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脫貧沒好招,手把手來教
2020-04-14 10:12:54 來源: 半月談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經驗少、思路窄、技術差,常常讓空有脫貧致富熱情的貧困戶犯難。時下,脫貧攻堅進入收官決勝期,要讓一時沒有好辦法的貧困戶盡快找對脫貧好路子,不僅需要送政策、送資金、送産業,更需要手把手教會貧困戶管用的脫貧招式。

  農技人員(左)在對種植戶進行技術指導 徐昱 攝

  “不懂技術可不行”

  在江西省永新縣龍田鄉龍西村一片油菜田的上空,農用植保無人機嗡嗡盤旋,所經之處,灑下的農藥瞬間彌漫。在一旁的田埂上,飛手賀小田正熟練操作手柄,控制著無人機的飛行路線,儼然一副老手的模樣。“別看現在耍得溜,以前可不會弄這個哩。”48歲的賀小田笑著説。

  僅有初中學歷的賀小田曾是貧困戶,過去,因為沒有一技傍身,賀小田不得不靠幹苦力養活自己。妻子常年臥病在床,巨額的醫藥費壓得他喘不過氣來。“幸虧有賀老師指導,才讓我懂得了技術,脫了貧。”

  賀小田口中的賀老師,説的是永新縣山木子農産品有限公司的負責人賀曉忠。2014年,在外打拼多年的賀曉忠放棄高薪工作,回到家鄉,自己動手改裝農用機具以滿足實際種植需求。他還創辦農機專業合作社,把自己鑽研出來的種植技術手把手教給周邊的貧困戶。在賀曉忠的指導下,農戶們擺脫了肩挑背扛的勞作,減輕了勞動強度,效益也越來越好。

  “我種了一輩子地,從沒想過種田打藥還能靠無人機。打一畝地的藥花不了5分鐘,真快!看來啊,不懂技術可不行。”今年63歲的永新縣龍田鄉花汀村村民賀伏生感嘆。

  越來越多的貧困戶跟著賀曉忠學起技術。賀小田學得最認真,他加入賀曉忠的企業,每日住在廠子裏,常常擺弄機子到深夜,閒下來就跑到空曠的農田練習。如今,賀小田成為技術骨幹,每個月能領3000多元工資,不但摘了貧困戶的帽子,還學了一手新技藝。

  理順思路錢好賺

  早春,鄂西山區利川市南坪鄉南坪村,拖拉機在田裏歡快地跑著。農戶們老早就把大棚裏面清理得幹幹凈凈,做好了平整的苗床,準備播撒辣椒等蔬菜種子。

  就在幾年前,南坪村的主要種植作物還是水稻、玉米等糧食作物。村民們辛苦一年,畝均收入不到千元。如今,村裏的1000多畝高山辣椒已成為村民脫貧致富的動力源泉,農戶一年可從每畝地裏凈賺3000元以上。

  變化是在湖北省農科院經濟作物研究所副研究員王飛到村後發生的。“南坪村傳統作物是玉米,這裏自然氣候條件不錯,但生産力水準低下。農戶們憑經驗生産,對辣椒、番茄等精細蔬菜作物了解不多,且留守村中從事農業生産的農民多在60歲左右,接受新事物能力較差。”王飛説,農戶們思路打不開,白白浪費這麼好的蔬菜種植條件,實在可惜。

  坐擁好山水,思路理順,賺錢不難。為了讓貧困戶消除思想上的疑慮,王飛和湖北省農科院的團隊在村口推廣示范辣椒新品種和提質增效技術,每年在南坪村開展優質辣椒新品種的現場展示,連續舉辦了5年。“讓農民直接在田裏看見辣椒新品種、新技術帶來的效益,比專家講100堂課都來得實在。”王飛説。

  南坪村村民劉科香年紀大了,帶著兩個孫輩在家務農,幹不了重勞力。“王飛到府手把手教我們選品種、種辣椒。時間久了,像辣椒怎麼種,施什麼肥,田間管理要注意哪些都能説出點門道了。”劉科香説,“以前哪會在意這些,都是憑感覺靠經驗。現在有了好思路,種田既省力又衛生,還能提高産量。”如今,劉科香年收入達1萬余元,基本解決了生活問題。

  “空有力氣沒思路,辛苦一年換不來幾個錢。王老師幫我們理順了思路,這地越種越有奔頭。我們的力氣也用對地方啦。”南坪村建檔立卡貧困戶牟丙浩説。

  “技術是成熟的,但想讓農戶願意種,並且能種好,還是要蹲下來,耐心細致地手把手教。”王飛説,扶貧一定要接地氣,要將著力點放在轉變貧困戶思路上。

  教會頭雁百雁追

  一顆顆成熟的沃柑壓彎了枝頭,工人們正在忙碌採摘、裝運新鮮的果實,廣西南寧市馬山縣白山鎮立星村一處沃柑種植基地裏一派繁忙。“最近一天能出10萬斤左右沃柑。”種植基地負責人潘瑞歡説。

  “這兩年沃柑種植産量越來越高。”潘瑞歡説,“過去,因為不懂專業技術,産量總是上不去。在培訓班裏我學到很多前沿的果樹管理技術,現在沃柑品質好、産量高、銷路好。”

  潘瑞歡口中的培訓班,指的是由廣西和廣東共同合作舉辦的“粵桂扶貧協作貧困村創業致富帶頭人培訓班。”2018年11月,潘瑞歡有幸成為培訓班中的一員,前往廣東學習。

  “培訓內容很細致,不僅有實踐指導還有理論教學,從種植、裁枝到施肥,從果樹生長變化規律、種植管理到果品銷售技巧一應俱全。”潘瑞歡説,全鏈條教學讓他對沃柑種植銷售有了進一步了解。他的種植基地沃柑産量翻了一番多。

  教會頭雁飛,引得百雁追。為助推貧困村産業發展,南寧利用粵桂攜手扶貧的政策資源,重點培育在扶貧一線發揮帶動作用的創業致富“頭雁”, 為致富帶頭人提供專業技能培訓。這些專業合作社負責人、種養大戶在接受培訓後,再將先進的種植技術輻射到周邊貧困戶當中。

  跟著能人幹,信心自然足。立星村村民覃柳京過去也是貧困戶,幾年前,他到潘瑞歡的沃柑種植基地務工時學習種植技術。耳濡目染,幾年下來手藝基本掌握透了。“今年,我獨自試種20畝沃柑,很期待枝頭挂滿果實的那一天。”覃柳京説。

  潘瑞歡説,目前已有40多戶貧困戶到他的沃柑種植基地中學技術或一起做工,逐漸實現了脫貧增收。

  “通過培育致富帶頭人,可以由點及面地輻射帶動周邊群眾共同脫貧致富。“南寧市扶貧辦副主任黃榮新説,“針對性培訓和手把手教導讓‘頭雁’具備了更專業種植養殖能力,進而讓更廣大的貧困戶信服。貧困戶也就願意跟隨‘頭雁’一起脫貧致富。這就起到‘頭雁’的引領作用,促進當地産業發展並幫助更多群眾脫貧。”(記者 范帆 侯文坤 雷嘉興  刊于《半月談》2020年第7期)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脫貧沒好招,手把手來教-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852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