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最高法發布首批10個依法懲處妨害疫情防控犯罪典型案例
2020-03-10 15:28: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3月10日電(記者羅沙)最高人民法院10日發布第一批10個依法懲處妨害疫情防控犯罪典型案例,包括妨害傳染病防治,妨害防疫工作人員依法執行公務甚至殺害防疫人員,冒充防疫人員實施搶劫,編造、故意傳播虛假疫情資訊,利用疫情實施詐騙及非法獵捕,殺害珍貴、瀕危野生動物等犯罪。

  這10個案例包括:田某某妨害傳染病防治案,馬某某故意殺人案,業某某搶劫案,劉某某編造、故意傳播虛假資訊案,趙某某詐騙案,孫某某、蔣某詐騙案,葉某妨害公務案,唐某某尋釁滋事案,黃某某非法制造槍支、非法獵捕、殺害珍貴、瀕危野生動物、非法持有槍支案,陳某某非法收購珍貴、瀕危野生動物案。

  田某某妨害傳染病防治案中,田某某故意隱瞞武漢旅居史,拒絕配合醫護人員採取防治措施,造成新型冠狀病毒傳播的嚴重危險,致37人被隔離觀察。法院以妨害傳染病防治罪判處其有期徒刑十個月。

  馬某某故意殺人案中,馬某某與防控卡點工作人員發生爭執,因對卡點工作人員張某某持手機拍攝取證的行為不滿,遂持隨身攜帶的折疊刀朝張某某胸腹部連續捅刺,又向前來勸阻的卡點工作人員李某某腹部捅刺,致張某某、李某某經送醫院搶救無效于當日死亡。法院以故意殺人罪判處被告人馬某某死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

  業某某搶劫案中,業某某在疫情防控期間冒充疫情防控人員,騙開小區住戶房門,持刀入戶搶劫。法院以搶劫罪判處被告人業某某有期徒刑十一年,並處罰金人民幣四萬元,剝奪政治權利二年。

  最高人民法院刑一庭負責人表示,這些案例基本涵蓋妨害疫情防控的主要犯罪類型,對相關刑事案件的審判工作具有一定的參考價值。疫情發生以來,各級人民法院依法及時從嚴懲處了一批妨害疫情防控的犯罪,發揮震懾作用,有效維護醫療秩序、防疫秩序、市場秩序和社會秩序。

  該負責人表示,疫情給人民法院的審判工作帶來了一定的困難。各地法院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想方設法將對審判工作的影響降到最低程度。截至3月4日,採用速裁程式、簡易程式審理的妨害疫情防控刑事案件分別達51.66%、40.53%。同時,各地法院創新工作方式,通過視頻、短信等非接觸方式完成文書送達、指定辯護等工作,其中59.3%的案件採取視頻開庭審理。

  他同時表示,各地面臨的疫情形勢和防控任務差異較大,人民法院在案件審理中也要充分考慮各地分區分級差異化防控形勢任務。要平衡國法、天理、人情,實事求是,做到罪責刑相適應,避免政策把握粗放化、簡單化。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最高法發布首批10個依法懲處妨害疫情防控犯罪典型案例-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691143