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滯留湖北人員返京可選擇專列和自駕
2020-03-30 07:23:43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滯留湖北人員返京可選擇專列和自駕

  均需登錄“京心相助”小程式提前申請,審核通過方可返京;列車抵京後,北京市各區將安排專人接站

  3月29日,北京市舉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65場發布會。記者 鄭新洽

  昨天,北京市舉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65場發布會。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龐星火通報,3月28日,新增報告境外輸入新冠肺炎病例4例,確診病例來源國家為:美國、西班牙、比利時、泰國各1例。共涉及4架次航班,分別為21日抵京的國航CA990,14日抵京的國航CA908,25日抵京的國航CA1884,19日抵京的俄航SU204。旅客戶籍所在地分別為北京、陜西、內蒙古、福建各1例。

  一境外輸入病例19日抵京,28日被確診

  昨天,龐星火通報了一例境外輸入病例典型案例。

  某男,福建籍,因工作需要1月28日前往意大利,3月19日回國。3月14日至15日在羅馬朋友家居住,期間未佩戴口罩,16日前往布魯塞爾。16日至17日在當地兩家文化傳媒公司,期間未佩戴口罩。18日由布魯塞爾出發,經莫斯科轉乘SU204航班飛往北京,全程佩戴一次性醫用口罩,19日抵京,隨後至集中醫學觀察點進行隔離觀察,未出現不適症狀。作為同機回國的保定市陽性檢測者張某某的密切接觸者,患者于27日採集標本進行新冠病毒核酸檢測,28日反饋結果為陽性,結合患者境外生活史、肺部影像、血液檢查等其他診斷依據,28日被診斷為確診病例,臨床分型為普通型。

  龐星火表示,當前,境外疫情形勢嚴峻,在境外活動時和國際間交通工具上都存在一定的感染風險,應時刻做好個人防護。

  龐星火再次提醒大家,如非必要,近期不要去有疫情的國家或地區旅行,避免旅途感染風險。人群密集的密閉空間應注意戴口罩,人際交往應保持一米以上安全距離。

  5天時間萬名滯留湖北人員乘高鐵返京

  昨天,北京市重點站區管委會新聞發言人毛軍介紹了滯留湖北人員申請返京方式。按照部署,從3月25日開始,至3月28日,已有7098名滯留在湖北的北京人員乘坐12趟高鐵返京。昨天有4趟高鐵到達,旅客3000人左右。

  毛軍介紹,當前,先行安排滯留湖北的北京人員返京。關于滯留湖北的北京人員的范圍:一是具有北京戶籍或北京居住證,現滯留湖北的人員;二是雖然沒有北京戶籍或北京居住證,但在疫情發生前在北京生活和工作,現滯留湖北的人員。

  關于返京申請的程式,一是鐵路專列返京。返京人員通過“京心相助”小程式,並按12306短信提示辦理購票。非湖北地區人員無需填報。

  湖北省將組織返京人員到指定火車站乘車;列車抵京後,北京市各區將安排專人接站,專車護送至各自居住地,交社區居家觀察或集中觀察。

  二是公路自駕返京。返京人員登錄“京心相助”小程式“返京服務”模組,如實填寫本人及隨行人員資訊。通過審核人員,持身份證自駕返京,沿途公安、交通檢查站將逐人逐車核驗,對無上述憑證人員,將予以勸返。非京牌車輛需通過北京交警APP提前辦理進京證。

  自駕人員經過公安檢查站時,請配合民警工作。抵京後,請第一時間向單位、居住地社區報告,並嚴格遵守北京疫情防控規定。進京時,請勿隨意搭載未經審核通過人員。如若發現,做勸返處理。

  ■ 提示

  滯留湖北人員返京如何申請鐵路專列?

  通過微信或支付寶,搜索“京心相助”小程式,選擇“返京服務”模組,詳細填報主行人與隨行人員資訊,經相關健康部門審核通過後,在“京心相助”小程式中,填寫相同日期、車次、乘車站等資訊,並按12306短信提示辦理購票。(記者 馬瑾倩)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滯留湖北人員返京可選擇專列和自駕-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85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