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記者手記:慎終如始,堵住疫情反彈的一切漏洞
2020-04-10 14:22: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4月10日電 記者手記:慎終如始,堵住疫情反彈的一切漏洞

  新華社記者任沁沁

  隱秘的無症狀感染者,成為當前疫情防控的重點、難點。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4月8日召開會議,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強調,各地要抓好無症狀感染者精準防控,把疫情防控網扎得更密更牢,堵住所有可能導致疫情反彈的漏洞。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印發的《新冠病毒無症狀感染者管理規范》也要求,加強對新冠病毒無症狀感染者的發現、報告和管理,明確無症狀感染者存在傳播風險,發現無症狀感染者應于2小時內進行網絡直報,無症狀感染者應當集中醫學觀察14天。

  盡早發現,盡早隔離、治療。目前,我國主要通過對病例進行流行病學調查、追蹤密切接觸者,以及對來自境內外社區傳播的國家或地區人群進行篩查發現無症狀感染者。

  在8日全國新增確診的63例病例中,有61例為境外輸入,境外輸入累計確診病例1103例。這説明,境外輸入已經成為國內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國家衛健委新聞發言人米鋒表示,與我國接壤的邊境國家疫情輸入我國風險持續攀升,多省報告了境外輸入病例的關聯病例,防輸入壓力持續加大。要始終保持警惕,防范本土疫情反彈。

  連日來,復工復産按下“快進鍵”,武漢恢復對外交通,多地明確開學時間……防控形勢又面臨新的情況。

  久違的春天固然美好,重返生産生活正軌的願望可以理解,但日漸密集的車流、人流、物流,也意味著病毒有了更多可乘之機和傳播機會。

  “與‘非典’相比,新冠肺炎病毒更狡猾,更多變,更讓人猜不透。”中央指導組專家組成員、天津中醫藥大學校長張伯禮院士指出。

  未來一段時間內,“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任務依然艱巨。

  抗疫要打持久戰,“一篙松勁退千尋”。堵住可能導致疫情反彈的一切漏洞,要對疫情防控薄弱環節和風險隱患再梳理再排查,確保不留死角、不留隱患;防控工作絕不能放松,要讓防控常態化、可持續,讓疫情處在可控狀態。

  唯有創造性做好疫情防控的嚴防死守,才能真正保護人民生命健康,推動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

  曙光在望,更當慎終如始。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記者手記:慎終如始,堵住疫情反彈的一切漏洞-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838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