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衛星新聞丨世所罕見!
2020-04-08 15:45:5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在過去的76天裏,武漢創造了生命的奇跡。過境武漢上空的衛星從紛雜的社會生活圖景中綜合分析各類數據,從另一個角度詮釋了載入史冊的76天。

  76天,武漢收治了5萬余名新冠肺炎患者,佔全國確診總人數的60%。

  76天,武漢匯聚了10多萬名醫務工作者。其中,6萬多名來自武漢本地,4.2萬名從全國各地馳援而來。短時間內,這個城市參戰的醫務人員增加了近70%。我國每100名重症醫務人員裏就有10人來漢參與重症患者的救治工作。

  衛星記錄著,10多個晝夜,武漢火神山、雷神山醫院從無到有,兩座醫院加起來的總面積約11萬多平方米。按照常規,3萬多平方米的項目至少要建兩年。

  在火神山醫院的建設中,短短幾天,7000多名不同工種的工人陸續匯聚起來,800多臺挖掘機24小時晝夜不停施工。僅除夕當天,遍布藕塘、土堆的火神山5萬平方米場地全部平整,面積相當于7個足球場大小;開挖土方15萬立方米,足以填滿57個標準游泳池。

  衛星數據顯示,這座城市醫療機構的熱力分布更明顯。一個月內,武漢市完成16家方艙醫院改建,86家定點醫院改造,新增6萬多張床位,相當于新增60多家三級醫院的床位數。

  在“生命的方舟”裏,全國94支醫療隊、8000多名醫護人員操著各地的方言緊密協作。僅用30多天,16家方艙醫院從建成到完成使命。這裏收治了1.2萬名患者,相當于武漢市平均每4個患者就有一人是在方艙醫院治療。

  76天裏,湖北省集中了100多臺ECMO(俗稱“人工肺”),大約佔全國ECMO保有量的四分之一,其中約80臺都集中在重中之重的武漢,武漢成為全球ECMO密度最高的地方。武漢使用ECMO的總體救治成功率達到60%,其中幾家重點醫院的救治成功率高達80%,這可稱為“醫學奇跡”。

  截至4月7日,武漢市累計治愈出院46991人,治愈率達到93.9%。每治療一名新冠肺炎患者,每人平均費用1.7萬元。

  透過黑夜中的光亮,衛星捕捉了武漢在夜間呈現的頑強而旺盛的生命力:電力等能源供應有效保障、市內路網通宵運作、機場車站物資高效轉運、各大醫院燈火通明……

  夜光背後是“宅家”堅守的900多萬市民,是超過十萬名奮戰一線的工作人員。

  76天裏,武漢市實際供水量平均每天400萬噸,日最大用電負荷平均每天470萬千瓦,生活垃圾每天處理量6000噸左右。4.45萬名中國共産黨黨員下沉到13800多個“網格”,1.9萬名民警維持著城市的秩序,3.6萬名環衛工人保障了城市的整潔如故,2.4萬名志願者保障城市生活運作……這相當于平均每人對接服務上千人次。

  在絕大多數人足不出戶的情況下,武漢奇跡般地完成了物資調度和分發。

  疫情發生以來,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曾在一日內用兩個“世所罕見”來評價中國的疫情防控工作,對中國的應對能力充滿信心。他認為,中方行動速度之快、規模之大,世所罕見;中國體制之有力和中國舉措之有效世所罕見,令人敬佩。

  4月8日零時起,武漢解除離漢離鄂通道管控措施。武漢天河機場預計進出港航班200余班,將有276列旅客列車從武漢地區各站開往上海、深圳等地,預計有5.5萬余名旅客乘坐火車離漢。

  這是一場史無前例的戰役,武漢勝則湖北勝,湖北勝則全國勝。

  每個數字都是一個奇跡。這是屬于每個武漢人的奇跡!

 

出品:汪金福 陳凱星 周亮

監制:賀大為 鐘昊熹 周瑜 程瑛

策劃:李夢婷 丁新珂 張書旗

統籌:田光雨 山旭 王冰笛 馮春

記者:梁建強 李思遠 馮國棟

攝影:熊琦 才揚 肖藝九

編輯:李永錫 關開亮

衛星數據:

中國航太科技集團資源衛星應用中心

武漢大學測繪遙感資訊工程國家重點實驗室

長光衛星技術有限公司

北京愛太空科技發展有限公司

中科衛創

新華社衛星新聞實驗室

新華社新媒體中心

新華社湖北分社

新華社音視頻部

瞭望周刊社

聯合出品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衛星新聞丨世所罕見!-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828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