中國大地,具有深厚中華文化根基,具有幾千年的歷史文化淵源。回顧近代以來中國人民對新的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係的探尋,可以清晰地看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係形成和發展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深刻印證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係只能是在本國歷史傳承、文化傳統、經濟社會發展基礎上長期發展、漸進改進、內生性演化的結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係是從中國歷史中走來,在中國的社會土壤中生長起來的,是經過革命、建設、改革長期實踐形成的,是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的産物,是黨和人民長期奮鬥、接力探索、歷盡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取得的根本成就,能夠確保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

  李寶善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係具有顯著優勢。一個制度好不好、優越不優越,要從政治上、大的方面去評判和把握。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係統概括的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係13個方面顯著優勢,涵蓋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各方面,是黨領導人民創造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的根本保障所在,是“中國之治”的制度“密碼”所在,也是堅定“四個自信”的基本依據所在。深刻認識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係的顯著優勢、不斷堅定制度自信,就要搞清楚為什麼我們的制度具有這些顯著優勢?對此,我們可以從以下四個方面來把握。一是我們黨在長期實踐探索中,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把開辟正確道路、發展科學理論、建設有效制度有機統一起來,用中國化的、發展著的馬克思主義指導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係建設;二是我國國家制度和治理體係始終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保證人民當家作主,體現人民共同意志,維護人民合法權益;三是在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係建設上,從不排斥任何有利于中國發展進步的他國治理經驗,而是堅持以我為主、為我所用,去其糟粕、取其精華,積極吸收借鑒人類制度文明一切優秀成果;四是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係具有強大的自我完善能力,展現出旺盛的制度活力。

  李寶善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係具有豐富實踐成果。一種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係管不管用、有沒有效,實踐最有説服力。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們黨領導人民創造了世界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奇跡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今年,近14億中國人民將實現全部脫貧、全面進入小康社會,中華民族的絕對貧困問題將歷史性地得到解決,這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眾志成城,是各方資源的有效整合,是舉全國之力的攻堅克難。特別是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偉大鬥爭中,我們在短時間內遏制疫情擴散蔓延,有效切斷病毒傳播鏈,對全球抗疫作出巨大幫助,再次證明中國共産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我國國家治理體係具有強大生命力和顯著優越性,能夠戰勝任何艱難險阻,能夠為人類文明進步作出重大貢獻。必須既堅持好、鞏固好經過長期實踐檢驗的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係,又完善好、發展好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係,不斷把我國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

  庹震在主持中説,各部門各單位和各級黨組織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意識形態工作、宣傳思想工作和新聞輿論工作的重要論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人民日報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要按照寶善同志和編委會的工作要求,結合當前正在開展的強化政治機關意識教育、“燈下黑”問題專項整治和黨支部標準化規范化建設三項重點工作,引導報社黨員幹部深入學習領會黨的創新理論,帶頭貫徹執行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忠實履行黨中央機關報的職責使命,努力把人民日報辦得更好,不斷推動報社事業高品質發展,齊心協力建設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

  駐社紀檢監察組和各部局五級職員以上黨員領導幹部、社屬媒體企業領導班子成員和新黨員共約350人參加黨日活動。(人民日報社供稿)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主題黨日】人民日報社舉行“牢記政治機關定位,強化黨報姓黨意識”主題黨日活動-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210714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