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疫情當前 泰國民眾守望相助
2020-04-01 09:40: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曼谷4月1日電  通訊:疫情當前 泰國民眾守望相助

  新華社記者任芊

  “我不是醫護人員,但至少還可以為他們送飯送水,讓他們不至于餓肚子。”54歲的吉薩婉是泰國曼谷一家人氣餐廳的老板,近一個多星期以來,她的餐廳每天制作1200份快餐,供應給曼谷3家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醫院。

  吉薩婉的餐廳位于曼谷市區鐵道旁一條小巷裏。餐廳開業已17年,香脆可口、嚼勁十足的烤肉是這裏的招牌菜。

  3月底正值曼谷一年中最炎熱的時節。午後,餐廳外排起長隊,店員麻利地為顧客盛飯裝盒。同時,吉薩婉指揮店員把供應給醫院的盒飯整理好,然後推著車將盒飯送到馬路另一側的送餐車邊。

  “有一天,一個醫生朋友問我,能不能自費為醫院做1200份盒飯?”吉薩婉説,朋友在提出這個請求時語氣有些猶豫,畢竟一天3萬泰銖(約合6486元人民幣)的成本對餐廳來説是個不小的負擔。

  但吉薩婉爽快地答應了:“我相信,如果我率先做這件事,一定會有很多人響應。”果然,從吉薩婉決定包下3家醫院餐食的第二天起,就開始有好心人聯繫她,希望能參與這一善舉。

  3月初以來,泰國新冠肺炎單日確診病例越來越多。泰國政府從3月26日起開始在全國范圍內實施緊急狀態法,並要求民眾盡量待在家中。泰國公共衛生部3月31日發布公告説,泰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累計達1651例。

  吉薩婉説,2011年曼谷遭受洪澇災害,她的餐廳就曾主動為受災居民免費發放餐食。“但這次不一樣,我們無法到路邊去給人們分發食物,正好有醫院需要我們的幫助,我們當然要伸出援手。”

  在疫情特殊時期,吉薩婉對餐廳衛生要求更嚴格了,烹飪區要與其他區域隔開,所有員工都要戴口罩和一次性手套。

  “最近經常有護士在我家餐廳的社交媒體賬戶主頁上留言,説吃到了我們的餐食,非常感激,”吉薩婉一邊説,一邊露出開心的笑容,“當然工作比較辛苦,但是收獲的是滿滿的幸福。”

  像吉薩婉一樣,很多泰國人正在為抗擊疫情盡自己的一份力。在曼谷等地,有不少因疫情而失業的人,他們又無法返鄉,陷入了生計之困。許多餐廳和小吃攤都主動為這些需要幫助的人提供免費餐飲,希望能夠通過互相幫助,共渡難關。

  泰國知名歌手阿努瓦在曼谷郊區經營餐廳,生意受到了疫情的影響,但他仍決定為有需要的人提供免費餐飲。他説:“身為泰國人,我認為大家應該互相幫助。”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通訊:疫情當前 泰國民眾守望相助-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797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