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陵園猶肅穆 哀思隔空來
2020-04-04 11:30: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石家莊4月4日電 題:陵園猶肅穆 哀思隔空來

  新華社記者楊帆、趙鴻宇

  作為京津冀地區的主要海撒地之一,受疫情影響今年河北唐山延後了骨灰海撒活動,陵園方面則引導群眾自覺遵守疫情防控要求,自願選擇非實地的“雲祭掃”等方式,得到群眾認可。

  春桃飛花,又到清明,遵化市東陵滿族鄉萬佛園內四下肅穆安靜,在完成獻花獻果、播放音樂、上香、鞠躬等流程後,萬佛園的工作人員高學敏代市民程先生就算完整表達對親人的哀思。萬佛園辦公室主任高志國介紹,因疫情封閉後,近半個月已辦理代客祭掃服務2000余次。

  “當前河北疫情防控形勢雖持續向好,但人員輸入、流動和聚集帶來的疫情傳播風險依然存在。”河北省民政廳社會事務處二級調研員尹學廣介紹,為此河北印發相關通知,引導各地群眾自覺遵守疫情防控要求,自願選擇非實地祭掃方式。

  在“唐山市殯葬事業服務中心”公眾號上,通過“網上祭奠-演示視頻”可以觀看網上祭奠功能的使用演示,“網上紀念館”“海葬紀念園”“728紀念網”等可供市民免費使用,公眾號還開通骨灰存放資訊、續存繳費等功能,方便查詢、續費等業務。

  “這樣祭掃挺好的,不用來回跑,避免了外出聚集感染的風險,手機很方便。”開平區高女士全家每年清明節都會到巍山公墓祭掃,今年看到通告後,當即和家人商量在網上平臺進行祭奠。

  巍山公墓管理處負責人劉福華説,這幾年選擇網絡祭掃方式的人明顯增多,綠色文明的理念逐漸深入人心,這次疫情在一定程度上改變了群眾的祭奠習慣。

  “今年我們按要求延後了海撒活動,全市共有11所殯儀館、13所經營性公墓均為群眾提供網絡服務。”唐山市民政局副局長任貴軍介紹,一面是群眾自主網絡祭掃,一面是線下各殯葬服務機構提供代理祭掃服務。

  任貴軍説,近一周以來唐山市殯葬事業服務中心公眾號點擊量超過2.2萬次,自助網上新建紀念館580余個,網上祭奠服務2420余次,網上續辦骨灰寄存費520余次。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陵園猶肅穆 哀思隔空來-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813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