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廣大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已逐步恢復正常診療服務
2020-04-11 19:43: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4月11日電(記者高敬、余俊傑)國家衛生健康委基層衛生健康司副司長高光明11日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表示,隨著各地疫情防控階段性成效進一步鞏固,廣大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已經逐步恢復正常的診療服務。

  4月11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在北京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優化社區防控築牢安全屏障工作情況。 新華社記者陳建力攝

  高光明説,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目前正按照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的工作部署,統籌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和日常診療、慢性病管理、健康指導等工作,切實把衛生健康服務的網底兜實、兜牢,確保城鄉居民能夠及時就近獲得基本醫療衛生服務。

  北京市朝陽區勁松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主任李永錦在發布會上介紹,在疫情防控的形勢下,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對轄區的重點人群提供醫療衛生服務,採取了一些具體措施。對慢性病和老人提供全面的預約就診服務,目的主要是分流病人,減少排隊和逗留時間,防止交叉感染。通過老年熱線服務電話,提供健康咨詢服務。同時,對老年人慢性病重點人群進行持續的健康管理,通過智能化和信息化手段追訪病人,解決診療問題和醫療需求。

  針對當前不少慢性病患者擔心的常規用藥問題,基層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多渠道解決問題。

  李永錦表示,為減少來院次數,避免交叉感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主要通過三個方面保障用藥。一是長處方服務,對診斷明確、病情平穩的慢性病人,在確保用藥安全的條件下,根據病情開具三個月的藥量。二是極簡取藥方式,改變原來傳統方式,由全科醫生和患者通過網上進行互動、診治、詢問,開具虛擬處方,藥房根據虛擬處方開藥,拿到診區外,患者不用進入診室。三是診斷明確、病情平穩的失能和半失能老人和患者,可以享受送藥服務。行動不便的老人還可以委託家屬或者養老機構指定人代取藥,保證轄區患者能夠正常用藥。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廣大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已逐步恢復正常診療服務-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842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