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方驅逐美國記者為阻止外界獲取疫情真實資訊?外交部:無稽之談、別有用心
2020-03-20 19:27: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3月20日電(記者馬卓言)外交部發言人耿爽20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説,中方對美國媒體採取的有關措施完全是對美方無理打壓中國媒體駐美機構的對等反制,完全是正當合理防衛。所謂中方採取反制措施是企圖妨礙外界獲取疫情資訊的説法,純粹是無稽之談,別有用心。

  有記者問:據報道,美國國務卿蓬佩奧18日接受採訪時稱,中國政府不遏制病毒,卻壓制資訊,驅逐美國記者。此前,美方官員也多次説過,中方疫情應對不公開、不透明。中方驅逐美國記者,是為了阻止外界獲取疫情真實資訊。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按照這種邏輯,美方變相驅逐中方60名記者,是不是也在企圖妨礙外界獲取疫情資訊?是不是美方早就預料到一個月後國內的疫情會擴散蔓延,怕中國媒體去揭美國的老底?美方驅逐中方記者背後究竟有什麼不可告人的目的?是不是在試圖掩蓋什麼?”耿爽説。

  耿爽説,疫情發生以來,美方應對是否有效、資訊披露是否公開透明,大家都看在眼裏。不少美國民眾和美國媒體,以及國際社會有識之士都對美方應對疫情的遲緩、資訊的混亂提出了質疑。“如果美方真像它標榜的那樣公開透明,是否也可以像中方一樣邀請世衛組織專家組到美國考察?是否可以回應國際社會的疑問?”

  耿爽表示,疫情發生以來,中方秉持公開、透明和負責任的態度,採取最全面、最嚴格、最徹底的防控措施,取得重要成果,為全世界抗擊疫情贏得了寶貴時間,作出了重大貢獻。得到國際社會充分肯定、高度評價和普遍讚譽。

  “如果我沒記錯的話,美國領導人曾多次公開積極評價中方疫情防控工作。”耿爽説,1月25日,特朗普總統發推特稱,中國一直在非常努力地遏制新型冠狀病毒,美國非常欣賞中方的努力和透明度。3月13日,特朗普總統向記者表示,中方分享的數據有助于美方抗擊疫情。“言猶在耳,美方怎麼突然翻臉不認賬?我很想知道為什麼?”

  “面對疫情,美方企圖甩鍋推責、轉嫁矛盾,這不僅對美國自身的疫情防控工作沒有絲毫幫助,對國際社會開展抗疫合作也沒有絲毫幫助。”他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中方驅逐美國記者為阻止外界獲取疫情真實資訊?外交部:無稽之談、別有用心-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744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