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稿:同舟共濟,載起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的希望
2020-04-08 15:30: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4月8日電 特稿:同舟共濟,載起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的希望

  新華社記者商婧

  超過127萬例確診,72614例死亡,波及200多個國家和地區。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不斷增加的數字背後,是一個個鮮活的生命經歷痛苦甚至黯然逝去。

  同甘苦,共命運。疫情是全人類面臨的共同挑戰。病毒肆虐,沒有人能獨善其身。當前,國際社會最需要的是堅定信心、齊心協力、團結應對,攜手贏得這場人類同重大傳染性疾病的鬥爭。

  值此關鍵時刻,中國同各國同舟共濟,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中國與世界攜手,書寫命運與共的故事,傳遞溫暖和希望。

  萬裏尚為鄰

  “一大批來自中國的口罩和防護服抵達德國首都柏林,以解燃眉之急。”這是德國之聲電臺日前的一份報道。“柏林市長穆勒在推特上稱之為‘好消息’。在過去幾日,關于柏林醫院、診所缺少醫療物資的消息不斷傳來。”

  相助無遠近。這是中國與世界各國共守健康防線的一個縮影。

  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中國戰鬥在抗疫最前線,為國際社會爭取到寶貴時間。在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時,中國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為世界各國疫情防控分享經驗,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援,同各國一道促進全球公共衛生事業發展,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

  ——截至3月底,中國政府已向120個國家和4個國際組織提供包括普通醫用口罩、N95口罩、防護服、核酸檢測試劑、呼吸機等在內的物資援助,中國地方政府已通過國際友好城市等渠道向50多個國家捐贈醫療物資,中國企業向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捐贈醫療物資。

  ——中國醫療專家組分批深入伊朗、伊拉克、意大利、塞爾維亞、柬埔寨、寮國、委內瑞拉等地抗疫一線,逆行而上,協助當地應對疫情。

  ——“中國經驗”傳遍100多個國家和地區,進入3月後,幾乎每天都有中國專家同世界各地同行們進行視頻交流……

  柬埔寨首相洪森感謝中國派出專家組並援助醫療物資幫助柬抗擊疫情時説:“這是國與國之間合作的典范。中國的幫助非常及時、非常重要。”

  塞爾維亞軍事醫學院流行病學研究所副所長熱利科·亞德拉寧感慨:中國為推動抗擊疫情國際合作作出了具體而生動的表率,“一些塞爾維亞民眾把自己在社交媒體的頭像上加了用中國國旗做成的愛心,就是很好的例證”。

  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就是要讓戰“疫”經驗更及時、更充分地分享給所有國際社會成員,並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援,就是要讓每一個“地球村村民”在面對重大公共衛生危機衝擊時,擁有更多希望、更多保障。

  關愛緊相隨

  “細理遊子緒,菰米似故鄉。”近日,在意大利米蘭的中國留學生們收到中國學聯分發的“健康包”裏,都寫著這麼一句話。創作這句詩的旅意學子小侯説,祖國時刻和大家在一起。

  在加強國際合作防控疫情、為全球各地輸送幫助時,祖國惦記著海外遊子,特別是年紀尚輕、自我防護能力相對弱的留學生們,在艱難時刻送去關愛,風雨同舟。

  中國280多個駐外使領館把做好海外留學人員工作作為當務之急和重中之重,全力維護好海外留學人員的安全和健康。目前正在向中國留學人員比較集中的國家調配50萬份“健康包”,包括1100多萬個口罩,50萬份消毒用品以及防疫指南等物資,確保“健康包”能夠及時送到留學人員手中。

  疫情延緩了相聚,卻不能阻隔友誼,更阻隔不了骨肉相連的血脈之情。

  “身後有一個強大的祖國真好”成為微博中相關新聞點讚最高的評論,道出了每一名在外遊子的心聲。

  此前,國內戰“疫”膠著牽動海外遊子的心,華僑華人、留學生、駐外企業和機構第一時間行動,籌措防疫物資,支援中國國內抗疫。而全球戰“疫”時刻,他們時刻能感受來自祖(籍)國的溫暖和力量。

  危中尋機遇

  全球戰“疫”過程中,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的迫切性和重要性更加凸顯。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蘊含著深刻的思想價值,指明人類“求同”“謀和”的可貴和前景,帶來啟發,在世界得到共鳴。

  重大傳染性疾病是全人類的敵人。在應對這場全球公共衛生危機過程中,對抗、甩鍋無助于解決問題,只會自縛手腳。只有團結協作、攜手應對,國際社會才能戰勝疫情,維護人類共同家園。構建人類共同健康防線之際,甚至“宿敵”和“疏遠”的國家也可以選擇“放下”敵意,讓正能量與合作成為一種現實可能。

  在衝突不斷的加沙地帶,巴勒斯坦伊斯蘭抵抗運動(哈馬斯)與以色列開展抗擊新冠疫情合作,巴以相關部門每天都互通疫情動態。這在不久以前是不可想像的。

  以色列總統裏夫林説,全球正在應對一場不分種族、不分地區的危機。加沙地帶居民説,當地近來出現“少有的平靜”,他們已連續一個月左右沒有聽到爆炸聲。加沙分析人士馬讚·沙梅則認為,或許以色列和哈馬斯之間能就此形成某種形式的合作關係。

  4月1日,俄羅斯一架載有呼吸機、口罩等醫療物資的運輸機抵達美國紐約肯尼迪機場。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奧爾塔格斯説:“現在是共同行動的時刻,以抗擊威脅我們的共同敵人。”俄駐美大使阿納托利·安東諾夫表示,當前是兩國克服分歧的時刻。

  疫情籠罩之下,人們越來越清楚地認識到,全球化時代,世界各國已日益成為休戚相關、密不可分的命運共同體。疫情是威脅全人類健康安危的“魔鬼”,國際社會只有摒棄前嫌,攜手努力化危為機,以開放合作的行動抵禦衝擊,才能讓“魔鬼”無處藏身,才能共建人類更加安全和健康的美好未來。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特稿:同舟共濟,載起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的希望-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828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