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情滿玉樹 奮進逐夢——玉樹4·14抗震救災10周年發展振興紀實
2020-04-14 18:25: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西寧4月14日電 題:情滿玉樹 奮進逐夢——玉樹4·14抗震救災10周年發展振興紀實

  新華社記者陳凱、王大千、央秀達珍

  通天河蜿蜒向東,春風掠過雪山,吹向巴塘草原。10年後,當我們再次走進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曾經的山河破碎之地,已經涅槃重生。黨旗國旗映紅藍天,藏式新樓參差林立,商戶如雲,城市如畫……

  回望10年,玉樹各族幹部群眾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囑托,與對口支援的各方力量在三江源頭守望相助、攻堅克難,在重建家園、保護生態、振興發展的征程中,造就了世人驚嘆的“中國奇跡”。

  新時代 新玉樹 新生活

  6月有飛雪,氣溫常在零攝氏度以下,走兩步頭疼氣喘,這裏是很多人眼中的“生命禁區”,也是40萬玉樹兒女的家園。2010年4月14日,一場7.1級的地震讓24萬多群眾陷入恐慌。

  震後第一時刻,黨中央、國務院果斷決策,及早謀劃重建新家園的大計,有序推進災後恢復重建各項工作。面對平均海拔4200米以上、制約條件突出、生態要求高、基礎設施脆弱的“世界性難題”,青海省和全國各方支援力量團結一心,以“重建3年跨越20年”的決心,創造了高寒地區的重建奇跡。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2)三江之源見證中國奇跡——寫在玉樹地震10周年之際

  這是在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雜多縣薩呼騰鎮拍攝的震後重建的鬧叢村格桑小鎮(3月30日攝,無人機照片)。 新華社記者 張龍 攝

  10年間,巨大變化定格了玉樹發展的底色。市政規劃超前布局,凈水廠、污水處理廠和垃圾填埋場設備先進,渲染出低碳生活的綠色;在玉樹城市信息化服務平臺,“天眼”工程精細管理,市民有求必應,描繪出晴朗生活的藍色;比高樓更高的,還有飄揚的國旗,處處映照出各族幹部群眾心向黨中央、感恩奮進的紅色。

  站在當代山上拍一張新玉樹“全景照”,扎曲河臂彎裏,色彩艷麗的藏式房屋由兩面山坡向谷地鋪開。畫面由遠及近,四橫十六縱的馬路上車輛川流不息。穿藏袍的老奶奶達瓦卓瑪在廣場跳起鍋莊,海歸青年才仁俄賽在西餐吧調制一杯瑪格麗特,尕松扎西在街舞工作室隨律動扭動、活力滿滿……新玉樹作為康巴藏區宜居之城的魅力隨處可見。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7)三江之源見證中國奇跡——寫在玉樹地震10周年之際

  這是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玉樹市一景(4月6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吳剛 攝

  保生態 戰貧困 惠民生

  又到4月,已在城裏安家6年的多吉才仁回到治多縣立新鄉葉青村,站在山崗,把“風馬”撒向空中,為逝去的親友祈禱。他腳下的通天河依山勢“劃”出一道美麗曲線,匯入長江水係。

  感恩報國,就要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在玉樹,近10萬群眾像多吉才仁一樣,懷著愛國愛家鄉的赤誠,徹底禁牧搬離草原;廣大農牧民紛紛主動減少牲畜養殖數量;1.8萬牧民加入生態管護隊伍,守護“中華水塔”。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3)三江之源見證中國奇跡——寫在玉樹地震10周年之際

  在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加吉娘社區民族服飾加工車間,當地牧民索南看卓在縫制布飾(4月3日攝)。新華社記者 張龍 攝

  高原環境殘酷,玉樹是青海貧困發生率最高、貧困程度最深、脫貧難度最大的地區之一。2015年,玉樹精準識別貧困人口3.5萬戶11.24萬人,佔青海貧困人口的21.5%。

  脫貧攻堅的號角高亢嘹亮,東西部協作的力量不斷凝聚。對口支援玉樹的北京市先後選派4批176名“造血”“扶智”幹部人才,送技術、授經驗、轉理念,並為玉樹産業扶持、精準脫貧等落實對口支援資金26.63億元。經過脫貧洗禮,玉樹貧困人口每人平均收入從2015年的2970元上升到2019年的5200元以上。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1)三江之源見證中國奇跡——寫在玉樹地震10周年之際

  玉樹市第三完全小學二年級一班學生求永藏嘎在上課(4月9日攝)。新華社記者 張宏祥 攝

  阻斷貧困,根本靠教育。“我要考大學、學藏醫,像北京專家一樣,攻克高原病、地方病。”玉樹州第二民族高級中學高三年級學生東周才旦,依靠“15年免費教育”走出了治多縣治加村,但和許多回鄉就業的年輕人一樣,他眼中的“前程”就在身後的家鄉。

  10年來,玉樹州累計投入20億元實施各類教育項目,初升高升學率從32%提高到98%,學前入園率從3.5%提高到68%,而徹底改變命運的“異地辦班”“異地辦校”模式,惠及貧困學子數千人。

  聚力量 強精神 再奮進

  支部是堡壘,黨員是旗幟,幹部是標桿。震後恢復正常生活的背後,帳篷社區25個臨時黨支部和1000多面黨旗是群眾的“主心骨”;重建中徵地拆遷,多頭對接群眾意願,基層幹部用汗水解開群眾“心結”;在玉樹各項事業高品質發展中,黨員幹部衝在一線,當好群眾的“先鋒隊”。

  感恩奮進,是玉樹凝聚各族群眾力量的精神支點。

  2017年,在村“黨群服務中心”落成當天,昂拉送來了親手鑿刻3個多月的黨徽,他是雜多縣薩呼騰鎮鬧叢村的瑪尼石匠,“玉樹變化這麼大,離不開黨的領導。這是我對黨的心意!”

  2019年初玉樹雪災,受災較輕的稱多縣清水河鎮文措村,黨支部書記白尕召集31名黨員開會,將本村30萬畝草場借給已被大雪覆蓋的相鄰兩村。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阻擊戰中,玉樹州堅持“黨員多走動,群眾少出門”,嚴格落實聯防聯控、群防群治措施,構築起防疫“紅色堡壘”。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三江之源見證中國奇跡——寫在玉樹地震10周年之際

  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八一醫院醫生索南永吉在門診值班(3月28日攝)。 新華社記者 張龍 攝

  10年跨越,玉樹轉型發展,各民族幹部群眾秉持“永遠跟黨走”“永遠跟祖國在一起”的精神信念。

  10年巨變,不變的是“大愛同心、堅韌不拔、挑戰極限、感恩奮進”的玉樹抗震救災精神。

  走進新時代,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玉樹各族兒女將繼續奮進逐夢,不斷續寫壯麗篇章。

  相關連結:

  三江之源見證中國奇跡——寫在玉樹地震10周年之際

  玉樹,涅槃重生下的“光明天路”

  新華時評:浴火重生 玉樹臨風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情滿玉樹 奮進逐夢——玉樹4·14抗震救災10周年發展振興紀實-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25855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