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慎終追遠,首重在誠
2020-04-03 18:37: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杭州4月3日電 題:慎終追遠,首重在誠

  新華社記者馮源

  “慎終追遠,民德歸厚矣”,清明展墓、禮敬先人,這是中華民族的文化傳統。無論是政府層面的公祭,還是民間自發的祭掃,都選擇在清明前後進行,追憶先人,緬懷先賢。

  “禮,與其奢也,寧儉;喪,與其易也,寧戚”,中國是禮儀之邦,早在2500多年前,孔子就明確提出了在禮儀特別是喪禮中,人們應有的精神面貌。自古以來,厚養薄葬一直被有識之士所倡導,而在當代社會,文明祭掃也一直被全社會所提倡。

  當前,我國新冠肺炎疫情高峰已經過去,但是疫情防控還不能疏忽大意。人群聚集容易被病毒乘虛而入,因此,清明前夕,各地紛紛出臺政策措施,或控制掃墓人流,或暫停現場祭掃,鼓勵網上祭掃。

  首重在誠,“祭如在”。無法來到墓前,寄托哀思,不能説沒有遺憾,但是,我們也要理解非常時期的非常之策。祭掃的本質是與先人進行精神上的交流,我們懷念先人的音容笑貌,傳頌先賢的豐功偉績,旨在讓他們再一次溫暖我們的心靈,振作我們的心緒。

  首重在誠,“能以精誠致魂魄”。這一魂魄可以是先人留下的民族精神,也可以是美德家風。它們是中華文明之所以能綿延五千年而綿延不絕,中華民族能歷經艱難險阻而卓然自立的力量源泉。

  誠于中必形于外。我們還要對先輩先賢懷有一顆感恩的心,對一切為人民幸福、社會進步犧牲自己的逝者,懷有一顆感恩的心,經營好自己的小家,建設好共同的家園,以此告慰他們。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華時評:慎終追遠,首重在誠-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811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