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張正良:“我們完成了自己的使命”
2020-04-28 21:41: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一線抗疫群英譜·圖文互動)(1)張正良:“我們完成了自己的使命”

  2月21日,張正良(左二)在武漢協和醫院西院病房內與同事探討患者治療方案(手機照片)。新華社發

  新華社西安4月28日電 題:張正良:“我們完成了自己的使命”

  新華社記者藺娟

  4月21日,剛剛結束隔離休養的陜西省第二批援湖北醫療隊醫療組組長張正良,開車接妻子下班。

  “無論人們稱呼我們為‘逆行者’還是‘英雄’,我只是一名平凡的醫生。從返程那一刻起,一切都變成過去。”他對記者説。

(一線抗疫群英譜·圖文互動)(2)張正良:“我們完成了自己的使命”

  2月26日,張正良(左二)在武漢協和醫院西院病房內與同事探討患者治療方案(手機照片)。 新華社發

  今年2月2日,陜西省第二批援湖北醫療隊121人緊急馳援武漢,進駐協和醫院西院7樓西病區,同時負責9樓西病區的護理工作。西安交通大學第二附屬醫院急診科副主任張正良作為副領隊和醫療組組長,深感重任在肩。

  “病區收治的都是新冠肺炎重症及危重症患者,隊員們來自41家醫療機構,專業和崗位不同,我必須把大家擰成一股繩,保障醫療品質和安全。”基于多年的急診ICU經驗,張正良帶領隊友加緊學習國家最新版診療方案,同時制定病區接診流程、醫師職責等管理方案,加強溝通、合理排班,很快實現病區醫療隊伍高效運轉。

(一線抗疫群英譜·圖文互動)(3)張正良:“我們完成了自己的使命”

  2月21日,張正良在武漢協和醫院西院病房內調節呼吸機參數(手機照片)。 新華社發

  “我好像做了一個夢,現在踏實了,謝謝你們幫助我。”這是66歲的危重症患者趙麗芳(化名)成功脫機拔管後寫給醫療隊員的話。

  趙麗芳于2月5日轉入病區時,肺部大面積感染,同時合並有嚴重高血壓、冠心病。“她的病情急轉直下,血氧飽和度掉到75%,必須進行插管。”張正良在電話徵求家屬同意後,立即開展有創機械通氣治療,並將其轉入病區改造的ICU。在治療過程中,趙麗芳出現了不同程度的多臟器功能不全、嚴重低蛋白血症、電解質紊亂等問題,甚至出現心率、血壓驟降。張正良和醫護團隊及時搶救、不斷調整治療方案,一次次將她從死神手裏搶回來。終于,趙麗芳的病情逐漸向好,復查胸片、血氣分析等指標顯著好轉。

(一線抗疫群英譜·圖文互動)(4)張正良:“我們完成了自己的使命”

  4月6日,張正良(中)抵達西安鹹陽國際機場。 新華社記者 李一博 攝

  3月2日,張正良組織診療小組再次討論治療方案,決定對趙麗芳進行自主呼吸試驗,通過後,再採取有創序貫無創的治療策略。

  “拔管完畢,無創呼吸機已使用!”“患者生命體徵正常,意識、肌力正常,無創呼吸機配合良好!”……在醫護人員的默契配合下,趙麗芳成功拔除氣管插管,改用無創通氣。

(一線抗疫群英譜·圖文互動)(5)張正良:“我們完成了自己的使命”

  4月6日,張正良(右)抵達西安鹹陽國際機場。 新華社記者 李一博 攝

  消息傳來,醫療隊每一位醫護人員都激動不已。“有創機械通氣是治療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的終極手段之一,即使在全套配置的標準ICU內,成功拔管也是一個挑戰。此次拔管成功就像一劑強心針,鼓舞了團隊的士氣,也讓更多患者和家屬看到了希望。”張正良説。

  在武漢的65天,他們發揚“不畏艱苦、救死扶傷、勇于擔當、團結協作”的團隊精神,累計收治重症和危重症患者113名,治愈出院、症狀轉輕轉出104名,累計護理患者280名。3月30日病區整合後,醫療隊又繼續支援協和醫院其他病區的救治工作。

(一線抗疫群英譜·圖文互動)(6)張正良:“我們完成了自己的使命”

  4月21日,結束隔離的張正良(前)和隊友們在返回西安交通大學第二附屬醫院時受到熱烈歡迎。 新華社發(趙文頡 攝)

  “我們是陜西省派出的在武漢時間最長、救治重症及危重症患者最多的一支醫療隊。接到最後一批返回的通知時,我覺得很自豪。我們完成了自己的使命,沒有辜負患者們那一聲聲感謝。”4月6日,張正良隨隊回到西安。

  結束隔離後,醫院給張正良放了兩周假陪家人,但閒不住的他還不時到科室看看。他説:“科室有需要,我可以隨時回來幫忙。無論在武漢還是西安,治病救人都是我應該做的事。”

(一線抗疫群英譜·圖文互動)(7)張正良:“我們完成了自己的使命”

  4月22日,張正良在西安交通大學第二附屬醫院急診科ICU查看患者情況。 新華社記者 李一博 攝

(一線抗疫群英譜·圖文互動)(8)張正良:“我們完成了自己的使命”

  4月22日,張正良(左)在西安交通大學第二附屬醫院急診科ICU和同事討論患者治療方案。 新華社記者 李一博 攝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張正良:“我們完成了自己的使命”-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5919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