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塞爾維亞疫情防控進入關鍵期 聽取中國專家組意見顯成效
2020-04-14 10:06: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貝爾格萊德4月14日電 綜述:塞爾維亞疫情防控進入關鍵期 聽取中國專家組意見顯成效

  新華社記者石中玉

  塞爾維亞從報告首例新冠確診病例以來已過去5周時間,截至當地時間13日15時,累計確診病例4054例,累計死亡85例。塞爾維亞目前已進入防控疫情的關鍵時期,面臨病例增多、醫療係統壓力增大等問題,但在聽取中國赴塞抗疫醫療專家組的建議後,塞抗疫工作已出現積極向好的趨勢。

  專家組3月21日抵達塞首都貝爾格萊德後,除受邀參加塞方多場國家層面的應對疫情會談外,專家組還走訪多座城市的醫療機構,參與塞方艙醫院和密切接觸者集中隔離點的設計,並開展多場防護培訓,對于當地疫情情況有了比較深入的了解。專家組成員林炳亮和龍其穗告訴記者,目前塞爾維亞疫情仍處于上升期,在接下來一段時間內,確診病例數還會繼續增加,對政府、醫療係統以及民眾的壓力都比較大,這個階段是“比較艱難的時刻”。

  來自中山大學附屬第三醫院感染科的林炳亮表示,這是一個正常趨勢,盡早發現更多病例,可以縮短疫情時間。

  令專家組感到欣喜的是,塞方聽取專家組的建議,逐步增加每天病毒檢測量。塞衛生部13日公布的數據顯示,塞爾維亞當天對2646人進行了病毒檢測,新增確診病例424例。

  林炳亮表示,從剛開始每天只能檢測十幾人,到如今每天檢測超過2000人,這一進步非常大。

  在中國企業的幫助下,當地的檢測能力還將進一步提高。由中國企業捐贈的兩座“火眼”病毒檢測實驗室已經開始修建,落成後每日將增加3000份樣本檢測量。

  林炳亮説,另一個向好的標誌是,“雖然檢測數有所提高,但是並沒有看到新增病例數同步快速增加,説明病人存量應該是在慢慢減少”。

  不過專家組認為,還沒有到放松的時候,當地還有一些問題需要注意。首先是對于關閉邊境前返塞人員的監測及管理。塞爾維亞自3月20日關閉所有公路、鐵路、航空和水路邊境交通。據統計,關閉邊境前,約40萬人從其他國家返回塞爾維亞。

  林炳亮説,這批人普遍採取居家隔離,他們是否被嚴格隔離,隔離期間有沒有接觸到其他人,這些問題需要密切觀察。而且,這些返塞人員的隔離期即將結束,還需密切監測解除隔離後確診病例數是否快速上升。

  除了從國外返回塞爾維亞的人員外,林炳亮認為,另一個比較大的問題是當地出現聚集發病的情況,特別是一些非定點醫院的醫護人員發病。因此專家組最近一段時間反覆到各個非定點醫院走訪調研,提出解決方案,希望得到塞方重視,及時解決這一問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塞爾維亞疫情防控進入關鍵期 聽取中國專家組意見顯成效-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852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