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間自有長情在 代為祭掃寄相思
2020-04-04 11:39: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杭州4月4日電(記者李平 許舜達)今年2月,王女士在父親過世後悲痛不已,但近日杭州蕭山殯儀館細心周到的服務,讓她感受到了些許寬慰。

  清明節前,本要去公墓祭祀父親的王女士,因為疫情原因,不便到墓前表達哀思。想起殯儀館的工作人員,她嘗試著詢問能不能代為祭掃。

  接到這個請求後,曾送別王女士父親最後一程的蕭山殯儀館工作人員李曉玉,馬上應承了下來。這位只有25歲的姑娘已經多次代客祭掃。

  “每一次代為祭掃,我都懷著真誠和敬意。每一座墓碑下面,都是一段人生,一個故事。”李曉玉説,給她印象最深的一次代為祭掃是入職那年,有位老人過世後,國外工作的子女請她代為祭掃,她了解到老人愛放風箏後,在墓前放了一只風箏,拍照後發給老人的子女,他們看後非常感動。

  用白毛巾輕輕擦拭墓碑、獻上鮮花與祭品、鞠躬致敬、輕念一段悼詞……每次祭掃時,身穿職業裝的李曉玉都用專注的眼神、莊重的動作完成以上儀式,體現出她的專業與細致,也因此獲得了客戶的信賴。

  每次代為祭掃時間雖只有10到15分鐘,但從與客戶溝通、購買鮮花等祭品、熟悉悼詞等,李曉玉一般都要準備兩個小時左右。

  “代為祭掃只是我的副業,我的主業是殯儀館的司儀,有時候還要做入殮師。”李曉玉説,不管是給遺體洗澡穿衣化粧,還是到墓前代委託人寄托哀思與懷念,他們所做的就是“讓逝者安心地走” 。

  “幫助有困難的客戶完成心願,將哀思和懷念帶到逝者墓前,讓客戶心靈安寧,這就是代為祭掃的意義。”李曉玉説。

  據了解,受疫情影響、客戶在國外工作學習等原因,蕭山殯儀館最近已接到30多個“代為祭掃”服務需求。

  “隨著社會發展,人的活動半徑增大,祭祀觀念改變,代為祭掃服務將會越來越多。”杭州蕭山殯儀服務中心總經理倪雲龍説。

  在經歷一次次送別,傳達一份份思念之後,李曉玉對人生有了更深的理解和感悟:愛因思念而永恒,因長情而牽挂。我們被最愛的人溫暖帶入人間,亦是希望溫暖地離開。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人間自有長情在 代為祭掃寄相思-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814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