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微評:遵守法律沒有國籍之分
2020-03-24 21:07:32 來源: 新華社“新華視點”微博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最高法、最高檢有關負責人表示,依法懲處妨害國境衛生檢疫犯罪,沒有國籍之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沒有什麼“特殊公民”“特殊身份”,在疫情防控的非常時期,更應堅持公平公正。無論是中國公民,還是外國公民,或者無國籍人,只要在出入我國國境的過程中實施妨害國境衛生檢疫的犯罪行為,都適用統一的司法標準,應依法追究刑事責任。防疫不是兒戲,法律絕非空文。誰漠視法律任性妄為,必將付出應有的代價。

  新聞連結:

  兩高有關負責人就懲治妨害疫情防控違法犯罪答記者問

  司法實踐中如何準確適用妨害國境衛生檢疫罪?妨害公務罪的對象范圍如何把握?……針對懲治妨害疫情防控違法犯罪相關問題,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主任姜啟波和最高人民檢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高景峰近日再次作出回應。

  問:前不久,五部門就依法懲治妨害國境衛生檢疫違法犯罪出臺了意見。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如何準確適用妨害國境衛生檢疫罪?

  答:妨害國境衛生檢疫罪的犯罪主體包括自然人和單位。無論是中國公民,還是外國公民,或者無國籍人,只要在出入我國國境的過程中實施妨害國境衛生檢疫的犯罪行為,都應當適用我國法律,適用統一的司法標準,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妨害傳染病防治罪與妨害國境衛生檢疫罪有所區別,妨害傳染病防治罪適用于在我國境內的衛生防控防治環節,妨害國境衛生檢疫罪適用于在出入我國國境時的衛生防控防疫環節。

  妨害傳染病防治罪中的“甲類傳染病”為甲類傳染病或者按照甲類傳染病管理的傳染病,妨害國境衛生檢疫罪中的“檢疫傳染病”為鼠疫、霍亂、黃熱病以及國務院確定和公布的其他傳染病。

  入境人員妨害新冠肺炎防控的,可能在不同時間段分別涉及妨害傳染病防治罪、妨害國境衛生檢疫罪。行為人在入境時拒絕執行國境衛生檢疫機關的檢疫措施,引起新冠肺炎傳播或者有傳播嚴重危險的,構成妨害國境衛生檢疫罪。行為人在入境後拒絕執行衛生防疫機構的防控措施,引起新型冠狀病毒傳播或者有傳播嚴重危險的,構成妨害傳染病防治罪。如果行為人既有拒絕執行國境衛生檢疫機關檢疫措施的行為,又有在入境後拒絕執行衛生防疫機構防控措施的行為,同時構成妨害傳染病防治罪和妨害國境衛生檢疫罪的,一般應當依照處罰較重的規定定罪處罰。閱讀全文<<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華微評:遵守法律沒有國籍之分-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762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