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謝謝你幫我看了親人”——墓園工作者楊淩雲的清明時刻
2020-04-04 17:00: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蘭州4月4日電(記者張文靜、文靜)又是一年清明時。楊淩雲身著正裝,戴上白手套,將一束鮮花緩緩地放在墓碑前,用輕柔的語調,向逝者表達哀思。

  48歲的楊淩雲是甘肅省蘭州市臥龍崗園林公墓的工作人員。最近幾天,她平均每天上山、下山6趟,受委託人之托,為逝去的親人掃墓。

  2011年,楊淩雲開始到這裏工作。當初,家人反對,熟人躲閃,她自己心裏也有疙瘩。但是,生離死別看得多了,她逐漸懂得工作的價值所在:讓逝去的生命得到最大的尊重,讓他們的親人得到安慰。

  近10年來,人們對殯葬服務業的理解更加全面,全社會對墓園工作者、骨灰寄存員、入殮師等職業有了新的認識。

  在楊淩雲眼中,人們的祭掃理念也在轉變。以前,每逢清明,防火壓力巨大,她和同事也是滿山跑。這幾年,燒紙的人少了,獻花的多了,山上的樹更多更綠了。隨著生活節奏加快,代客祭掃、網上祭掃也成為人們緬懷親人的新方式。

  雖然每次動作幾乎都是一樣的,但楊淩雲總是莊嚴肅立,神情莊重。

  每次飽含深情的哀思過後,楊淩雲總是恭恭敬敬地三鞠躬。

  這幾天,蘭州降溫,山裏很冷。楊淩雲和同事們仍在山裏奔波,幫委託人傳遞哀思。她説,委託人一句“謝謝你幫我看了親人”,溫暖了她的心。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謝謝你幫我看了親人”——墓園工作者楊淩雲的清明時刻-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814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