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為何在發射前按下“暫停鍵”?——訪長三甲係列運載火箭研制負責人
2020-06-23 19:16: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西昌6月23日電 題:為何在發射前按下“暫停鍵”?——訪長三甲係列運載火箭研制負責人

  新華社記者胡喆

  6月23日,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由中國航太科技集團第一研究院抓總研制的長徵三號乙運載火箭成功將北鬥最後一顆全球組網衛星送入預定軌道。

  雖然最終結果圓滿,但任務過程卻一波三折。根據此前公布的發射時間,北鬥三號最後一顆全球組網衛星原定于6月16日發射,但因技術原因推遲。從“暫停”到“重啟”,這次發射究竟經歷了什麼?記者採訪了中國航太科技集團一院長徵三號甲係列運載火箭副總設計師李聃。

  長徵三號甲係列運載火箭也被稱為長三甲係列運載火箭,包括長徵三號甲、長徵三號乙、長徵三號丙三個型號,此次執行發任務的是長徵三號乙運載火箭。

  據李聃回憶,6月15日晚,發射隊正在進行負12小時射前功能檢查時,發現了一個技術問題,導致壓力數據低于設計指標要求,隨即發射隊進行了問題排查工作,並且在短時間內就找到了故障點。雖然經過排故,指標已經正常,但是在發射前航太人有一個最基本的原則,就是不帶疑點加注、不帶隱患上天,因此北鬥工程指揮部針對這個技術問題,進行了慎重研究。經過討論,指揮部決定推遲此次發射。

  李聃告訴記者,雖然工程指揮部最後決定“推遲發射”僅是短短四個字,但背後需要多部門協作才能完成各項準備工作。

  問題出現後,火箭研制單位連夜組織相關單位在北京進行了問題還原,並進行了前後方結果比對,證明了問題發生的原理,為6月18日歸零評審會的召開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由于已進入發射前負12小時流程,火箭常規動力係統已完成燃料加注,火箭發射隊在當天立即啟動了貯箱壓力檢測工作,西昌衛星發射中心也在最短時間內拿出了相關處理方案,並對常規推進劑泄出與再加注風險進行了分析。

  在完成歸零工作後,發射隊立即投入到新一輪發射準備中。在各部門協同配合下,6月22日進行了常規燃料的加注工作,在6月23日順利完成火箭發射前的準備工作,並最終成功實施發射任務。

  “大力協同、集智攻關是中國航太的優良傳統,如果沒有多部門協作,發射隊無法這麼快完成歸零工作,沒有工程全線上下大力協同,長三甲係列運載火箭也無法取得現在的成績。”李聃説。

  李聃表示:“此次發射是北鬥的最後一顆全球組網衛星,是北鬥係統建設全面完成的標誌。決策的背後,説沒有壓力是騙人的,但在壓力面前,指揮部做出這樣的決定是尊重科學、堅持原則的。”

  李聃告訴記者,在多年前的一次北鬥發射任務中,發射場周邊雷電交加、暴雨如注,當時大家心裏對能否按時發射都沒底,最後指揮部根據氣象部門給出的專業意見,同意按原計劃發射,最終任務圓滿成功,創造了惡劣氣象條件下中國航太發射的新紀錄。

  “航太人用二十年的芳華,完成了北鬥全球組網,也正是這種代代相傳的‘嚴、慎、細、實’的工作作風,讓中國航太攀上了一個又一個高峰。未來,我們還將繼續努力,認真應對每一個挑戰。”李聃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為何在發射前按下“暫停鍵”?——訪長三甲係列運載火箭研制負責人-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15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