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武漢保衛戰“下半場” 90後社區書記不停步
2020-04-15 08:09:31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90後青年陳念,已有7年社區工作經驗。作為武漢市漢陽區龍陽街龍湖東岸社區書記,她在疫情防控一線堅守了80多天,終于迎來了百花絢爛的春天。

  4月8日,按下“暫停鍵”的武漢開始復蘇,陳念比往日更早到社區上班。在這個90後社區書記看來,如今的武漢進入戰“疫”的“下半場”——經濟社會發展保衛戰,而自己必須接力打好“下半場”。“我們龍湖東岸社區是‘萬人大社區’,社區管理不僅絲毫不能松懈,還要做好轄區內企業、居民復産復工工作。”

  龍湖東岸社區有7個行人出口,常住人口6000多戶1.54萬余人,這些資訊已刻在陳念的腦子裏。她很理解在家待了80多天後,居民對自由出行的渴望,可她更清楚,盡管疫情防控取得階段性勝利,但現在防控措施更不能松懈。

  龍湖東岸社區生活著大量年輕人,社區的快遞和外賣比一般社區多。年輕的社區書記把快遞和外賣這件小事當做大事來辦。

  “收取快遞經常容易引起居民聚集,得想辦法解決。”陳念説,為了做好快遞和外賣的管理,社區工作人員和物業公司協商了多種方案。從最初的居民到小區門口取,到後來快遞放到小區門口由保安、物業保管分發,始終沒有找到一個合適的方法。直到物業公司和社區工作人員找到小區裏一片沒人使用的空車位。

  陳念和同事將空車位劃分了不同區域,不同快遞公司有自己的區域。快遞員在固定的區域裏,按照快遞到達的時間順序電話通知居民收取快遞,並且每次通知的居民不能超過10人。如果收件人是醫護人員或者已經復工,則由保安代為保管。

  陳念説,如今經濟是中心工作,她所管理的轄區有258家企業,為了幫助居民復工、轄區企業復産,她和同事通過建立微信群的方式,搭建了青年復工公益平臺。微信群裏既有在外省因疫情無法返工而失業的年輕人,也有暫時無法復工、等待政策的企業,通過這個微信群,企業和居民建立了直接的聯繫。

  社區工作人員把有關復工的政策發到群裏,讓企業了解最新動向,以盡快復工。他們鼓勵企業將招聘資訊發到群裏,以便居民應聘。

  微信群建立以來,大家非常活躍。為了提高平臺對接的成功率,陳念和同事還準備了禮物,在群裏對接招聘成功的,居民和企業都能收到防護物資大禮包。陳念説:“我們希望讓更多居民找到工作,也希望企業之間將來能夠開展合作。”

  目前,轄區內一半的企業已復工,為了做好防控,社區工作人員主動聯絡復工企業,請企業選派專門負責防疫的工作人員,並將其納入社區管理員,負責管理本企業健康碼的相關工作。

  從疫情爆發初期到現在,社區工作人員的付出居民都看在眼裏。陳念轄區的居民王潔告訴記者,社區工作人員在最危險的時候仍然堅守崗位,很多工作細碎繁瑣,那些看似只是柴米油鹽的小事,卻解決了社區居民生活中的大問題。

  陳念的團隊不大,只有14名工作人員,大部分都是90後。但就是這群年輕人,通過科學、巧妙的方法,解決了居民的不少問題,在緊張的疫情期間,讓居民心有所安。

  疫情期間,陳念和工作人員組織了心理疏導志願服務隊,開展“編制心靈口罩,築牢心理防線”主題活動,定時給空巢獨居老人、病亡者家屬、確診患者、疑似患者等居民打電話,了解他們的心理情況,進行科學輔導。

  社區工作人員還建立了微信群,邀請轄區內專業的心理咨詢師和心理疏導團隊入群和居民交流。陳念説,每天群裏都會有一個值班人員,及時回復居民問題,為居民進行心理疏導。

  疫情爆發初期,為了做好社區封控工作,有81個下沉幹部和志願者來到龍湖東岸社區,與社區工作人員戰鬥在一線。隨著復工復産工作的推進,下沉幹部和志願者開始有序撤離,工作壓力又落在了這14個社區工作人員身上。

  于是,陳念開始向全社區招募志願者。有一次,陳念到社區巡查,看到有個老爺爺因為想到小區外散步與值班人員起了爭執。正巧社區開心舞蹈隊的劉阿姨路過,了解情況後,劉阿姨走到老人身邊勸了幾句,老人竟然不鬧騰了,自己回了家。

  看到這一幕的陳念來了靈感,她回想這段時間的工作經歷,發現有迫切外出需求的都是60歲左右的人,現在疫情基本穩定了,老年人出來也比較安全。于是陳念將招募志願者的重心轉向社區裏55-65歲的中老年人、黨員、文體隊伍骨幹。如今包括劉阿姨在內的6名居民已加入志願者隊伍。

  80多天的堅守,陳念沒有絲毫懈怠,“這段時間,武漢人民承受了很多苦難,現在我們社區接到的電話比以前少了,這證明居民的需求少了,武漢正往好的方向發展,我們很快能挺過去。”

  (記者 張敏)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武漢保衛戰“下半場” 90後社區書記不停步-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856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