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嚴懲招考違規行為 嚴守教育公平底線
2020-06-19 20:29: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濟南6月19日電  題:嚴懲招考違規行為 嚴守教育公平底線

  新華社記者蕭海川

  教育招考,以選賢任能、細擇良才為要。然而,一些地方近日曝出往年教育招考冒名頂替、篡改考生往屆生身份等惡劣事件,説明相關領域關鍵環節尚存有漏洞。捍衛教育招考公平,必須依靠最縝密的調查、最徹底的追責、最有力的懲處。

  教育公平,是社會公平的重要基石。拿高考來説,同樣的時間、同樣的試題、同樣的標準,就是為了盡力消弭外界因素差異,盡可能展現個體的素質與能力。在“知識改變命運”深入人心的今天,對公平的追求已融入社會發展的血液。無論是冒名頂替,還是篡改身份,都是對這種公平的破壞與污損。

  學籍身份從來不是可供改易的器物。有的人將學籍身份視作商品,或巧取豪奪、或私相授受、或待價而沽。殊不知,舞弊作偽雖可能一時有用,但最終只能是竹籃打水一場空,更遺留下個人、家庭、社會的多重悲劇。

  打擊招考違規,要靠信息技術的“火眼金睛”。譬如經媒體梳理,山東近兩年有14所高校公示注銷270余人學歷,其中近九成為涉嫌冒名頂替。這背後得益于高等教育學生信息化進步。通過大數據比對,一批重名重號的可疑人員被甄別圈定,即便學歷證書已發放十幾年,也並非都有實名舉報,“李鬼”照舊現了原形。

  但事後的補救再精致,也無法修補人生的殘缺。打擊冒名頂替、篡改造假,關鍵在于管好生源地的檔案變化、戶籍地的戶口調動。抓好這兩點,再想借假檔案、假身份蒙混過關,只能更快露出造假馬腳。對教學育人單位來説,有效甄別入學人員身份,既是做好自己本職工作,更事關學校長遠聲譽,來不得半點馬虎與推托。

  對冒名頂替、篡改身份的處置,不能止于注銷學歷,更應深挖細究,以儆效尤。眼下距2020年夏季高考還有不到20天,這場考試承載了太多不同以往的意義與期盼。以重典嚴懲抬高舞弊作假的成本,以公開透明阻遏鋌而走險的衝動,才能讓教育招考真正成為私心私利無法染指的禁區,社會才會更顯公平,人才才能自然成長。

  相關報道:

  延安市紀委監委公布關于對李慶鋒等人為仝卓辦理虛假轉學手續問題調查情況的通報

  仝卓事件調查:一場直播牽出高考舞弊案

  又是“冒名頂替上大學”!當年的漏洞如今補上了嗎?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新華時評:嚴懲招考違規行為 嚴守教育公平底線-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6137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