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分析:人口不足百萬的吉布地為何病例數破千
2020-04-28 13:20: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亞的斯亞貝巴4月27日電 新聞分析:人口不足百萬的吉布地為何病例數破千

  新華社記者王守寶 王小鵬

  吉布地位于非洲東北部的亞丁灣沿岸,全國總人口不到100萬。吉布地衛生部26日發布的新冠疫情數據顯示,該國累計確診病例數已超過1000例。為何這個總人口在非洲排名靠後的國家,確診病例數卻與人口近兩億的尼日利亞等地區大國相當?

  首先,吉布地新冠疫情之所以較為嚴重,是因為該國出現了規模較大的社區傳播。

  據中國援吉布地醫療隊隊員張俊麗介紹,在吉布地3月18日停飛所有國際航班前,兩名來自非洲其他地方的醫生返回了他們在首都吉布地市工作的醫院。這兩名醫生後來被確診感染新冠病毒,在當地社區引發了較大規模傳播。

  吉布地全國約三分之二人口生活在吉布地市,這兩名醫生工作的地方又集中了該市大部分人口。人口過于集中為疫情的大規模傳播創造了條件。

  其次,吉布地進行了相對于其人口數量的大規模新冠病毒檢測,也是確診病例數量相對較多的原因之一。

  吉布地3月18日發現首例確診病例。4月5日之前每日新增病例基本是個位數,但從4月6日開始,隨著檢測能力的提升,每日新增確診病例數開始較大幅度增加,4月16日和17日分別增加了156例和141例。

  截至26日,吉布地累計對11741人進行了檢測。這個檢測數量高于全國人口的1%,在非洲排名靠前。

  第三,盡管吉布地政府為防控疫情採取了一係列措施,但部分民眾沒有嚴格執行這些措施。

  吉布地在3月18日就暫停國際航班,此後學校停課、部分商店停止營業、公共交通暫停運營。吉布地總統蓋萊4月20日發表電視講話,要求民眾進一步做好居家隔離並保持社交距離。

  但是在吉布地街頭,一些民眾依然沒有佩戴口罩,小規模的民眾聚集也隨處可見。

  中國派駐非洲疾控中心高級顧問王曉春認為,在非洲一些地方讓民眾保持社交距離、減少接觸的政策面臨一些困難,因為當地很多人靠掙日工資生存,居家隔離會影響他們的基本生活。一些地方的現實條件也不太可能給居家隔離人員提供基本的食品等保障。此外,一些地方居住條件有限,不能滿足居家隔離的安全要求,一旦病毒在社區、家庭傳播開來,就難以控制。

  盡管吉布地病例數相對較多,但病亡率較低。截至26日,吉布地只有2例死亡病例,已有411名患者康復。

  張俊麗説,這一方面原因是吉布地絕大部分患者症狀較輕;另一方面,吉布地在疫情爆發後就迅速將3家醫院改造成隔離醫院,病人能夠得到及時救治,所以病亡率較低。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新聞分析:人口不足百萬的吉布地為何病例數破千-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17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