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零開始”到“患者清零”,武漢雷神山醫院今起關閉備用,現場直擊→
2020-04-15 15:07:41 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中國之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昨天上午,雷神山醫院最後四名危重症患者轉院到武漢大學中南醫院。今天上午10時左右,雷神山醫院所有病區都將貼上封條並宣布關閉備用。

  “清零”

  昨天上午11時,4名患者被順利轉運至武漢大學中南醫院,雷神山醫院患者“清零”。武漢大學中南醫院副院長、武漢雷神山醫院副院長袁玉峰介紹,最後4名患者中有3人年齡在70歲以上,最高齡患者超過80歲,在雷神山醫院ICU治療均已超過1個月。從雷神山醫院出院前,4名患者新冠肺炎病毒檢測已全部轉陰。

  袁玉峰:“從臨床的資料來看,他們早就是核酸陰性的病人了,做了咽拭子、肛拭子、鼻拭子檢測,轉陰最短的已經有兩周,最長的已經有六周了。為了保險起見,還做了肺泡灌洗液的檢測,核酸也都是陰性的。可以確定地説,這些患者新冠肺炎已經治愈了。”

  袁玉峰介紹,由于這幾名患者有嚴重的並發症和基礎疾病,還需轉入武漢大學中南醫院ICU繼續救治,雖然患者已全部轉陰,但仍將與其他患者進行嚴格隔離。

  袁玉峰:“因為住院的時間很長,患者大多數都合並有器官功能障礙,後續器官功能的維護是重點。因為長期在ICU臥床,用呼吸機,所以還會合並有細菌的感染,甚至耐藥性細菌的感染,這也是會對他們造成影響的重要因素。”

  “封艙”

  從2月8日接收第一名患者開始,67天的時間裏,雷神山醫院累計收治患者2011人,其中康復出院共計1900余人。武漢大學中南醫院院長、武漢雷神山醫院院長王行環表示,目前留守的醫護人員以中南醫院為主,之後雷神山醫院的封艙和保管工作將由武漢東湖醫院接管。

  王行環:“重症病人佔患者總數接近45%,患者病亡率大約2.3%,重症和危重症的死亡率大概4.3%,這是一個比較好的醫學救治表現。我們已經把在雷神山醫院奮戰過的總共16支各省醫療隊,286家醫院3000多名醫務人員都送走了,現在剩下的醫務人員主要是武漢大學中南醫院的,15日就可以全部撤離。”

  站在剛剛送走最後一批患者的雷神山醫院1號門門口,武漢東湖醫院醫生、雷神山醫院醫務管理部醫務處陶泉回憶起了2月8日晚上收治第一批患者時的情景。

  陶泉:“2月8日晚上7點58分,我們站在這裏,看到第一輛救護車進院門,第一個病人下車進入病房,那一刻非常激動。1600張床位,32個病區,每一個任務按小時計算並完成,我們覺得總算把第一波任務完成了。後來又收治了一批病人,開一個病區,就保證把一個病區的病人收滿,因為那個時候床位非常緊張,雷神山醫院非常重要。”

  陶泉表示,目前雷神山醫院正在進行物資整理工作,醫院封倉保管工作仍需要專業的醫療團隊完成。

  陶泉:“今天對于我們來説又是標誌性的一天,因為送最後一個病人出去,我們都到現場來看,還是高興。從昨天開始各種醫療方案都已經制定了應急方案,都經過反覆審驗,確保沒有問題。大家都可以松口氣了,但我們還暫時松不了,倣小湯山的模式,運營完了之後,也是一個封存保管的狀態,需要醫院醫療團隊來接手,做後續的工作。”

  據了解,雷神山醫院將于4月15日進行清理消殺、所有病區將都貼上封條並宣布關閉備用。

  疫情期間,武漢市醫療係統承受了巨大壓力,也積累了大量救治經驗。昨天下午的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發布會介紹,這些經驗已經同國內外醫療機構進行共用,為助力各國共同抗擊疫情做出了積極貢獻。

  發揮尖刀連重症救治團隊優勢

  發布診療與管理共識

  疫情期間,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同濟醫院是集中收治重症病人最多的定點醫院,在重症救治方面取得的經驗備受關注。

  3月10日,國務院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醫療救治組發文,要求在湖北省推廣同濟“光谷經驗”。對此,華中科技大學常務副校長、附屬同濟醫院黨委副書記、院長王偉表示,和死神搶時間,同濟尖刀連重症救治團隊立了大功。

  王偉:“這次疫情當中,許多新冠肺炎重症患者伴有多器官損害和基礎疾病,通過疑難病例分析發現,導致危重症患者死亡的不只是肺部損害,更多的是多臟器損害。醫院快速反應,由插管、護心、護腎、護肝、營養、精神心理、中醫藥和康復8支小分隊組建了同濟尖刀連重症救治團隊。團隊24小時待命,面向各病區提供臨床技術支援,補足專業短板,逐步形成了關口前移、多學科合作、精準管理的科學救治模式,降低了病亡率,提高了救治成功率。”

  在充分發揮同濟救治小分隊專業優勢的基礎上,同濟醫院及時總結救治經驗,第一時間發布診療與管理共識。疫情期間,共發布37個各類別共識和指南,聯合來漢支援的各家醫院共同發布重症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與管理共識,對患者院前的評估及轉運、病區設置及管理、醫療品質評估、多學科聯合診療及整體護理等診療流程進行了明確規范。

  開展視頻會議

  與各國分享抗“疫”經驗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武漢作為戰“疫”第一線,積累了豐富的防控、救治與管理經驗,為助力各國共同抗擊疫情做出了積極貢獻。

  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協和醫院院長胡豫介紹,目前,以協和醫院為主場已經開展了18場視頻會議,分別與美國、德國、荷蘭、瑞士、意大利等歐美以及非洲32個國家進行了抗“疫”經驗交流。

  胡豫:“在德國出現新冠肺炎流行的時刻,德國杜伊斯堡埃森大學邀請我們從重症患者的救治到無症狀感染病人的管理等多個問題進行了全面交流。4月1日,協和醫院還與美國布朗大學在醫院管理、方艙醫院建設等方面進行了經驗分享。4月11日,協和醫院也與來自中東、非洲、歐洲及一帶一路沿線的24個國家的醫療機構及相關醫護人員進行了視頻交流,並通過線上平臺全球實時直播。”

  無症狀感染者傳染性較弱

  注意個人防護可有效阻止病毒傳播

  對公眾較為關心的無症狀感染者傳染性有多高的問題,發布會上,湖北省醫療救治組專家、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協和醫院呼吸與危重症科副主任張建初也作出回應。

  張建初:“3月23日至4月10日,武漢市報告的新增無症狀感染者共447例,其中有1例本地感染者轉為確診,臨床分型為普通型,目前在醫療機構隔離治療,病情穩定。由此可見,無症狀感染者的傳染性是比較弱的,而且目前發現的無症狀感染者均已進行隔離觀察。只要注意個人防護,勤洗手、戴口罩、常通風消毒、分餐制,保持安全社交距離1至2米,就可以有效阻止病毒傳播。”(總臺央廣記者:李行健 湖北臺記者:李丹瓊、楊曉)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從零開始”到“患者清零”,武漢雷神山醫院今起關閉備用,現場直擊→-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859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