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入境淚崩”留學生當上志願者
2020-04-22 08:22:44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留學生曹元元

  輾轉從英國回國後,留學生曹元元哽咽發視頻感謝防疫人員,“國家真的太好了,我以後一定要報效國家。”如今隔離期滿,曹元元履行承諾,成為了上海嘉定區一個隔離點的防疫志願者。她告訴北京青年報記者,志願者安撫隔離人員心情、讓他們安心隔離的工作非常重要。她拍攝的視頻走紅後,又有兩名留學生受她影響成為志願者,她感到特別開心,也希望有更多的歸國留學生能夠以自己的方式回饋社會。

  歸國感觸深 立志做志願者

  今年25歲的曹元元在英國留學,原計劃今年年底畢業回國。由于英國疫情升級,和家人商議後她決定回國。

  3月17日,經新加坡轉机,在旅途奔波了20多個小時的曹元元落地上海,從落地那刻開始,她親身體會了中國的防疫措施。抵達集散點時已是淩晨1點多,那時基本沒有旅客了,一些值守的工作人員靠在椅子上休息。看到有旅客經過,工作人員立馬都坐了起來,幫他們辦理手續,並耐心地告訴曹元元接下來如何隔離。因為抵達時間已晚,當天從機場到隔離點只有3名乘客,但司機仍然準點發車把他們安全送到隔離點。

  抵達隔離點落腳後,獨自在國外的焦慮、回國路途的奔波以及防疫人員的付出讓曹元元一時間難以控制情緒,于是有了那段流傳甚廣的視頻。

  還在隔離時,曹元元就希望隔離結束後能夠當一名志願者回饋社會,她也詢問了嘉定區的工作人員。她告訴北青報記者,因為在機場檢疫時收獲感動,一開始她最想去機場當志願者,後來得知工作強度太大,機場主要招募男性志願者,于是她選擇到嘉定區一個隔離點當志願者。4月15日,曹元元正式上崗。

  給每位隔離者手寫歡迎紙條

  真正上崗後,曹元元發現志願者工作和自己想像的不太一樣。在隔離點,曹元元做得最多的就是送快遞和外賣。她所在隔離點有近百人,每天的外賣和快遞有100個左右,曹元元和她的志願者同事需要逐一送到各個隔離人員的房間裏。

  記錄隔離人員的訴求並解決也是曹元元的工作之一,她告訴北青報記者,這批隔離人員剛入住的幾天,電話特別多,她幾乎一分鐘都不能停。“剛入住的時候他們需要解答的疑問特別多,比如覺得房間不幹凈想要打掃或者太吵想換房間,還有人要送餐巾紙,以及詢問送餐時間等等”。

  這也讓曹元元想到自己剛進隔離點的第一天,那時她已經20多個小時沒吃東西了,于是打電話給工作人員詢問早餐什麼時候送。曹元元告訴北青報記者,原先她和這些隔離人員一樣,以為這些工作都是酒店工作人員在做,當了志願者以後,她才知道原來隔離點的大部分工作都由志願者完成。雖然都是些小事,但安撫隔離人員心情讓他們安心隔離卻非常重要。

  角色的互換讓曹元元能體會歸國人員的心情,也能體會到志願者的不易。志願者會給每位隔離人員發放一包物資,曹元元在發放物資時,還給每個人都手寫了一張紙條,上面寫道:“歡迎回家,一路上奔波辛苦了。”曹元元説,她也是歸國人員,深知這段時間回國路途很艱難,希望這樣一張小小的紙條能夠給疲憊的他們一些慰藉,同時也希望歸國人員能夠了解志願者工作的辛苦,積極配合他們工作。

  兩名留學生受“召喚”已上崗

  相比于前線醫護人員和其他志願者,曹元元説她的辛苦不值一提,但令她高興的是,自己正在帶動一些留學生加入志願者行列。20日,在曹元元工作的隔離點,又來了兩個隔離期滿的留學生。

  曹元元告訴北青報記者,自己的視頻走紅之後也收到一些留學生的留言,詢問她如何當志願者。前幾天一個隔離期滿的留學生告訴曹元元他也在嘉定,如果有需要也可以幫忙。“正巧我們志願者群裏説想再招兩個志願者,我就問了一下他,沒想到特別爽快地就答應了”。

  從一個人到三個人,曹元元特別開心自己能夠影響其他的留學生加入志願者行列。她告訴北青報記者,回國的留學生曾經受到過幫助,她也希望如果有空,留學生們能夠回饋一些。“我身邊很多志願者已經兩個多月沒有休息了,我們的加入哪怕能頂替其中一兩個人,讓他們休息休息也好。” 曹元元説。(文/記者 張月朦)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入境淚崩”留學生當上志願者-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887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