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點燃生命之光——湖北省婦幼保健院光谷院區科學救治新冠肺炎患者記事
2020-03-25 19:12: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武漢3月25日電 題: 點燃生命之光——湖北省婦幼保健院光谷院區科學救治新冠肺炎患者記事

  新華社記者賈啟龍、黎雲

  3月15日,湖北省婦幼保健院光谷院區。一名危重症患者在重症科主任劉金成醫護團隊救治下康復出院。此前,這名患者病情曾極度惡化。生命垂危時,劉金成果斷決策,運用ECMO成功救治這名患者。

  這,僅是一個縮影。自2月19日起,1200名軍隊支援湖北醫療隊員在湖北省婦幼保健院光谷院區,與疫情展開較量。經過施救,一個個危重症患者轉危為安。

  “從醫院運作開始,我們就在科學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方面進行了深入探索。”湖北省婦幼保健院光谷院區院長代方國説。

  ——按照生物安全三級標準改建實驗室,開展“三大常規”、生化和免疫檢驗、核酸檢測等50余項與新冠肺炎相關的病症檢驗。

  ——將康復者恢復期血漿、托珠單抗、ECMO治療等新療法應用于臨床。同時,開展白介素-6檢驗,監測預警“炎症因子風暴”。

  ——針對老年人基礎疾病多、自理能力差、代償能力弱特點,實行“精準化”用藥、“全程化”疏導、“個性化”配餐、“親情化”護理,為患者敞開了生命之門。

  ……

  百歲新冠肺炎患者王爺爺,患有阿爾茲海默症、心衰等多種基礎性疾病,送到醫院時已生命垂危。為挽救王爺爺的生命,光谷院區抽調呼吸、重症、老年病專家組成醫護團隊,對老人會診後確定用新冠肺炎康復者恢復期血漿的療法。經過兩次臨床治療後,老人病情就得到控制。兩周後,老人康復出院。

  一名88歲的老人,因病重無法進食,一度被報病危。專家會診後,下醫囑做PICC導管置入,盡快給予腸外營養。老人久臥病床,肢體攣縮難以伸展測量。護士馬艷克服諸多不利因素成功置入導管,為老人架起生命“補給線”。

  “在救治患者生命時,我們還注重營造人文環境。”湖北省婦幼保健院光谷院區政委焦佔鋒介紹,為鼓勵患者樹立戰勝疫情的信心和希望,醫務人員在各科室走廊設立“文化墻”、繪制“許願樹”、張貼“愛心卡”,並在防護服上畫卡通圖、寫勵志語、貼姓名牌,組織輕症患者適度開展一些文體活動,讓春天的氣息驅散疫情的陰霾。

  一名患者因表達困難,溝通不暢。護士們就把常用的查房詞匯,制成簡單易懂的“趣味溝通卡片”,讓患者用圖説話,逐漸拉近了彼此的情感距離,建立了心靈默契。

  醫護人員以心相交,贏得患者真誠讚許。

  護士許志洋是ECMO設備護理團隊的主力。一天,他發現一位採用ECMO治療的女患者,正試圖用手去抓握儀器設備。他意識到,這名患者此時極有可能缺乏安全感。為了讓患者樹立信心,許志洋握住她的手,輕輕地告訴她不要害怕。

  那些天,許志洋一有空,就會陪在這名患者身旁。ECMO撤機後,第一次看到許志洋時,她淚如泉涌:感謝您在我人生最黑暗時刻,始終陪伴著我……

  截至3月24日22時,湖北省婦幼保健院光谷院區累計救治新冠肺炎確診患者1765例,先後1412人治愈出院。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點燃生命之光——湖北省婦幼保健院光谷院區科學救治新冠肺炎患者記事-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767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