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貴州石阡縣奮力鞏固脫貧成果
2020-04-26 07:25:32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越到最後關頭越要繃緊這根弦

  貴州石阡縣奮力鞏固脫貧成果

  疫情之下,如何集中精力打贏脫貧攻堅戰?記者近日在武陵山區貴州石阡縣調研時了解到,盡管該縣去年4月已經正式脫貧摘帽,但仍舊保持勁頭不松、力度不減、要求不降,奮力鞏固歷經多年辛苦奮鬥得來的脫貧成果。

  決不停頓:工農業開足“馬力”

  位于貴州佛頂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內的深度貧困村坪山鄉大坪村,擁有茶園1200余畝,全村近220戶群眾大多以茶為業。2019年底,幫扶單位新華社援建的大坪村茶葉加工廠建成投産。春茶加工伊始,大坪村引進龍頭企業貴州鉀天下茶業有限公司,構建“黨支部+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戶”的合作機制,借助企業生産技術及市場開拓能力提高茶産業效益。

  22日黃昏時分,記者在大坪村茶葉加工廠現場看到,數十名茶農背著一整天採下的茶青,來到加工廠現場換取現金,空氣中彌漫著悠長的茶香味。貴州鉀天下茶業有限公司總經理林榮峰説,現階段加工廠每天收購茶青2000多斤,每天可以出産約450斤幹茶。

  “往年缺少加工廠,我們只能採摘春茶,畝産茶青僅幾百元;今年有了茶葉加工廠,還有龍頭企業帶動,春夏秋三季的茶青都可以採摘,肯定會大大提高今年的種茶收入。”大坪村建檔立卡貧困群眾龍華秀説。

  茶葉是石阡的主導産業,疫情並未讓採茶、制茶受到過多影響。石阡縣茶葉局局長童祖明説,目前全縣共有36.47萬畝茶園,140多家茶葉加工廠已經全部開足馬力生産,全縣每天下樹的茶青約30萬公斤。

  與此同時,工業企業已經全面復工復産。3月1日,石阡縣扶貧車間——宏信服飾股份有限公司正式開工後,便一直在招收員工,推進防護服、校服等的生産。宏信服飾股份有限公司法人代表羅孝芹説,目前全廠的員工已經達到了408人,其中貧困戶家庭的勞動力146人,今年開工以來已經生産出8000多套防護服。

  石阡縣的數據顯示,截至目前,21家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全部實現復工復産,20戶限上商業企業已全部復工復産。

  決不大意:一戶也不能掉隊

  2019年4月,石阡正式脫貧摘帽;同年底,實現未脫貧人口清零。石阡縣扶貧辦副主任宋勇説,經過摸底調查發現,由于多方面特殊原因,加之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一些脫貧人口和邊緣人口存在返貧、致貧風險,必須高度重視,確保不讓一戶掉隊。

  2019年6月,一場突如其來的疾病讓聚鳳鄉廖家屯村的已脫貧建檔立卡貧困群眾劉明強一家陷入了新的困境。劉明強家共4口人,他是家裏唯一的勞動力,女兒在讀高中,父母均是七十多歲的老人。廖家屯村第一書記徐梅在入戶走訪時,發現了劉明強的困境,立即動員其入院治療,並為劉明強一家向縣民政局申請了臨時困難補助金2000元,同時及時將其全家納入低保保障范圍。

  石阡縣委組織部副部長吳登富説,石阡脫貧摘帽之後,繼續採取“1+9+N(一個扶貧幹部幫扶9戶貧困戶、N戶非貧困戶)”的方式派出3449名幹部結對幫扶,實現了貧困戶和非貧困戶聯繫幫扶全覆蓋,並制定結對幫扶幹部管理辦法,明確每周星期四、五、六必須進村入戶開展幫扶工作,發現返貧、致貧風險要立即採取有效應對措施。

  線上的數據比對篩查也被用來排查返貧致貧風險。“不定期針對不同的人群進行資訊比對,比如,如果發現大病戶的工資收入很高、沒有勞動能力卻出現了務工收入等情況,就會提醒鄉鎮重點核查。”宋勇説,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進行排查,全縣共摸查出邊緣易致貧戶475戶、脫貧不穩定戶476戶。

  對排查出的致貧、返貧風險立即採取相應措施。石阡縣甘溪鄉坪望村大寨組建檔立卡貧困群眾陳德普今年初遭遇火災,導致部分房屋燒毀。“駐村幹部立即幫忙聯繫了保險公司,啟動扶貧保險賠付,共賠款5萬元,解決了燃眉之急。”陳德普説。

  “縣財政為全縣貧困人口購買了扶貧救助保險,被保險人出現人身傷亡或基本生活困難的,由保險公司給付一次性救助金以及支付醫療費用。”石阡縣副縣長楊峽説。

  決不放松:持續攻堅強基固本

  “目前全村共有52名共産黨員,2名預備黨員,5名入黨積極分子,全部都是愛茶、懂茶的能手。”龍塘鎮大屯苔茶園區聯村黨委書記李海軍説,就是要努力爭取把普通群眾培養成做茶能手,把做茶能手培養成黨員,做強村級黨組織,讓黨支部和黨員成為帶領群眾發展茶葉的“龍頭”。

  如今的石阡,村“兩委”班子已經逐步成為一支有能力帶領群眾脫貧致富,且永不離開的扶貧工作隊。“2019年以來,將58個黨組織納入軟弱渙散村黨組織進行整頓提升,對35名在脫貧攻堅中履職不力的村幹部進行優化調整,從復員軍人、村醫、致富能人等群體中培養了1065名村‘兩委’後備幹部。”吳登富説。

  在基層黨組織和縣直部門的緊密配合下,解決貧困群眾的就業問題正在穩步推進。“今年以來,依托對口幫扶城市的勞務協作關係,在縣內的易地扶貧安置點舉行專場招聘活動21場,覆蓋13個鄉鎮街道,共61家企業參加招聘,提供崗位5500多個,達成就業意向3129人。”石阡縣就業局局長楊勝勇説。

  銅仁市委常委、石阡縣委書記皮貴懷説,越到最後越要繃緊這根弦,要嚴格落實摘帽不摘責任、不摘政策、不摘幫扶、不摘監管的要求,保持脫貧攻堅政策穩定,把脫貧成果鞏固好、穩定住,確保脫貧成果得到人民認可、經得起歷史檢驗。

  (記者歐甸丘)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貴州石阡縣奮力鞏固脫貧成果-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5905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