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位“洋志願者”眼中的社區防疫
2020-04-17 19:54: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天津4月17日電(記者王井懷 宋瑞)志願者是疫情防控一線的一道風景,其中不乏外國人的身影,58歲的奈米便是其中一位。

  疫情發生後,加拿大人奈米看到社區工作人員每天站崗、測體溫、檢查出入證,便主動戴上紅袖箍,投身抗疫一線。

  定居中國10多年的奈米是天津市濱海新區泰達國際學校的一名足球教練,妻子在當地一所國際學校當老師,兩個孩子隨他們一同住在泰達街。

  春節期間奈米一家人去東南亞旅行時,中國國內疫情情況日益嚴峻,返程機票很難買,遠在加拿大的哥哥勸奈米回加拿大。“我的家在中國,我更喜歡生活在那裏。”奈米費了些周折,終于如願返回中國。

  回到社區後,奈米主動向社區工作人員申報行程,一家人居家隔離了14天。此後,奈米出門會主動掃健康碼。“如果發燒了,防疫人員可以查我的手機,知道去了哪些地方,這對防控疫情非常必要。”奈米一邊説一邊給記者看手機上的二維碼。

  “我在中國生活了多年,了解中國的文化習慣。”奈米嚴肅地説,“尊重這個國家,就要尊重這裏的防疫規定。而且,事實證明這些防疫措施十分有效。”

  正是在這段時間,奈米了解到基層防疫人員的辛苦,他決定申請成為一名志願者。當地防疫志願者隊伍的發起人趙明介紹説,泰達街有300多名外籍人士,志願者與他們交流時容易有語言、文化障礙。“有了奈米,就方便多了。”

  從3月7日起,奈米在居住的芳林社區濱海新城小區正式上崗。每天值班一個多小時,為進出小區的人測量體溫、檢查出入證,一個多月來幾乎沒有中斷。

  外國面孔吸引了更多社區居民參加志願活動。截至目前,這支志願者隊伍已有51人,累計執勤60天,230余班次。

  “為什麼要當志願者,你不怕接觸到病毒?”不少外國朋友對此不理解。

  奈米回答:“這是教育孩子的好機會,通過言傳身教,讓孩子知道防控疫情的重要。”

  “西方有句諺語:When in Rome,do as the Romans do(當你到了羅馬,就要像羅馬人一樣做事),中國也説‘入鄉隨俗’。”奈米直率地説,外國人需要遵守這裏的規定。

  “其實,我的工作微不足道,但通過媒體喚起更多外國人與中國人齊心協力抗疫,就是值得的。”奈米這樣看待防疫志願者的價值,“我會一直幹下去,直到疫情結束。”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一位“洋志願者”眼中的社區防疫-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872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