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市高三學生4月27日返校
2020-04-13 09:11:16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原標題:高考:7月7日至10日 中考:7月17日至19日 全市高三學生本月27日返校

  何時高考?何時開學?昨天,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市教委新聞發言人李奕給出答案:2020年北京高考時間為7月7日至7月10日,中考時間為7月17日至7月19日。本月27日,高三學生率先返校復課,初三學生按照5月11日做好返校學習準備。

  中高考相關測試安排近期公布

  2020年北京市高考時間為7月7日至7月10日,前兩天為全國統一高考時間;後兩天為普通高中學業水準等級性考試時間。2020年北京市中考時間推遲至7月17日至7月19日。

  李奕表示,延期考試,要把考生和涉考人員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對廣大考生復習備考的影響降到最低,使考生有更多時間按教學計劃在校集中學習,從而最大限度地保障教育公平。

  中高考延期,相關的外語聽力、口語,體育等考試也因疫情原因推遲。李奕透露,目前中高考第二次聽力考試、中考體育考試實施計劃正在醞釀中。這些考試學生要到現場進行,所以要考慮採用新的方法。而不是簡單的取消或者照常來落實考試。相關工作部署將在近期發布。

  高三初三率先返校

  據介紹,2020年春季學期開學按照從嚴、有限、有序、分類、動態的原則,優先組織高三年級開學。依據市教委的安排,高三年級4月27日(周一)開始返校學習;初三年級按照5月11日(周一)做好返校學習準備。

  其他年級何時開學?本學期會不會不開學?李奕表示,其他各年級的返校,以及中職學校、高等學校和幼兒園的返校將另行考慮,“本學期不開學的説法,是不準確的。”

  目前,中小學其他年級要根據相關工作安排,按照課程教學計劃,開展全學段、全學科的線上教學活動,集中時間完成學科教學任務。要把延期開學階段、線上學科教學階段以及正式開學後線下學習階段共同組成2020年春季學期整體,保證各個階段有效銜接,平穩過渡,確保如期完成課標要求。

  高校開學意味著大人群聚集,食堂、宿舍、圖書館等都會出現相對集中的人流,所以目前對高校學生的要求仍然是不離家不返校。

  學齡前學生的自我防護和管理能力相對較差,對防疫要求更高。而且這一階段以孩子健康快樂成長為主,並無嚴格意義上的課程標準和學業壓力,所以幼兒園暫時不考慮開學。培訓機構暫時不允許開展線下教學及服務。

  “在學生返校問題上,我們始終高度謹慎,反覆確認、確保安全,如果疫情發展及防控形勢發生新的變化,相關安排將根據實際情況進行動態調整。”李奕説,各年級開學的具體時間確定後,市教委都將第一時間發布並通知師生家長,留足充足的準備時間。

  返校師生在校期間全程戴口罩

  開學前,師生和校園都有一係列準備工作需要完成。

  初三高三學生至少提前兩周返京,在開學前完成14天居家或集中醫學觀察。學校幹部、教職員工,以及必要的行政、工勤人員,應至少提前10天到崗,做好開學前教育教學、疫情防控、物資儲備等工作。目前,學校已準確掌握所有教職員工和學生的健康狀況。

  開學前,學校要對教室、辦公室、圖書館、衛生間等公共區域進行預防性消毒處理,教室要開窗通風,供水設施、飲用水設施要清潔消毒。同時,學校衛生室(保健室)附近將設置相對獨立的應急處置室,用以暫時留觀、轉送身體不適的師生。

  李奕介紹,高三學生返校復課後,在校期間要全程佩戴口罩。學生個人防護用品原則上由家長負責,市教委為各校提供應急備用口罩,為個別有困難的學生提供幫助。

  開學前,各區要對學校開學準備情況進行檢查驗收,未達條件不得開學。同時,各區要建立常態化監督檢查和結果通報機制,對于存在問題的學校要通報並責其限期整改。市級將持續督導抽查,建立常態化督導檢查和問題通報機制。(記者 劉冕)

  相關新聞

  高三開學入校排查體溫

  在校期間全員全程戴口罩

  昨天,在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劉曉峰介紹,市疾控中心制定《高三開學期間新冠肺炎防控指引》,開學後,所有人員入校要排查體溫,在校期間,全員全程戴口罩。

  指引明確各校應按北京市疫情防控要求,落實四方責任和主體責任,制定完善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方案和疫情應急預案,以及學校傳染病疫情報告制度、師生晨午檢制度、學生因病缺勤登記追蹤制度、復課證明查驗制度、健康管理制度、免疫接種證查驗制度、傳染病防控健康教育制度、通風消毒制度和環境衛生檢查通報制度。學校要提前了解掌握教職員工和學生假期出京情況,對于海外、京外返京師生,應按照要求進行居家或集中隔離醫學觀察14天,醫學觀察期滿無異常後方可返校;各校提前了解全體教職員工和學生健康狀況,對有發熱、幹咳、乏力等症狀的人員,應督促其及時就醫,暫緩返校,保證教職員工和學生不帶病工作、上課。學校在校門口外就近設置臨時等候區,做好體溫計、口罩等相關物資準備。

  指引明確對所有入校人員進行體溫排查,體溫異常者不得入校,如有體溫異常學生需帶至臨時等候區並及時通知家長。學校要加強對校園的封閉管理,對所有入校的外來人員進行登記和體溫排查,所有訪客需佩戴口罩,否則不得入校。落實晨午檢制度,如果發現發熱超過37.3℃和幹咳等症狀的學生,應立即通知家長帶孩子就診或回家休息。教職員工和學生在校期間要全程佩戴口罩,督促學生注意手衛生,不與他人共用食飲具;將廚師、保安、保潔等其他人員納入管控范圍。保持教室、宿舍、辦公室、食堂等重點區域的清潔衛生,如無天氣異常狀況,學生在校期間應保持持續開窗通風,每日放學後進行預防性消毒。

  指引還建議暫停走班制等教學模式,按照防疫期間每位學生前後左右間距1米的標準,對學生人數較多的班級進行分班教學或錯時上學。組織教職員工和學生分時、分散就餐並保持1米以上距離,建議自帶餐飲具,加強對公用餐飲具的消毒。有住宿生的學校,宿舍每人平均面積應符合要求,學校每日安排專人對住宿生進行巡視,同時做好宿舍清潔通風和預防性消毒。

  熱點回應

  1. 師生員工要符合什麼條件才能返校工作和學習?

  市教委新聞發言人李奕:

  近期未離京並連續14天居家觀察且無症狀的師生員工,可返校開學。

  近期從境外、京外返京的師生員工,須居家或集中醫學觀察14天且核酸檢測陰性後,方可返校開學。

  本人或家庭成員曾確診為新冠肺炎病例並已治愈的師生員工,須按照有關規定,經批準後方可返校開學。

  有發熱、咳嗽、腹瀉等症狀且排除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師生員工暫緩返校,待治療無症狀後,向學校申請,經批準方可返校開學。嚴禁帶病返校。

  居家醫學觀察無法到崗的教職員工,根據情況彈性安排工作。

  2、如果學生因特殊原因無法返京或者暫時未能滿足返校條件會不會耽誤學習進度?

  市教委新聞發言人李奕:家長和孩子不要擔心。一方面,返校後第一周主要對前一階段線上教學情況進行梳理,評估線上教學效果和學生掌握情況,確保達到品質標準後再進行課程銜接和推進,不會對學習進度有太大影響。另一方面,無法正常返校的學生,各校會派專人負責與學生及家長聯繫,指導學生完成在家學習任務,進行答疑和心理健康輔導,並為學生以後返校學習制定個性化方案,保證教學進度、教學品質與在校學習學生同步。

  3、開學後學校可以提供午餐麼?

  市教委新聞發言人李奕:開學後,學校公共環境要定期消毒並做好記錄,尤其加強門把手、水龍頭等位置的清潔消毒。學校中午可以提供午餐,但是要注意錯峰就餐。非一次性食具要注意消毒,做到一人一具。

  同時,學校要加強對校醫、班主任、心理健康教育教師、食堂、宿管、保潔和安保等人員的培訓,分別就校門體溫檢測以及校內出現疑似症狀時的資訊上報、隔離就醫、師生疏散、環境消殺環節進行應急處置演練,確保所有關鍵崗位人員掌握應急處置工作流程。還要對學校的管理流程進行演練,重點是入校、離校環節的人群疏導,一米線劃定、快速有序體溫檢測等,以及師生在校晨午檢、就餐、班級之間的錯時安排等環節進行演練,切實提高學校應急處置能力。

  4、高校暫時無法開學,畢業年級的壓力和焦慮最大,對這部分同學,教育部門做了哪些相關工作?

  市教委新聞發言人李奕:各高校科學調整教學工作、合理安排考試考核,加強畢業論文(設計)指導、做好畢業生學位授予、按時進行畢業生學歷證書電子注冊等,保障畢業生及時完成學業,促進順利畢業。

  同時,通過多種渠道和舉措推動高校畢業生就業。截至目前,市級層面已策劃安排網絡雙選會97場,預計為畢業生提供就業崗位108萬個。截至3月底,畢業生就業整體落實率達38.44%,高于往年同期1.8個百分點。(記者 賈曉宏)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北京市高三學生4月27日返校-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584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