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衝刺“通州灣”——長江集裝箱運輸新出海口復工復産見聞
2020-04-15 16:01: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南京4月15日電 題:衝刺“通州灣”——長江集裝箱運輸新出海口復工復産見聞

  新華社記者楊丁淼

  數十臺挖掘機揮舞機械手臂,20余臺土地勘察設備同時運作,4艘水上勘察船晝夜不停……這是記者近日在江蘇南通通州灣呂四港作業區施工現場看到的火熱景象。該項目自3月底確定中標單位以來,歇人不歇機器,勘察、設計和審批等穩步推進。

  呂四港作業區計劃6月底正式開工建設。南通港集團建設投資有限公司總經理陸朝暉表示,所有努力都是為了如期開打第一根樁,不能絲毫松懈,起步即是衝刺。

  據了解,此前類似規模的港口建設周期一般在30個月,而呂四港作業區的合同工期只有21個月,此前又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抗疫不誤工時,我們倒排時序到天,責任分解到人,必須把失去的時間搶回來。”施工項目負責人劉慧波説。

  根據《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中“規劃建設南通通州灣長江集裝箱運輸新出海口”的明確要求,今年伊始,南通市開啟了“大通州灣”開發建設戰略布局。

  如今,南通海岸線上的通州灣、洋口港、海門港、呂四港都被納入“大通州灣”。進入復工復産階段,這206公里海岸線也開始蘇醒,金光集團高檔生活用紙如東基地項目全面復工,中天綠色精品鋼項目土建吹填工程全面展開。據介紹,今年通州灣示范園區還將開工建設一批10億元以上項目,力爭總投資百億元以上項目簽約,打造千億級臨港産業基地。

  東臨黃海,南依長江,坐擁獨特地理優勢的南通被稱為“江海之城”。在南通港通海港區的查驗入口,記者看到集裝箱卡車排起了長隊,港區內集裝箱碼頭的8座集裝箱岸橋滿負荷運作。港區安全生産部負責人陳曄明表示,目前疫情進入常態化防控階段,但安全意識不能放松,每天對工人體溫測量、健康碼核查依舊嚴格執行。

  據介紹,南通港集團近年來通過轉移、融合等發展思路騰籠換鳥,通海港區集裝箱碼頭産能大大提升,潛力和需求逐步釋放,今年3月集裝箱吞吐量達到12.36萬標箱,創下單月吞吐量歷史新高。

  在通海港區東側,一條通往通州灣港區的鐵路專用線工程也在加緊建設。這條全長24.4公里的鐵路線將跨5條公路、2條河流,工期十分緊張。受疫情影響,部分標段項目部工作人員3月底才陸續到場。陸朝暉告訴記者,隨著這條鐵路建成,將完成長江與海洋的鐵路連通,實現“江鐵海聯運”。

  記者在施工現場看到,鋼筋加工場、攪拌站等臨時配套設施正在推進,大部分設備已進駐調試。施工項目負責人呂小軍表示,南通市各部門在疫情期間通過視頻會議和網上審批做了大量前期工作,隨著人員逐步到位,將盡快做好鑽孔樁試樁和全面施工的準備。“相信一個月後,這裏會是千人施工會戰的壯觀景象。”呂小軍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衝刺“通州灣”——長江集裝箱運輸新出海口復工復産見聞-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859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