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大眾閱讀如何點亮“精神燈塔”?
2020-03-11 12:33: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3月11日電 題:大眾閱讀如何點亮“精神燈塔”?

  新華社記者史競男

  方艙醫院“讀書哥”在病床上專心看書的照片走紅網絡,“每天讀首詩”等閱讀打卡群遍地開花打造“詩意棲居地”……疫情之下,閱讀,如同一股清流,慰藉了無數恐懼緊張疲憊的心靈,帶來溫暖、振奮和感動。

  疫情難阻書香,閱讀潤澤心田。在這段因新冠肺炎疫情而選擇“雲生活”的日子裏,越來越多的人重拾書本,汲取知識的力量,點亮“精神燈塔”。

  閱讀相伴 足不出戶好讀書

  英國作家毛姆曾説,養成閱讀的習慣,等于為自己築起一個避難所。閱讀是一種習慣,一種愛好,更是一種應對外在衝擊的精神力量。

  近日發布的《微信戰“疫”數據報告》顯示:疫情期間,微信讀書用戶每百人比上月平均多讀110本書,其中醫療、疫情相關作品備受關注,《新型冠狀病毒感染防護》成為搜索次數最多的書,《鼠疫》《血疫:埃博拉的故事》也名列前茅。

  快節奏的生活突然按下“暫停鍵”,很多人抓住這難得的時光,翻開久違的書本。在知乎熱門話題“因為疫情待在家中的你們每天都在幹什麼?”有超六成回答稱“看書”。網友“月亮之子”曬出自己的書單和閱讀筆記,建議大家不要恐慌,通過讀書靜心平復情緒,得到近3000網友點讚。

  因疫情在家辦公的北京市民郭女士,每天陪孩子讀繪本、背古詩。“難得有了親子閱讀時間,希望孩子從小養成愛閱讀的好習慣,涵養精神,不懼未來。”

  在數字化閱讀已成主流的今天,“一屏萬卷”讓閱讀突破了時空限制。人們足不出戶,也能在書海中盡情暢遊。疫情期間,不少出版機構推出各類有聲書、網絡直播課等,豐富精神食糧。

  人民文學出版社打造專題欄目“文學課”,解讀古今中外文學經典並錄制成音頻。“我們積極嘗試視頻直播方式,開設‘如何讀詩經’等直播課,一些著名作家也通過視頻與讀者交流,平均每場觀看人數6000人,留言互動非常踴躍。”人民文學出版社社長助理宋強説。

  “從自我學習中收獲新知,汲取更多向上的力量”,高等教育出版社社長蘇雨恒表示,希望人們通過閱讀,在“暫停鍵”的“無奈”中日漸從容,在不出門的“拘束”中得享自在。

  知識戰“疫” 疫情如敵閱讀以禦

  面對疫情肆虐,多一分了解就多一分安全。廣東科技出版社率先推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防護》,人民衛生出版社推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公眾防護指南》……全國出版界緊急推出140余種疫情防控讀物,利用網絡平臺和數字閱讀平臺免費傳播,幫助群眾理性應對、科學防疫。

  網友紛紛留言“這些知識科普太必要了”“大家好好讀讀,具備一定的知識,就不會造成太大恐慌”“閱讀療愈心靈也增長智慧,多讀書就不會被謠言欺騙”……中國出版協會理事長柳斌傑呼吁大力推進全民閱讀,堅持不懈進行科普教育,用知識的力量抗擊災難。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關鍵時期,人民音樂出版社與抗“疫”一線的廣州市中山大學附屬第三醫院共建“方艙之聲”,以“音樂治療”助力抗“疫”前線。首批音頻資源上線以來,日均點擊量過萬次,受到患者好評。

  隨著線上學習需求不斷增加,國家新聞出版署發出《加強出版服務,助力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通知,50余家數字閱讀平臺企業設立“免費閱讀,共克時艱,取得戰‘疫’勝利”閱讀專區,免費提供防疫讀物。

  掌閱上線實用手冊、科普知識、文學力量、心理疏導四大內容專題,瀏覽量近580萬。“特殊時期,充分發揮數字閱讀平臺快速便捷觸達的優勢,將權威優質內容及時送達用戶手中,可以減少社會恐慌,為民眾科學認識、理性判斷提供依據。”掌閱創始人張淩雲説。

  書店遇“冷” 守望相助盼春來

  突如其來的嚴峻疫情,讓近年來呈“回暖”趨勢的實體書店業再遇寒冬。

  行業調查顯示,實體書店作為微利服務行業,受疫情衝擊較為嚴重,收入下滑、功能弱化、人員流失等問題凸顯。參與調查的43.7%的書店表示,今年上半年營業收入將下降50%以上。

  書店,是一座城市的精神地標。如今,它的黯淡令很多讀者惋惜不已。某知名書店因收入嚴重下滑、生存難以為繼,發起網絡眾籌。參與眾籌的讀者為之打氣:“精神天地不能崩塌!”“我們期盼著,每一個人、每一家書店最終都能走出孤島,迎接春天”……

  業內人士認為,在疫情緊迫的形勢下,書店自身、出版單位和管理部門等要共同施策,幫助實體書店渡過難關。

  據了解,部分書店已開始積極“自救”,一些新華書店開展線上購書業務,一些民營書店通過線上授課和社群授課創收。不少地方緊急出臺扶持政策,如北京市推出強化資金支援、推動協作配合、引導轉型升級、加強服務保障四大舉措,幫助實體書店解決實際困難。

  中宣部印刷發行局有關負責人表示,此次疫情實體書店面臨困境,也帶來反思,倒逼書店必須找準潛在消費需求,找到網上網下渠道結合點,由關注“顏值”和硬體階段向專注技術創新和“學習場”搭建階段快速轉變。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大眾閱讀如何點亮“精神燈塔”?-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5695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