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最美“戰疫”環衛女工:只想幫忙不“添亂”
2020-04-15 11:04: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武漢4月15日電  題:最美“戰疫”環衛女工:只想幫忙不“添亂”

  新華社記者馮國棟

  4月14日,武漢雷神山醫院病患清零。在戰疫前線,一座醫院,就是一座堡壘。白衣戰士的身後,是許許多多的凡人英雄。他們傾心守護、無私奉獻。環衛女工朱連芳和她的14位同事,就是這樣的英雄。

  46歲的朱連芳是武漢經濟技術開發區一位環衛女工。一月底,戰疫形勢異常嚴峻。朱連芳接到通知: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協和醫院西院(以下簡稱“協和西院”)急需保潔人員。

  當時,協和西院門診部已被確定為“發熱患者定點門診”。前來就醫的人,一些是新冠肺炎患者。

  “如果沒人去醫院做衛生,情況會更糟!”朱連芳主動請纓。她和同事成立了一支15人“環衛突擊隊”,快速進駐協和西院。

  “千萬要注意安全!嚴格按防護標準作業,不能馬虎大意!我在家照顧好自己和孩子。你放心!”朱連芳的愛人給她發來微信。

  每天一早,在病區入口,朱連芳在醫生指導下穿好防護服,確認隊員們都戴好了口罩、護目鏡、手套等防護裝備,再有序進入病區。

  病區內,她們認真開展保潔。哪裏有痰、有污染,她們就去哪裏清潔、消毒,不留衛生死角。

  “我們既要高度警惕,又不能過于恐懼。嚴格按培訓要求操作,只要做好防護,就不會有什麼事情。”朱連芳經常這樣安慰同事,緩解大家心理壓力。

  2月1日,朱連芳用午餐後短暫的休息時間,找護士借來紙和筆,用病床做“書桌”,一筆一畫,把這幾天的感想都寫進了入黨申請書。“向黨組織靠攏。”朱連芳説。

  2月7日,這支“環衛突擊隊”完成了規定任務,按要求到指定賓館進行隔離。

  等到退房時,賓館負責退房檢查的經理打開一扇房門,頓時愣住了。她接連開了好幾扇門,眼淚再也忍不住,奪眶而出:

  眼前,這些環衛工人住過的房間幹幹凈凈,像是認認真真整理出來的新客房。

  要不是有些物品的整理、擺放方法和賓館的要求略微不同,很難看出區別。

  “她們也許沒讀過多少書,做著最臟、最累的活,但心靈卻如此美好!”這位經理在微信朋友圈感嘆道。

  “當時賓館保潔阿姨都放假了,我們都是做保潔的,搞臟了不好。能幫忙的就多做一點,盡量收拾幹凈,不給賓館添亂。”朱連芳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最美“戰疫”環衛女工:只想幫忙不“添亂”-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858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