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辛識平:為復工復産打通“堵點”補上“中斷點”
2020-03-20 11:23: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3月20日電 題:為復工復産打通“堵點”補上“中斷點”

  辛識平

  日前召開的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要求,提高復工復産效率,有針對性地精準施策,打通“堵點”、補上“中斷點”。中央開出的“藥方”,切中現實痛點難點,來得正是時候。

  經過各方共同努力,全國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生産生活秩序加快恢復的態勢不斷鞏固和拓展。不少地方又開始機器轟鳴,大批“新基建”項目蓄勢待發,城市街頭巷尾漸漸有了“煙火氣”。但也應看到,復工復産的路上,依然存在不少“攔路虎”和“絆腳石”。

  比如,企業反映用工短缺依然存在,一些關鍵崗位員工受困于疫情難以返崗;物流運輸“最後一公里”的問題沒有完全解決;一些企業反映,政府出臺的扶持政策看得見摸不著,資金壓力依然很大;一些企業原材料不足,部分重要原料企業沒有復工復産……

  種種“堵點”“中斷點”“卡點”,就是當前阻礙復工復産的關鍵梗阻。從宏觀層面來看,産業鏈環環相扣,一個環節阻滯,上下遊企業都無法運轉,經濟大迴圈就不可能順利進行。從微觀層面來説,如果員工回不來、資金接不上、原料供不上、産品出不去等問題不能及時解決,勢必導致企業尤其是中小企業“扛不住”。形勢嚴峻,任務緊迫,為復工復産打通“堵點”補上“中斷點”,是擺在各地各部門面前的一道“必答題”。

  有道是“通則不痛,痛則不通”,打通“堵點”補上“中斷點”,關鍵是圍繞“通”字做文章,著力保障物流和人流暢通。人、財、物等要素有序自由流動,市場活力才能迸發出來。當前形勢下,根據不同地區的疫情風險等級精準施策,顯得尤為重要。一把鑰匙開一把鎖,不能搞“一刀切”,更不能人為制造梗阻,通過“奇葩證明”等讓務工人員和企業舉步維艱。正如這次會議指出的,低風險地區之間的人員和貨物流動,必要的健康證明要做到全國互認,不得再設置障礙,不對人員採取隔離措施。

  哪裏還在堵,到底通沒通,説到底還得問企業的真實感受。打通“堵點”補上“中斷點”,需要換位思考,急企業之所急,解企業之所難。對大企業,重點幫助其修復和完善供應鏈、市場鏈、配套鍊,盡快恢復和釋放産能。對中小企業,當務之急是幫助解決資金周轉、債務償還等迫切問題,降低運營成本,有效降低疫情帶來的影響。政策實不實,關鍵看效果。應堅持靶向發力、精準服務,讓各項舉措不僅“看上去很美”,而且“用起來真好”,切實為企業紓困解難,在困難時期實實在在拉一把。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辛識平:為復工復産打通“堵點”補上“中斷點”-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25740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