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把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關于糧食的通信
2020-04-03 22:23: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4月3日電  題:把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關于糧食的通信

  新華社記者董峻、王立彬、于文靜

  新冠肺炎疫情波及全球大背景下,多國出臺禁止或限制本國糧食出口措施,一些國家出現搶購食物現象。在我國,也有人心裏打鼓。立足于糧食生産、倉儲和貿易等情況,對糧食安全話題作一些分析十分必要。

  在全球疫情走勢仍未明朗態勢下,中國人如何端牢手中的飯碗?

  面對疫情等“黑天鵝”事件,中國人的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近期,先後有12個國家緊急宣布實施糧食出口限制。

  聯合國糧農組織總幹事屈冬玉表示,行動受限、工人外出務工意願不足等現象,可能會阻礙農民務農,而負責處理大部分農産品的食品加工商也無法開展生産。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等機構預測,今年全球谷物産量較去年將下降11%,全球糧食供需平衡再次吃緊。

  國家發改委副主任連維良不久前表示,我國的糧食庫存充裕,各類企業的稻谷、小麥庫存超過國內一年的消費量。

  在大國糧倉裏,口糧佔據著絕對數量。在中央和地方政府儲備品種結構中,小麥和稻谷的比例超過70%,這是確保“口糧絕對安全”的硬核實力。

  來自糧食加工行業的信號也反映出糧食庫存真實水準——

  兩個月後,夏糧的主體冬小麥就要成熟了。在新糧即將上市、舊糧加緊銷售的行情下,3月末主産區麵粉企業一等普通小麥的主流進廠價每噸為2380元至2410元,部分地區價格比上年同期下跌了30元至50元。在國家糧食交易中心上周進行的政策性糧食交易中,計劃銷售的110多萬噸最低收購價稻谷甚至全部流拍。這從一個側面反映出加工企業並不擔心國家糧庫缺糧。

  災難是最好的試金石。多年來充足的糧食供應一直是穩定民心的“壓艙石”。

  最大的“糧倉”在田間

  新世紀以來,中國工業化、城鎮化進程加速,糧食生産出現一些新的變數。種糧效益低、生産成本高、競爭力不強、新技術推廣難等問題浮現,“未來地在哪裏”和“未來誰來種地”成為一些人的疑問。

  取消農業稅、實行“四補貼”、保護價收購……一係列穩糧增收、富農強農的政策“大手筆”相繼出臺,黨的十八大以來提出“谷物基本自給、口糧絕對安全”的新糧食安全觀,並形成以我為主、立足國內、確保産能、適度進口、科技支撐的國家糧食安全戰略,糧食生産能力有了長足進步。

  保障糧食安全的根基在哪裏?在多年來倉廩殷實的糧庫,更在廣闊的田野。2019年全國糧食總産量66384萬噸,第8個年頭站在60000萬噸以上。第一大口糧大米去年出口量超過進口量,中國成為大米凈出口國。每人平均糧食佔有量則超過470公斤,越來越高出世界平均水準,比1996年基本解決溫飽問題時的414公斤增長了14%。

  2019年中國人口已突破14億人。這個“天量”數字幾乎相當于全部歐盟國家加上美國、英國、加拿大、巴西、澳大利亞以及日本和韓國的人口總和。而這一年,中國大米和小麥全年進口量僅為當年産量的1.8%和2.3%。

  穩字當頭飯碗才能端牢

  “中國糧食!中國飯碗!”

  2018年9月25日,黑龍江農墾建三江管理局七星農場。習近平總書記在這裏考察時捧起一碗大米,説出這兩句意味深長的話。他強調,中國人的飯碗任何時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的手上。

  疫情這只“黑天鵝”對糧食安全的影響是暫時的、局部的、有限的。隨著各項保障措施的部署,預計將逐漸消除或緩解。

  如何在穩糧安民心的同時,不傷種糧人的心,是把糧食安全戰略落到田間地頭的關鍵。

  非常之年,非常之舉。

  早在疫情爆發前,今年中央一號文件就指出,糧食生産要穩字當頭,穩政策、穩面積、穩産量。不久前,習近平總書記對全國春季農業生産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時強調,要加大糧食生産政策支援力度,保障種糧基本收益,保持糧食播種面積和産量穩定,主産區要努力發揮優勢,産銷平衡區和主銷區要保持應有的自給率,共同承擔起維護國家糧食安全的責任。

  近期一係列部署已釋放出糧食生産的新信號:

  ——確定糧食産量6.5億噸的年度目標,這是今年糧食生産的頭等大事。

  ——要求各地都要保持糧食播種面積和産量穩定,壓緊壓實“米袋子”省長負責制。

  ——原計劃中的休耕減少實施,輪作盡量種植糧食作物,糧改飼面積暫不擴大。

  ——加快在建高標準農田項目復工,推動新建項目盡快開工。

  糧食夠吃可以穩定民心,而種地賺錢才能穩定農民的心。農業農村部部長韓長賦強調,要進一步完善農業補貼政策,讓農民種糧不吃虧;加大産糧大縣獎勵力度,支援産糧大縣高標準農田建設新增耕地指標跨省域調劑使用。

  藏糧于地、藏糧于技的“兩藏”戰略,是國家提高糧食綜合生産能力的抓手。藏糧于地的核心是3句話:一要守住18億畝耕地這條紅線,二要確保糧食播種面積不減少,三要建設旱澇保收的高標準農田。而藏糧于技,則是要給糧食生産插上科技的翅膀,在穩定播種面積的基礎上不斷提高單産水準。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把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關于糧食的通信-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812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