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聯絡組與湖北省和武漢市共同研究做好秋冬季疫情防控應對準備工作
2020-06-24 23:04: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武漢6月24日電 為支援湖北省、武漢市做好秋冬季疫情防控應對各項準備工作,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聯絡組在深入武漢市和有關市州調研的基礎上,摸清底數、科學評估、統籌協調防控應對策略。近日,聯絡組組長、國務院副秘書長丁向陽先後組織聯絡組到湖北省、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召開會議,了解省市有關防控情況,共同研究秋冬季疫情防控應對舉措。

  聯絡組指出,隨著湖北省應急響應級別下調,疫情防控進入到新階段,湖北省疫情防控工作有力度、有節奏、有效果,疫情防控總體形勢良好,武漢市及時處置偶發疫情、重大防控措施下手快,秋冬季防控啟動早,整體防控策略布置科學有效,為有序推進復工復産,加快恢復正常生産生活秩序提供了有力保障。當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擴散蔓延勢頭尚未得到有效控制,“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壓力依然較大,要做好較長時間常態化科學精準防控的思想準備和工作準備。

  聯絡組強調,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湖北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精神,深刻領會“針尖大的窟窿能漏過鬥大的風”精神內涵,時刻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充分估計秋冬季疫情防控的困難風險,提前謀劃部署,“寧可備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備”,抓住秋冬到來之前的2-3個月準備窗口期,提前制定出防控預案,完善硬體建設,按天倒排工期,爭取在9月底前完成10%非傳染病醫院改造、醫務人員培訓、應急物資藥品儲備等工作。做好秋冬季常態化疫情防控各項準備工作有三點要求:首先在社會面上,要進一步壓實“四方責任”,轄區落實屬地責任、行業部門落實主管責任、單位落實主體責任、個人及家庭落實自我管理責任。其次在具體標準和措施執行上,落實“五有三嚴”,五有要做到:企事業單位有防護指南、防控管理有制度和責任人、防護物資設備有儲備、醫護力量有支援、留觀室和轉運有安排缺一不可;醫療衛生部門要做好三嚴:嚴格發熱門診設置管理、嚴肅流行病學調查、嚴防醫院院內感染;第三在工作方法上,一旦遭遇疫情要做到敢出手、“出準手”“下狠手”,確保在第一時間果斷精準有力處置可能出現的疫情。敢出手,考量的是信心、能力和責任;“出準手”,體現的是科學方式、成本和效率;“下狠手”檢驗的是方法和力度,確保不出現疫情反彈,以實實在在的防控效果保障經濟社會恢復發展。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俊卿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聯絡組與湖北省和武漢市共同研究做好秋冬季疫情防控應對準備工作-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158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