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入境觀察期滿 未在次日前返京將再隔離14天
2020-04-05 07:14:22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北京發布入境人員在第一入境點觀察期滿後進京相關政策措施

  入境觀察期滿 未在次日前返京將再隔離14天

  昨天,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第71場召開。發布會上,本市發布“入境人員在第一入境點觀察期滿後進京政策措施”。根據政策,在第一入境點集中觀察期滿14天,經核酸檢測陰性,可于集中觀察期滿當天或次日直接進京,如未在這兩日內返京,均要執行居家或集中觀察14天。

  第一入境點觀察期滿後可就地分流

  3月24日開始,國內部分國際航班從指定第一入境點入境,旅客在第一入境點所在城市實施檢疫並辦理入境手續,之後就地進行集中醫學觀察。“現在14天的集中醫學觀察即將期滿,有些旅客提出不知道下一步該怎麼辦,旅客的家人也擔心親人能否如期順利回京,而所在社區的一些居民也擔憂這些人員回來後是否安全。”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社區防控組辦公室副主任、市委組織部副部長張強表示。

  張強介紹説,針對大家關心的這些問題,北京研究制定了“關于入境人員在第一入境點觀察期滿進京有關政策措施”。按照措施要求,入境人員須在第一入境點進行14天的集中醫學觀察。觀察期滿經核酸檢測為陰性的,解除醫學觀察後就地分流,各自返回目的地。

  出具證明後可于當天或次日直接進京

  集中觀察期滿14天後,如何才能返京?根據昨日發布的政策要求:在第一入境點集中觀察期滿14天,經核酸檢測陰性,並于集中觀察期滿當天或次日直接進京的人員,要由當地提前向本市提供《指定第一入境點入境進京人員資訊表》,觀察期滿後,出具集中觀察期滿證明。

  “人員進京前需向居住社區報告,説明集中觀察情況及進京日期,便于社區掌握,為大家回京提前做好準備。”張強表示,進京時若因數據更新滯後,致使在機場、火車場站、公路卡口受阻的,可向相關站點出示集中觀察期滿證明,自行返回社區。據介紹,進京人員到達社區後,將由所在社區核實《指定第一入境點入境進京人員資訊表》並做好登記,辦理小區出入證件,可不再進行居家觀察,但是需要接受社區健康監測管理。社區將提醒本人做好個人防護,如有異常情況要求及時向社區報告。

  未在期滿當天或次日返京將再隔離

  值得注意的是,按照此次出臺的“入境人員在第一入境點觀察期滿後進京政策措施”,在第一入境點集中觀察期滿14天,經核酸檢測陰性,但沒有在集中觀察期滿當天或次日直接進京的人員,仍要執行所有返京人員均需居家或集中觀察14天的政策。

  另外,對于駐華使團人員,則將按照有關駐華使團人員管理辦法執行。“這些措施在執行過程中,還將根據疫情形勢發展變化適時調整。再次感謝廣大市民在疫情防控中給予的支援、理解和配合。”張強説。(記者 林艷 李澤偉)

  案例

  北京累計6名外籍人士確診 防控政策一視同仁

  北京市政府外辦副主任李輝介紹,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北京市高度重視並積極做好在京外籍人士疫情防控工作,將外籍人士統一納入全市防控工作體係,本著“中外一致、一視同仁”的原則落實各項疫情防控措施。截至目前,北京市外籍累計確診病例6例,其中有4例是輸入型病例。

  李輝介紹,當前北京市出臺的各項疫情防控舉措既是世衛組織的建議,也是各國普遍採取的防控措施。所有措施對中外人士都是一視同仁的,既不會因為是外籍人士就採取更嚴格的措施,也不會因為是外籍人士就放松防疫要求。如果違反中國的法律和北京的防控政策,外籍人士也會受到法律的制裁,依法處罰。

  同時,北京市也為在京外籍人士提供關心關愛服務,及時發布多語種資訊和有關政策措施,加大語言服務保障力度,為部分困難群體提供必要的防疫保障,“據我了解,絕大部分在京外籍人士都能夠按照我市有關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積極配合和落實我市出臺的各項疫情防控措施,當前,疫情防控還遠遠未到可以松勁歇氣之時,我呼吁在京外籍人士遵守北京防疫規定,支援配合各項防疫舉措,我們也將一如既往地為廣大在京外籍人士的工作生活提供各項服務保障。”

  一女子在西班牙回國航班上接觸過確診病例

  某女,無業,在西班牙馬德裏生活,為3月20日國航CA908同航班一名確診病例的密切接觸者。該女乘客于3月20日乘國航CA908航班從西班牙出發,于3月21日到達北京首都機場。

  航班飛行期間該女乘客相鄰男性乘客因健康申報曾有發熱症狀,被工作人員直接帶至機上隔離區,測量體溫為39℃,抵京後由120轉運至地壇醫院,于3月21日確診新冠肺炎病例,臨床分型為普通型。該女乘客抵京後經海關檢測體溫38℃,即由120救護車送至北京小湯山醫院就診,3月22日、23日、24日採集患者標本進行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結果均為陰性。

  因有其他基礎疾病,該女乘客3月29日轉佑安醫院治療,30日復查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結果為陰性,4月1日採集標本,檢測結果呈陽性。

  結合患者境外旅行史、肺部影像、血液檢查等其他診斷依據,4月3日該女乘客被診斷為確診病例,臨床分型為普通型。

  在美留學生赴英參觀期間與確診病例同行

  某女,在美國留學。2月29日從美國底特律飛往荷蘭鹿特丹,3月8日從荷蘭鹿特丹乘火車經比利時布魯塞爾至英國倫敦。

  3月9日至16日其與同行的老師、同學共16人赴倫敦城南、城東、西南部小鎮、某郊區莊園、聖保羅大教堂和格林威治等多地參觀。17日從英國倫敦出發,經埃塞俄比亞轉乘埃塞俄比亞航空ET604航班飛往北京,19日抵京,前往集中醫學觀察點進行隔離觀察。

  3月26日其出現咽痛,未報告;29日出現咽幹,未報告;31日隔離點對觀察對象進行新冠病毒核酸主動篩查,4月1日檢測結果為陽性,即由120救護車送至北京小湯山醫院就診。結合患者境外旅行史、肺部影像、血液檢查等其他診斷依據,3日被診斷為確診病例,臨床分型為普通型。

  患者自述,與其同行赴英的16人中,一名美國籍學生于3月14日發熱,一名美國籍老師于3月30日確診。(記者 林艷 李澤偉)

  發布

  昌平區生命科學園

  三項檢測試劑獲批上市

  昌平區副區長董貴蛟介紹,昌平區生命科學園已有20多家企業和單位直接參與防疫藥物、醫療器械等研發生産工作。目前,經國家藥監局批準上市的新冠病毒檢測試劑産品中,生命科學園企業參與研發的有3項。

  董貴蛟介紹,這3項技術手段、産品特點各不一樣。北京卓誠惠生生物科技公司聯合醫科院病原生物所開發出的新冠病毒核酸檢測試劑盒2月27日正式獲批上市,迅速投入戰“疫”一線。該産品採用熒光PCR技術,同時覆蓋三個基因靶點,具有靈敏度高、檢出率優異的特點,適用于疑似病例、疑似聚集性病例患者的定性檢測。

  北京博奧生物公司聯合清華大學、四川大學華西醫院等單位共同研發的包括新冠病毒在內的“六項呼吸道病毒核酸檢測試劑盒”,2月22日已正式獲批上市。

  北京萬泰生物藥業公司則與廈門大學國家傳染病診斷試劑與疫苗技術工程研究中心成功研發了新冠病毒抗體檢測試劑盒,3月19日正式獲批上市。

  (記者 李澤偉 林艷)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入境觀察期滿 未在次日前返京將再隔離14天-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5815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