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積極的財政政策加力提效——聚焦2019年中央決算報告
2020-06-18 21:36: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6月18日電  題:積極的財政政策加力提效——聚焦2019年中央決算報告

  新華社記者鬱瓊源、申鋮

  受國務院委託,財政部部長劉昆18日向十三屆全國人大委員會第十九次會議作2019年中央決算的報告。報告顯示,2019年,財政改革發展各項工作積極推進,中央決算情況總體較好;加力提效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促進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

  決算報告顯示,2019年,中央一般公共預算收入89309.47億元,為預算的99.5%。加上從中央預算穩定調節基金以及中央政府性基金預算、中央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調入3194億元,收入總量為92503.47億元。

  “在實施更大規模減稅降費、經濟增速放緩等情況下,中央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4.5%,增幅比上年降低0.8個百分點。”劉昆説。

  2019年,中央一般公共預算支出109475.01億元,完成預算的98.4%。加上補充中央預算穩定調節基金1328.46億元,支出總量為110803.47億元。收支總量相抵,中央財政赤字18300億元,與預算持平。

  劉昆説,與向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報告的執行數相比,中央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加4.06億元,主要是在庫款報解整理期國內消費稅、行政事業性收費收入增加。中央一般公共預算支出減少55.24億元,主要是可再生能源電價附加增值稅返還地方上解數額增加,相應減少中央對地方轉移支付。

  實施更大規模減稅降費、支援打好三大攻堅戰、穩步提高基本民生保障水準……決算報告顯示,2019年,加力提效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促進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

  數據顯示,2019年全年減稅降費2.36萬億元,其中新增減稅1.93萬億元。

  根據決算報告,2019年,制造業及其相關環節增值稅減稅5928億元,減稅幅度為24.1%;建築業和交通運輸業增值稅分別減稅257億元、44億元,減稅幅度為5.2%、6.7%;現代服務業和生活服務業等其他行業增值稅負擔也實現不同程度降低。

  “減稅降費政策在減輕企業負擔、促進居民消費、穩定市場預期和擴大就業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有力支援了實體經濟穩定發展。”劉昆説。

  中央財政補助地方專項扶貧資金1261億元,增長18.9%,進一步向“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傾斜;中央一般公共預算本級科學技術支出3516.18億元,增長12.5%,支援提升科技支撐能力和科技重大專項加快攻堅;中央財政就業補助資金支出539億元,增長14.9%;居民醫保每人平均財政補助標準增加30元……報告亮出2019年的一組數據,彰顯財政政策積極有為。

  今年以來,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帶來前所未有的衝擊,財政收支矛盾加劇,財政運作壓力增加。

  數據顯示,今年前5個月,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77672億元,同比下降13.6%,其中稅收收入66810億元,同比下降14.9%。

  “從全年看,中央和地方財政收支平衡壓力十分突出,特別是疫情較重地區和基層地方政府‘三保’難度增大,需積極採取措施,緩解地方財政困難,努力實現預算收支平衡。”劉昆説。

  他表示,下一步,財政部門將嚴格執行全國人大批準的預算,緊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支援打好三大攻堅戰,支援穩定和擴大就業,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支援市場主體紓困發展,兜牢基層“三保”底線。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積極的財政政策加力提效——聚焦2019年中央決算報告-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132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