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疆今年將多措並舉確保剩余4.2萬戶貧困戶脫貧
2020-03-12 19:17: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烏魯木齊3月12日電(記者潘瑩)新疆今年提出,將採取有針對性的措施,集中力量打好深度貧困殲滅戰,確保剩余10個縣摘帽、559個村退出、4.2萬戶16.58萬人脫貧,確保高品質全面完成脫貧攻堅任務。

  在新疆12日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自治區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新聞發言人伊力江·阿那依提介紹,今年以來,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同時,自治區黨委先後召開5次會議,專題部署脫貧攻堅任務,全力攻克深度貧困堡壘。

  新疆提出,將逐級開展挂牌督戰,堅持省級領導下沉蹲點、督導到縣,地州、縣市領導分包到村,地縣行業部門幹部、鄉鎮幹部、貧困村第一書記、駐村幹部、扶貧專幹等包聯到戶,做到一村一方案、一戶一策。

  在全面落實精準扶貧措施方面,扎實推進“七個一批”,即堅持發展産業扶持一批、轉移就業扶持一批、土地清理再分配扶持一批、選為護邊員扶持一批、生態補償扶持一批、易地扶貧搬遷扶持一批、政策兜底保障一批,重點加大産業、就業扶持力度,確保貧困群眾優先安排就業、全部返崗務工,確保有勞動能力的貧困人口人人有就業、天天有收入、脫貧有保障,確保已脫貧群眾收入不減少、不返貧。

  同時,在“三保障”方面(義務教育保障、基本醫療保障、住房安全保障),全面查漏補缺,加快補齊短板、補強弱項,確保今年上半年徹底解決剩余1.53萬貧困人口飲水安全問題;繼續加強控輟保學,堅決防止貧困家庭子女失學輟學發生;堅持開展一年一度的全民免費健康體檢,持續抓好11.3萬結核病患者診療救治,統籌好基本醫療保險、大病保險、醫療救助與補充醫療保險,使貧困人口得了大病、重病後,基本生活有保障,防止因病致貧、返貧。

  此外,將依托脫貧攻堅大數據平臺,健全完善防止返貧監測預警和動態幫扶機制,加強監測預警,及時精準發現問題,及時進行動態幫扶。

  從2017年起,新疆每年拿出20億元,設立了脫貧攻堅防風險基金,目前已累計達80億元。新疆提出,今年將用好這筆基金,用于應對可能出現的脫貧和返貧風險,確保一旦出現風險,貧困人口收入不減少、就業崗位有保障。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疆今年將多措並舉確保剩余4.2萬戶貧困戶脫貧-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703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