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歡迎回家,我的湖北兄弟姐妹
2020-04-01 09:44:54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原標題:歡迎回家,我的湖北兄弟姐妹

  ——全國各地真情關愛務工返崗的湖北籍員工

  “到達隔離屋,眼前的一幕讓我們好感動!生活用品一應俱全,屋裏暖烘烘的……衷心感謝社區居委會、感謝疫情期間幫助我們的人……”近日,一封感謝信擺在了山東省青島市城陽區上後金社區黨委書記、居委會主任王清宇的辦公桌上,寫信人黃女士講述了自己和湖北籍丈夫一家人從湖北返青、備受關照的溫暖故事。

  黃女士的丈夫只是幾百萬湖北省在外務工者的一個縮影。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階段性成果、經濟社會秩序加快恢復的大環境下,湖北各地陸續按下重啟鍵,同時也拉開了湖北人告別家鄉、返崗就業的序幕。

  同氣連枝,共盼春來,伴隨著一輛輛列車呼嘯而至,“歡迎回家”成為站臺上全國各地同胞對返崗就業湖北人最親切的問候,同舟共濟、守望相助的故事在這個春天繼續上演……

  3月19日,春節後湖北首趟返粵復工專列抵達廣州,接站人員在廣州南站迎接湖北返粵務工人員。新華社記者 盧漢欣攝

  1.久別再次重逢,謝你情深義重

  “感謝無錫,我們回來了!”3月25日傍晚6點多,隨著動車D4321次列車緩緩駛入站臺,來自湖北省麻城市三河口鎮的馬鵝飛和丈夫帶著5歲的兒子走下車廂時,在站臺上等候的無錫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有關負責人走上前去,向他們一家送上一束鮮花。馬鵝飛的丈夫在宜興市陶瓷研究所工作,兒子也在宜興上幼兒園,這是他們時隔兩個多月後再次回到“第二故鄉”,久別重逢的感覺讓一家人激動不已。

  馬鵝飛一家乘坐的是無錫市首趟發自湖北的返崗復工專列,滿載700多名麻城籍務工人員,列車抵達無錫後,無錫市人社部門安排的大巴和志願者早已等候在南廣場,700多位務工人員“對號入座”很快登上開往各自目的地的大巴。

  3月19日淩晨4點,來自湖北長陽土家族自治縣的胡楊(化名)一家五口駕車返回深圳。羅湖區翠竹街道翠錦社區“三位一體”防控小組早已在小區門口等候多時。“歡迎你們回家。”這是胡楊一家返深後收到的第一份暖意。

  “這份禮包請您收好。”社區“三位一體”小組為胡楊一家測體溫、驗證健康碼、登記資訊,還送上返深居民溫馨提示、告知書和一份“雲診室”健康禮包。“沒想到社區服務這麼貼心,家裏的老人足不出戶就可以看病問診。”來深多年,胡楊對“深圳溫度”有了更切身的感受。

  翠錦社區黨委書記曾文如説,像胡楊這樣的湖北返深居民,社區“三位一體”小組共接待了180余人,百余份“雲診室”健康禮包已經發送到居民手中,受到大家一致好評。

  2.“復工特別開心,我要加倍努力”

  3月26日下午2時,隨著返崗復工專車緩緩駛進福州,經過近20多個小時車程,首批接回的209名湖北籍務工人員返榕復工。

  與此同時,福建省總工會還出臺了關心關愛湖北籍職工5條措施,要求全省各級工會組織從親情撫慰、就業支援、心理疏導、生活關愛、權益保障等方面,把工會組織的溫暖送到湖北籍職工的心坎上。

  “啟程時我們還有點擔心,怕回來給當地政府添麻煩。沒想到政府不但派專車接我們返崗,還組織這麼暖心的歡迎儀式!復工上崗後,我們會加倍努力工作,為閩侯經濟建設出一份力。”在閩侯縣務工的湖北籍員工陳志榮夫婦説。

  “回到上海好溫暖!回到崗位好開心!經歷這次疫情,我想説,無論怎麼樣,都要好好熱愛工作、好好熱愛生活。”3月30日,在位于上海閔行區的邦奇智能公司,一位湖北籍員工完成14天隔離健康觀察後,順利返崗。

  “這段時間最打動我的是來自上海的關心和問候。”湖北籍員工李先生説,公司專門給湖北籍同事出了一期特刊,給我們加油打氣,湖北籍員工在居家辦公期間,工資和福利待遇絲毫沒有受到影響,讓大家安心居家隔離。

  和李先生一樣,開心返崗的還有劉瑞夫妻倆。“車剛開出湖北,貴州那邊政府部門和公司的電話就來了,把我們返程返崗的細節都安排得妥妥當當,我們一家懸著的心一下子就放下了。”在中鐵貴州文旅公司工作的劉瑞對記者説,她和丈夫是這家企業的雙職工,臘月二十八帶著孩子回到湖北鐘祥老家,3月24日在鐘祥成為低風險地區後,他們自駕返回貴陽。

  “我現在就盼著趕緊回到工作崗位,把工作幹得更出色。”劉瑞説,她一定會保護好身體,以飽滿的狀態和健康的體魄回到公司,和大家一起並肩作戰。

  3.情牽空中課堂,關愛“留守”學生

  “王老師,今天學習的古詩我已經背過了,我背給您聽聽吧。”每晚7點,是青島湖島小學四年級三班的悅潼和班主任王春萍的視頻交流時間,也是遠在武漢的小悅潼最開心的時間。

  春節期間,悅潼和弟弟一起被送回到了老家武漢漢南,疫情發生後,悅潼不得不留在老家。悅潼的爸爸回憶説,孩子一個人跟著爺爺在武漢,他既擔心孩子身體,又擔心孩子學習。

  如何安慰悅潼,消除家長的心理負擔,成了王春萍心頭的一塊大石頭。為了緩解孩子的心理壓力,王老師開始經常與孩子溝通、視頻對話。“我現在覺得不孤單了,每天都很快樂!”悅潼説。

  像悅潼一樣,許多學校都有這樣一群孩子,他們在學期結束之際與家人踏上了回湖北探親、過節的旅程,突如其來的疫情讓這些孩子不得不和家人一起留在這片土地上。

  蘇州昆山培本實驗小學共有43名湖北籍學生,學校建起了“小培澄心關愛”微信群,並邀請昆山市婦幼保健所原所長、國家注冊二級心理咨詢師楊文紅,有針對性地對湖北籍學生開展線上心理團輔活動。

  低年級組的父母和孩子們分享了疫情期間家庭小插曲,並列出了願望清單。長長的清單上,密密麻麻地寫下了孩子和家長們想為對方做的事情。簡單的小願望,讓一家人的心緊緊連在了一起。

  高年級組的孩子則分享了自己在疫情期間的應對策略,討論了在疫情期間有哪些人、哪些事可以幫助到自己,並制作了“我的後援團”。活動讓孩子們感受到了無論遇到什麼困難,家長、學校的老師都會在背後默默地關心、支援他們,雖然身處疫區,身邊都是滿滿的愛。

  4.城市“動脈”復蘇,生活“疫”去花開

  “我們可以回家了!”3月28日8時30分,上海開往武漢的第一趟列車D952次列車從上海站始發開向遂寧,在漢口站辦理下客業務,這是武漢“封城”後上海恢復的開往武漢的第一趟列車。

  記者從鐵路上海站了解到,隨著疫情防控形勢向好,根據復工復産返程客流需求,從3月28日起,鐵路上海站開行的9趟列車恢復辦理前往武漢的客運業務。

  3月30日7時12分,東航MU5327航班從濟南遙墻國際機場起飛,于9時12分平安降落湖北宜昌三峽機場。這是湖北省本土疫情傳播基本阻斷後,東航在湖北省首個運作的客運正班航班。

  3月29日淩晨00:06,湖北民用航空“重啟”後的首趟航班——福州航空FU6779,搭載64名乘客從宜昌三峽機場起飛,于淩晨1點30分在福州長樂國際機場順利降落。考慮到深夜抵達的宜昌旅客比較疲憊,福州機場推出了多項貼心措施,為旅客提供快捷檢測服務,及時派出機場大巴接送大家,幫助旅客快速離開機場。

  “宜昌人民熱愛八閩大地。我們盼這趟航班已經很久了,今天終于能來到福州,並得到這麼暖心的幫助,真讓人倍感親切。”宜昌旅客孫強棟説。

  公路、鐵路、航空,伴隨著城市“動脈”的復蘇,湖北與我們的城市、湖北人和我們每個人都將産生更多的交集與交融。數字顯示,湖北省是勞務輸出大省,約有600萬省外務工人員,他們中的每一個人都為你或我的城市貢獻過自己的智慧和汗水,他們值得尊敬也需要關懷。

  四海皆兄弟,誰為行路人,當我們迎面相逢,記得真誠地問候一聲:“你好,湖北人!歡迎回家,我的湖北兄弟姐妹!”(記者 劉艷傑 曹繼軍 顏維琦 高建進 嚴聖禾 呂慎 蘇雁)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歡迎回家,我的湖北兄弟姐妹-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797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